张常宁回归新赛季女排联赛 术后较大创伤都已恢复

山支10-22 2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男、女排巴黎奥运资格赛的落幕,2023-2024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也即将打响,一众国手已经回到各自的俱乐部开始备战联赛。本赛季,排超联赛时隔多年重返主客场无疑是球迷们最大的期待,扩军后加入联赛的江西女排也将成为新赛季的一个看点。而除此以外,张常宁将在本赛季复出的消息则是成了开赛前最大的新闻。

image.png

北京时间10月21日,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官方社交平台的一条推文引发热议,文章称“本赛季,江苏女排的阵容有着全明星级别的底蕴。除了耳熟能详的张常宁、龚翔宇、刁琳宇、倪非凡外,吴梦洁、周页彤、唐欣也已经成长为年轻力量中的‘三驾马车’。随后,张常宁复出的消息也得到了常州市体育局的认证,确认新赛季张常宁将回归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与奥运冠军龚翔宇一起带领球队征战联赛,而这也将是张常宁在奥运会后又一次出现在排球赛场上。

东京奥运会后,一直以来饱受伤病困扰的张常宁决定暂时离开中国女排,随后接受了膝盖手术治疗,并开启了长时间的修养期。自此,张常宁就离开了赛场,不再参与俱乐部及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在此期间,张常宁不仅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还以解说员的身份参与了亚运会女排赛事的转播,不少球迷也因此认为她将彻底淡出赛场,开启全新的人生。直到近期张常宁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要“从头开始”,并由体育局认证后,排球圈内才有了张常宁即将回归的实感。

对于江苏女排而言,张常宁的回归无疑是球队极大的补强。目前,江苏女排的整体整容较为年轻,近年来在联赛中的成绩也并不算特别理想,绝大部分队员缺乏比赛经验,且队伍整体的小球串联技术也不及从前,保障能力大有下滑。因此,张常宁此番回归将会给球队带来全方位的保障。即便她在进攻端可能还未能恢复到最佳状态,但作为全能主攻的她,在防守和比赛经验上绝对能给队伍带来不小的加成。

而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张常宁能够继续复出为国征战,也是目前队伍最急需的补强之一。从中国女排在奥运资格赛中的表现也不难看出,缺少了朱婷和张常宁后的队伍能力明显大有下滑,主攻线只靠李盈莹一人强撑压力非常之大。因此,如果张常宁能够回归国家队,再加上朱婷的回归和年轻队员的成长,巴黎奥运上的中国女排还可以有所期待。值得一提的是,张常宁不仅能担纲主攻,她还有接应位置能够替补出战,这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或许也是变阵的一种思路。

不过,这些想法还需要基于张常宁完全恢复状态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据悉,根据康复师的测评,目前张常宁膝盖手术后比较大的创伤都已经得到恢复,但膝关节和肩部仍需要肌力贴、护具以及绷带的保护。在这样的情况下,2年多未进行高强度训练的张常宁想要立刻达到手术前的状态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是什么样的状态、复出后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也需要联赛开始后才能得到确认。毕竟韧带撕裂、半月板手术对她的弹跳影响非常之大,肩伤也势必会影响她的进攻发力。

虽然在她复出之后极有可能全程会在队伍中担当替补的身份以便逐渐恢复状态,但张常宁能够在球队困难的时候选择复出,这对于江苏女排和中国女排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好消息。北京时间11月4日,2023-2024赛季排超联赛就将打响,张常宁所在的江苏女排将率先坐镇主场迎战广东女排,张常宁会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