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为什么人人都爱查尔顿?

林良锋10-23 0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老爷子走了。查老爷子。

曼联做客谢菲联前数小时,博比·查尔顿爵士驾鹤西去。曼联的一段历史,英格兰的一段历史,也随着他去了。赛前,双方球迷球员均对这位足坛伟人谢世表达了诚挚的哀思。诚挚,因为没人会说查老爷子半句坏话。老爷子生前,从来不说人坏话,不说任何人的坏话。噩耗传来,全世界对查爵的悼念如潮而至。

很多人没看过查尔顿踢球,甚至未必了解他的生平,但你会有模糊的概念:这是远古的大神,空难无法夺其命、挫折无法夺其志的英雄。到现在,英国人仍以曾经拥有查尔顿自豪:在水塘(他们对大西洋的戏称)两侧,或者浪迹天涯,你只要以“博比·查尔顿”开始聊天,保证你可以打破隔阂,和陌生人成为朋友。十几年前日本大使上任时,带去代表该国至高荣誉的旭日勋章,颁给谁?查尔顿。查尔顿无愧于曼联的偶像、精神支柱,大英的民族英雄。这一点,没人和你抬杠。

1697995857749004823.jpg

2005年7月,曼联访华期间,《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采访博比·查尔顿爵士。

以德服人,以艺服人

纳尔逊是民族英雄吗?肯定。不是他打垮西班牙无敌舰队(同时以身殉国),维多利亚女王说不出“我的版图日不落”。但西班牙人未必接受这一点,法国人更不乐意。

丘吉尔是民族英雄吗?当然。要不是他坚持对抗纳粹,欧洲乃至半个世界可能在说德语。但那些经历过达达尼尔战役的人,会对丘氏的军事才能嗤之以鼻,甚至英国政界也不齿他追求功名,对他坚持联法抗德、败光大英四百年累积的家底颇有微词。

蒙哥马利算民族英雄吗?也行。这是英国为数不多拿得出手的帅才,就因为他在北非叫停了隆美尔东进,并(在“沙漠之狐”山穷水尽之际)将德意联军逐出非洲,确保大英的生命脐带,英国人写了成吨的书籍和文章讴歌他英勇善战。但你要拿这事问美国人,他们会让你看“市场花园”行动,那么丢人的战绩,也就蒙哥马利不会丢官。美国人特地拍了一部电影,《夺桥遗恨》,召集一大批好莱坞的巨擘参演,堪比诺兰拍《奥本海默》,就为了黑他。

谁也不会对查尔顿说半个“不”字。

查尔顿的一生,完美诠释英国人自诩的道德三观,充分体现英格兰足球的审美取向。

你可能听说过《007》这部系列片,还在拍,但越拍越歪。在港澳台,这部谍战系列片有个更市场化的别名:《铁金刚》,不是《铁金刚大破爆炸党》,就是《铁金刚大战金手指》,横竖一个主题:意淫。意淫大英的超级特工拥有金刚不坏之身,智勇双全,既有逢赌必赢的绝好手气,还有各国佳丽投怀送抱的男子气概。打不死,是007的标签。那毕竟是文艺作品。查尔顿是真的打不死。

慕尼黑飞机失事,23人罹难,其中有8名查尔顿的队友。另有两人此后再不能吃职业足球这碗饭。查尔顿活了下来,不仅继续其职业生涯,还为英格兰夺得世界杯,为曼联夺得欧冠。查尔顿没有蹭其中任何一项殊荣,他是大英夺得世界杯的首席功臣(包办半决赛对葡萄牙两球),他是曼联首夺欧冠的首席功臣(决赛对本菲卡两球)。他创下的三狮进球纪录,曼联进球纪录和出场纪录,近半个世纪才被打破。这些让数据党为之咋舌的功勋,来自于他的天赋异禀、更残酷的竞争环境和原始的比赛场地。

查尔顿身上,体现了竞技的最高境界。以德服人,以艺服人。他踢球的年代,很长时间没有红黄牌。裁判对粗野的拦截不会像今天这样狠打严惩。很多球员,包括查尔顿的队友贝斯特,少不了留下一身的伤痕。英国球员素有以伤疤代替勋章的骄矜传统。那个年头,你会因为对手恳请裁判别把你罚下去更惊慌。贝斯特在和利兹联的较量中,人生第一次担心对方报复,令其职业生涯夭折。

查尔顿极少有这样的“待遇”。不是对手不想踢他,也不是踢不到他。而是大家真心被他的功夫和人品折服,不愿意因为伤害查尔顿遗臭万年。

10版图1.jpg

传带高手,远射定义者

查尔顿的功夫这么好?哪怕没有完整看过他的一场比赛,你也会在不多的视频里,为他的脚法、盘带和视野拍案叫绝。查尔顿究竟是天生右脚还是左脚?和他一道夺得欧冠的老伙计,苏格兰国脚克莱伦到今天也没搞明白。查尔顿踢左边锋出道,在边锋极少内切的年代,踢边锋,就要有踢边锋的素质。但移到中路,才是查尔顿发挥才华的舞台。

他在1966世界杯对墨西哥的进球,就是左晃右扣闪出的机会。查尔顿的传球也是一绝,随便哪个区域,不用摆开架势就能把球送到目的地,曼联助教墨菲“看不下去”,喝问:你就不能传个短点的?

