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青配荷粉,中国代表团“江南风”礼服亮相亚残运

白宇10-23 10:57 体坛+原创

10 月 22 日晚,杭州第 4 届亚残运会开幕式盛大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身穿青粉搭配的“江南风”礼服亮相“大莲花”,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亚残运会历史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男女运动员身着分色设计款礼服进场,再加上分别搭配的印有桂花图案的领带和丝巾,将男运动员的阳刚与女运动员的柔美充分展现。

1.jpg

中国体育代表团身着礼服入场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杭州亚残运会又适逢桂花盛开的季节,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决定用桂花作为设计元素。”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这套礼服的设计师,王培沂之前更多是为巩俐、高圆圆等明星设计红毯礼服。所以这次,他也把在时尚美学上的高要求,带到了亚残运健儿的服装设计上。

此外,考虑到残疾运动员的特殊需求,王培沂在设计中融入了一些“温暖”元素。“比如在裤子的设计上,我们选择了松紧带,领带也特意用了拉链的设计,都是为了让选手们更容易穿着。这些都是我在以往的设计中从来没有尝试过的。”王培沂说,“大家可能觉得‘高定’这个词遥不可及。它最通俗的理解,就是专门针对特定人群做的特别的设计,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为中国亚残运代表团设计的这套礼服,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定’,甚至比普通高定的要求更高,因为它在美观、舒适性、实用性等各方面的要求更高!”

2.jpg

为了方便残疾人运动员穿戴,领带设计为拉链形式

除了礼服,每一名中国运动员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枚“金枝折桂”的胸针。这是由“美丽工坊” 30 多名残疾女性耗时两个多月手工制作完成的,寓意祝福中国运动员自信上场,勇夺桂冠。

3.jpg

“金枝折桂”胸针寓意自信上场,勇夺桂冠

据了解,这是继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后,支付宝连续第二届亚残运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服装支持,不过和上届相比,本届亚残运会,支付宝提供的服装装备覆盖面更广,品类也更多。中国运动员入住亚残运村时,就能领到包括礼服、领奖服、日常便服、马甲等在内的共 26 个品类的服装与装备。

4.jpg

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进行出场服、领奖服、训练服试装

运动员收到衣服后发现,每一件衣服上地领口上都标有自己的名字。由于运动项目不同,运动员之间身材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设计团队前期前往全国各地的残疾人训练基地,几乎对每一位运动员都进行了量体裁衣,保证运动员都能够身穿最合身的衣服参加本届亚残运会。

“记得一个月前设计团队特意来为我们测量,设计师们问了我们很多问题,比如有些运动员上半身特别强壮,希望肩膀那里尽量宽一些;还有些没有手臂的运动员,希望袖子可以短一点,我就提了一个要求,因为我练游泳把大腿练的很粗,平时买的裤子,大腿那里都特别紧,所以就希望裤子大腿那里宽松一些。”游泳运动员蒋裕燕回忆量体裁衣的情景,开幕式上,这位东京残奥会两枚金牌得主也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结果拿到衣服一试,第一感觉就是好久没穿过这么宽松的裤子了!很开心自己说的话真的被听见。”

5.jpg

蒋裕燕穿着合体的领奖服,代表运动员宣誓

2018 年雅加达亚残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礼服的衣袖上还有一个支付宝的 logo,但本届杭州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衣服表面却看不到任何的商业元素。

“其实前期设计时,我们尝试过把 logo 放在包括袖口、胸前等各种位置的方案,但都会觉得 和整体设计不协调。”支付宝设计师周鑫哲表示,“后来我们想,是不是可以不破坏服装整体的设计,把 logo 放在领口里面。而且相比LOGO的展示,我们更希望的是让运动员日后能一直穿下去,在未来的生活、训练中,能多一套衣服穿,而不仅仅是亚残运会上的一个高光时刻。”

6.jpg

隐藏于领口内侧的 logo

本届杭州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整套服装和装备的设计,也得到了中国残联领导的认可和肯定。“从 2022 年年初,支付宝团队和设计师就和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就这次服装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的交流和讨论,最终在今年 5 月确认了设计方案。”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杨金奎表示,“虽然制作时间很紧张,但所有服装最终都顺利交付,我们所有的代表团成员穿上这套美丽漂亮的服装,都觉得非常自信和帅气。”

“相比健全人,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更不容易。他们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泪水,很多时候更有血水。”杨金奎进一步强调,“所以也希望全社会更多的关心、关注残疾人,不仅仅是在像亚残运、残奥会这样的时刻。也不仅仅是简单的解决一条盲道一个坡道的问题,更主要是解决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无障碍,服务无障碍。但最关键的还是观念无障碍,让健全人与残疾人,能平等的相处,使得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7.jpg

游泳运动员华栋栋体验无障碍支付

据了解,10 月 19 日,蚂蚁集团发布“亚残运会服务计划”,通过一站式数字观赛平台、无障碍支付、运动员关怀和志愿者服务、助残公益行动等,全方位助力杭州亚残运会。同时,也希望通过统筹科技与公益积累,以服务亚残运会为契机,为社会提供平等、包容的无障碍服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