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敲定奥预赛22人 8海外球员助阵有史最多

马德兴10-24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即将出战巴黎奥运会女足赛亚洲区第二阶段预选赛12强赛的中国女足昨天(23日)公布了22人出征名单,包括王霜、唐佳丽、张馨、肖裕仪等夺取2022年亚洲杯赛冠军的主力球员全部落选,多达8名海外球员进入出战名单之中,这似乎表明女足主帅水庆霞已经做好了最后一搏的准备。

d3238917ly1hj5lr2znk5j215o16ge81.jpg

即将于本月26日在厦门展开的奥预赛12强赛是继今年7月份的女足世界杯赛以及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之后 ,中国女足今年年内“三大战役”中的最后一仗。在世界杯小组赛中未能出线之后,中国女足曾希望在家门口的杭州亚运会上有所斩获,目标直指金牌,可半决赛中3比4负于日本女足,让各方都倍感失望,甚至对中国女足能否在奥预赛第二阶段比赛中获得出线权、进入到最后阶段的四强赛中都不太看好。在外界的一片质疑与担忧之中,中国女足教练组重压之下终于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将所有在海外效力的球员,特别是先前从未有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几名球员也全部召回归队,一方面是准备作最后一搏,另一方面也是借机对中国女足进行换血。

1698113385338036144.png

10月7日最初拟定的集训名单中没有沈梦露、涂琳俪

本来,在10月6日杭州亚运会女足赛结束后,中国女足就已经拟定了出战奥预赛的名单,只不过当时并未对外公布,只是内部进行了通知。在当时拟定的名单中,在国内效力的球员有19人,她们将从10月11日开始在厦门展开集训。这19人中,最令人意外的就是参加了杭州亚运会的张馨和欧懿垚被直接排除在名单之中,此外还有几张新面孔的出现还是比较引人注目的,像上海队的万佳瑶(2000年)、江苏无锡队前锋的邵子钦(2003年)、四川队的卓玛吉(1999年)、北京队的王妍雯(1999年)等。这其中,像万佳瑶和王妍雯曾参加过水庆霞指挥的女足国家队的集训,而邵子钦则是因故未能赶赴厦门。

大赛在即,将这四名年轻球员召入队中,其实多少还有透露出中国女足“需要换血”、“准备换血”的信号。毕竟像张睿、张馨、王珊珊、古雅沙、娄佳慧等这些为代表的老队员都是89-90年龄段、91-92年龄段的球员,尽管大赛经验可能相对丰富一些,可毕竟岁月不饶人。在这个巴黎奥运周期之后,这几人退出中国女足几乎可以说是大概率事件。即便是像王霜、唐佳丽、肖裕仪等这样的球员,也是95-96年龄段的球员,在世界女子足坛其实也已经属于老队员了。因而,大力提拔像99-00、01-02年龄段的年轻球员进入队伍中,也是中国女足接下来发展的需要。所以,这才有上述几张新面孔参加此次厦门集训的情况。

64ba8004f3e82afe2b9ff52a_490x336!.jpg

除了上述19人之外,中国女足最初拟定的名单中只有6名海外球员,即王霜、沈梦雨、张琳艳、吴澄舒、李梦雯、乌日古木拉等6名海外球员。而像沈梦露、涂琳俪等两人最初并不在这份25人集训名单之中,而世界杯赛之后卷入争议之中的唐佳丽同样没有进入到征召名单之中。

不过,据了解,在亚运会结束之后,中国女足教练组曾赴京向有关方面进行工作汇报,期间,有关方面在全面了解了中国女足的情况,特别是听闻还有更多的海外球员没有获得征召、参加这次奥预赛之后,希望教练组能够认真考虑,尽可能将可以用的海外力量全部都用上。这之后,才有中国足协方面向其他未获征召的海外球员所在俱乐部补充发出征调函。随后,中国足协方面以口头通知的方式,向沈梦露、涂琳俪等发去征调,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赶赴国家女足报到、参加集训与奥预赛。这也才有了涂琳俪结束了冰岛赛季的比赛之后紧急启程,并在18日赶抵厦门开始参加国家女足的训练。而沈梦露则和其他海外球员一样,因为在10月21日、22日这个周末有一轮联赛,所以只能在打完这轮联赛之后才能启程赶回国家队。

64ba7a7ef3e89d917f88a5b8_490x336!.jpg

在所有海外球员中,只有涂琳俪以及沈梦露两人没有在水庆霞麾下正式代表中国女足出战,但在今年女足世界杯赛之前,这两人都曾先后参加过中国女足的集训,只是都没有能够随队参加世界杯赛。因而,尽管磨合时间不长,但教练组多少还是了解这两人的特点。特别是,这两人目前的状态没有太多问题,一直跟随欧洲的俱乐部球队正常进行训练和比赛。在10月20日,中国女足与当地的一支男足U15年龄段球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按上、下半时各45分钟进行,涂琳俪作为中锋首发出战,打满了45分钟。尽管没有进球,但涂琳俪在中锋位置上的表现还是得到了教练组的首肯,这也让教练组更可以放心大胆地将王珊珊的位置后撤。而且,一旦其他锋线上的几名球员回归,中国女足或许在进攻端的战术变化将更进一步丰富。

不过,王霜在参加完亚运会之后返回美国,因为伤病原因而无法归队出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这才使得王妍雯最终被留下,进入到22人参赛名单之中。而在西甲效力的唐佳丽此次同样继续落选,与其因为回国办理工作签证、无法正常参加西甲联赛有一定关系。这样,此番最终出战奥预赛的22名球员中,有8名海外球员,这是中国女足出战历次大赛时拥有海外球员最多的一次,当然,磨合时间可能也是最短的一次。这些海外球员的表现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女足此番厦门之战的最终命运。

相比杭州亚运会时的22人,王霜、古雅沙、欧懿垚、张馨等名球员没有入选、将缺席这次奥预赛;而此番厦门集训期间征召的几名年轻球员除王妍雯外,其他几位都未能入选;而在海外球员陆续归队之后,古雅沙也就失去了位置。

附:中国女足出征奥预赛22人名单

门将:朱钰(上海)、徐欢(江苏)、潘红艳(北京);

后卫:王珊珊、姚伟、刘艳秋(武汉)、陈巧珠(梅州)、窦加星(江苏)、汪琳琳(上海)、李梦雯(英超布莱顿);

中场:张睿、姚凌薇(武汉)、闫锦锦(上海)、杨莉娜(西班牙莱万特)、吴澄舒(法国第戎)、张琳艳(英超托特纳姆热刺)、沈梦雨、沈梦露(苏格兰凯尔特人);

前锋:王妍雯(北京)、娄佳惠(武汉)、涂琳俪(冰岛布雷扎布利克)、乌日古木拉(澳大利亚中央海岸水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