最绝的是他的射门。可以说,查尔顿的射门,尤其是远射,塑造了英格兰足球的审美标准。笔者第一次看BBC的《当日比赛》到现在,评选最佳进球的环节,大部分佳作仍带有浓郁的查尔顿味道。查尔顿射门,在英国媒体眼里,不亚于一件盛事。现在有“皮耶罗角度”,有因扎吉、范尼在6码区追魂接应,有梅西舞龙一般将球带进大门。查尔顿射门不一样。将来定义什么是“加农炮远射”,只需贴上“博比·查尔顿”的标签。

查尔顿的射门挟雷霆万钧之势,具地动山摇之威,一出脚,门将会为之血脉凝固,球迷会提前欢呼。英媒形容他脚头之硬,用的是“膛速”——形容炮弹出膛的专业术语。那力量、角度,都是远射这门技艺的菁华。某次足总杯,查尔顿一记怒射挂了死角,BBC的现场评述不觉高喊:“这球(速度之快)能赢今年的春季赛马大会!”

不少当代前锋,某些进球是典藏珍品,比如范尼的直捣黄龙。因为少。大部分前锋的进球,值得典藏的更是寥寥。查尔顿不仅进得多,而且好球是绝大多数,几乎个个可以典藏。他的远射,不仅得分,还能惠及队友。丹尼斯·劳总结:我就爱在博比射门的时候溜到门前,十有八九能蹭个捡漏。丹尼斯·劳在曼联进了500多个,得益于查尔顿远射的不知凡几。

这么个会盘带、传球准、射门吓死人的牛人,该是众星拱月,唯一的红花吧?没有的事。教练分配什么角色,他从不叽歪,让干啥就干啥。英格兰卫冕世界杯,八强遭遇宿敌西德。英格兰直到第67分钟仍以2球领先。何解?查尔顿踢中场,盯贝肯鲍尔。查尔顿在场上的70分钟,贝肯鲍尔几乎隐形。当查尔顿体力不支,贝肯鲍尔顿时活跃起来,摆脱查尔顿后远射得手,揭开了西德逆转的序幕。时隔多年,仍有行家将拉姆塞爵士撤下查尔顿,视为英格兰被淘汰的根源。如果不是查尔顿干脏活,西德可能不只落后一个!

651257700.jpg

英国缺少的真正绅士

英国人以绅士自居,外人也多有这个印象。真正的绅士,是像查尔顿这样的人。查尔顿却从来不以江湖地位谋取私利,支配他人。他是个极为害羞的老实人,当面夸他会让他脸红。他一直怀揣当年遇难队友的遗志,为曼联,为英格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查爵是东北纽卡斯尔人氏,煤矿工人的后代,生性谦和,坦诚,发乎情,止乎礼。一位作家在文章里盛赞查爵:史上最伟大的英格兰球员。查爵觉得很不好意思,耸耸肩:“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曼联名宿舒梅切尔在自传中深情回忆和查尔顿相处的分分秒秒——他会放下正在应酬的客人,特意走过去和舒梅切尔的亲友(无论人数多寡)交谈,不是泛泛的应酬,而是真心关心对方的近况。

笔者有幸成为和查爵合影的千千万万球迷之一,坐在老爷子身边,倍感渺小但又非常温暖。查爵从不给人居高临下的感觉,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让对方喜欢并支持曼联。贝克汉姆的教名之一,是罗伯特,因为他爹是查尔顿的超级粉丝。

退役后,查爵短暂尝试过执教,但很快意识到自己没有带队的天赋,遂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曼联的重建,为曼联出使五湖四海。凭他的慧眼,曼联决定拜弗格森掌印。他又在弗格森极为困顿的时刻,毫无保留地支持弗格森把曼联复兴进行到底。2016年,在一次为查爵举办的晚宴上,弗格森上台致辞,直截了当对查爵说:“我这条命就是你救回来的。”

除了个别教练,查爵对弗格森的继任都非常支持,莫耶斯下课后,他让诺玛夫人致电莫耶斯太太,表达同情和慰问,莫太太感动得热泪盈眶。查尔顿的一生,服务曼联的一生,暗合大英的运势。在巴斯比宝贝如日中天的时刻,老天残忍地夺走了英格兰足球的一代菁华。如果那批曼联球员健在,1958世界杯是不是巴西的囊中之物,也未可知。

英格兰足球遭此噩运,又折射出大英在国际事务中一日不如一日的衰败。从苏伊士运河危机,到亚非拉殖民地揭竿而起先后独立,昔日的世界霸主,永远沦为二流。曼联仍能崛起,大英却没这个福分,他们缺查尔顿这样品德高洁的圣人,如果每个英国人都是查尔顿,我们不会有鸦片战争,不会有世纪屈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