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郎20+10+5完美首秀!谁说陈国豪打不了CBA?

孔德昕10-24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陈国豪打不了CBA。”

时间倒回4个月前,这并非一个定论,但绝对是不少人持有的观点。这位率领广东工业大学问鼎CUBA的内线即将踏上CBA赛场,哪怕身为状元大热,人们对陈国豪仍然没有足够的信心。

这种质疑并非毫无道理。陈国豪身高2.02米,在大学司职中锋,绰号“广工魔兽”。他的远投能力在大学慢慢得到开发,但人们依然不相信一个更靠身体素质的矮个内线可以在CBA舞台吃得开。从定位上看,陈国豪似乎更适合扮演防守端的4号位、进攻端的5号位,这也让人担心CBA队伍是否真会“迁就”他的属性。

选秀大会开始前,手握状元签的宁波男篮将这个选秀权送走,从北控那里换回王俊杰+马泳,在人们调侃宁波主帅阿的江四处搜罗八一旧部时,针对陈国豪吸引力有限的观点也频繁出现。

直到北京时间10月23日,陈国豪身披北控球衣在国家体育馆完成CBA首秀,所有质疑烟消云散。

0060LZgfly1hj5j4glvxzj30wi1kvgrn.jpg

20分10篮板5盖帽2抢1失误,10次出手命中7球,三分5中3,罚球6中3,陈国豪成为了CBA史上首位首秀砍下20+10的选秀球员,这样的职业赛场初亮相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在他的强势表现下,北控也以109比103力克青岛拿下开门红。

“第一次打正式的CBA比赛,还是有点紧,后来也是在队友和教练的鼓励下慢慢找回了状态。”陈国豪赛后一脸平静地说。看得出他在面对媒体镜头时还有些拘谨,每次都是记者想法设法绕着圈子多问,才能让他多挤出几个字的答案。

但是在赛场上,陈国豪可一点不拘谨。如他所说,开场的紧张感是存在的。第一节替补登场后不久,陈国豪获得了三分线外定点出手的机会,在对手干扰不太强的情况下,他投出的皮球直接飞出了界,三不沾!陈国豪一边回防一边吹着自己的手,脸上露出一丝紧张和不易察觉的尴尬。这一球也引得球馆内响起小范围的惊呼,人们似乎替陈国豪捏了把汗。

不过随后的进程告诉我们,陈国豪真的只是稍微紧张了一下而已。没过多久,状元秀通过一次底线突破拉杆上反篮展现了自己的身体天赋,而他很快又在防守端协防送出封盖,帮助队友守护禁区。

上半场最后一攻,陈国豪获得了快攻反击的机会,由于比赛快要到时,他似乎也有些着急,最后在步点错乱的情况下把球扣飞了。但这无法掩盖陈国豪上半场的出色发挥,他拿到10分2篮板2盖帽2抢断,防守端的积极性令人印象深刻。

如此上半场已经令不少人感到满意,但陈国豪的表演才刚刚开始。易边再战,北控主帅闵鹿蕾直接派陈国豪先发,而他就此再也没有被替换下场,一口气打到了比赛结束。近筐抛投,定点三分,协防盖帽...陈国豪不断刷新自己在场上的存在感。直到比赛最后时刻,北控领先5分,青岛选择死守一球不犯规,而那个回合以陈国豪命中底角三分告终。进球之后,比赛的悬念彻底失去,陈国豪也和队友费尔德撞胸庆祝,他已经数次通过呐喊或振臂宣泄自己的激情。

“开场的三不沾还是有点影响的,但后来我进行了调整。正因为有队友全场的鼓励,才有了从第一个投出三不沾,到最后一个球的命中,很感谢队友吧。”陈国豪赛后说道。而在评价自己本场的表现时,他显得谦虚过头。“(我给自己打)7分吧。首先这个数据是有些超乎预料,但自己在防守以及和队友沟通上还是有很多不足的。”

XxjpseC007237_20230715_PEPFN0A001.jpg

比起豪华数据,陈国豪在场上无处不在的拼抢、以及攻防存在感十足的功能更令人惊艳。作为一名新秀,他已经成为了帮助球队赢球的重要功臣,闵指导让他打满下半场并非有意锻炼新人,而仅仅是因为陈国豪打得太好了。

“陈国豪来到球队一直在努力训练和融入,我们和他沟通过,也是希望他不要改变任何东西,就是不断地丰富自己。”闵鹿蕾说,“其实不是我有意识给他上场时间,是孩子比较努力,通过努力赢得了上场时间。你说他最后两节打满,我已经没这概念了,就是想最终取得好的结果。陈国豪可能开始7、8分钟换上去之后就没换下来过吧。正是当打之年,这点累他承受得了。”

39分46秒,这是陈国豪的出场时间,他是北控出战最久的球员,这位状元秀直言没想到能打这么久。“没想到自己会打满下半场,就是想着上场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球队。”

从CUBA到CBA,陈国豪证明了自己可以在更高级别的舞台生存、甚至闪耀。他的三分投射和近筐终结都有明显提升,防守端的脚步移动和敏捷性也完全可以胜任三号位的工作。“四不像”这枚硬币的另一面就是“多面手”,陈国豪显然打出了后者的效果。

“CBA的对抗强度肯定是更大一点,还有技战术水平、攻防速度、强度都是比CUBA大很多。”陈国豪说着,不过他适应起来似乎毫无难度。

此役过后,一众备受关注的新秀都已经完成CBA首秀。5号秀邹阳前一天刚刚打出填满数据栏的表现,陈国豪也关注了同届生的发挥,他说道:“我看了,他也很优秀,他和我同一年进入CBA,我们俩的顺位并不是最重要的,去到了合适的球队(才是)。”

当然了,一场比赛不足以下判断,陈国豪仍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个夜晚陷入挣扎。但仅就首秀可以在数据上创造历史来看,陈国豪无疑具备征战CBA的能力,他也有望朝明星球员的方向发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