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攀登者畅谈!在岩壁上追寻生活的艺术与快乐!

飞飞10-24 13:49

2023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华山站)圆满结束。全国各路好手在陡峭的岩壁上争分夺秒、挑战自我,精彩纷呈的运动表现,让攀岩爱好者和观赛者们大饱眼福。本次比赛也令这些时隔三年之后再攀自然岩壁的选手们大呼过瘾、记忆犹新。赛后,几位攀岩十年以上的老岩友结合所来自的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以及对于攀岩运动的热爱畅谈了一些自身的感受。

无论比赛结果如何 都要去体验

徐鹏远

(80后,26年岩龄)我对华山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是在我刚刚开始接触攀岩运动不长时间的1998年。那时全国参与攀岩运动这个项目的人不多,攀岩赛事也屈指可数,在华山北峰索道附近,举办了一场攀岩全国邀请赛。那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五岳名山之一的华山,对一切都感到非常新鲜。华山以其险峻而名列“五岳”之首,有着“自古华山一条路,奇险天下第一山”的美誉。这里的花岗岩巨石岩壁高耸入云,在此攀爬可谓是刺激无比。如今时隔二十多年,我再次来到华山,对所有的变化都有着不同的感受。从第一次来到渭南,游览华山、看兵马俑、了解历史遗迹,到现在,我的关注点会慢慢集中到渭南当地运动项目、攀岩运动的发展和推广,赛事的变化等等。


e950bc3f-6209-4320-8b79-cb2a33efa3a4.jpg


这些年来,看着攀岩从一个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体校的项目,慢慢发展成为如今全国已经突破10万岩友的运动,我感到十分欣喜。多年前,国内很多比赛的决赛难度也就在5.12,而随着这项运动的发展,我们接轨了国际的专业赛事,线路难度、攀岩运动的整体水平也有了大幅提高。现在攀岩运动的受众很广泛,出去比赛、去城市周边的岩场,多了许多陌生又年轻的面孔,我也非常高兴能够迎来攀岩项目的繁荣发展。

我在北京有自己的一家岩馆,从事攀岩教练的工作。我的重心逐渐从如何提高自己的攀岩成绩,转向了如何去做攀岩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带领我的攀岩小学员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这项运动中去。这次来华山参赛,回北京后将我的比赛经历分享给小学员们,让他们努力训练,期待着有一天能参与到这样的攀岩赛事中。

这些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在体能方面肯定不比年轻人,平日里也被工作生活琐事所缠绕,参加比赛的次数减少了很多。这次观看杭州亚运会让我触动很深,当看到48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老将邱索维金娜站在跳马赛场上,我被这样的体育精神所鼓舞,那一瞬间,我决定再次报名这次渭南华山站的比赛。虽然最终我只拿到了专业组男子组第四名,但对于我自己来说,站在赛场上就是胜者。这不单是作为运动员的成长与突破,作为攀岩运动的推广者,我希望我的参赛能激励学员们、攀岩的孩子们,勇敢地迎难而上,

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都要去体验、去经历,爱运动,无畏挑战。

 在华山巨石峭壁上攀岩 令人激动

曾丹

(70后, 16年岩龄)我第一次接触攀岩是在2000年,真正开始学习攀岩是来到北京后的2007年。一开始是在学校的岩馆里进行攀爬训练,到现在北京岩馆遍地开花,我很欣喜地看到随着攀岩运动的兴起而成长。现在,我会在下班后去岩馆训练,每周2-3次,周末有时间就会去到密云白河岩场,攀爬自然岩壁。



40da8f5d-f769-49f8-8e11-7cd45c0b8cf5.jpg


人工岩壁和自然岩壁的攀爬我都挺喜欢的,如果有较长时间的假期,我会去到阳朔或者昆明去住一段时间,按照爬两、三天歇一天的频率去接触不同的线路。我更喜欢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选择攀爬不一样的线路,保持不退步,而不是紧盯着难度和速度提升运动能力,这可能和我喜欢变动的性格相关,单纯攀爬一样的线路对于我来说会有些枯燥。

我参加赛事的频率不高,每年会跟随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的脚步去到不同的地方,在参加比赛的同时,去各地感受当地的美景美食,升级体验感。2020年我也来到过渭南华山参赛,在华山巨石峭壁上攀岩,令人激动。今年的比赛线路有些难度,赛前连续几天的雨水让岩壁有些湿润,同时攀爬时要避开岩壁上的树木,不过华山的花岗岩岩壁摩擦力较大,十分适合攀岩运动。这次比赛我获得了公开组女子组冠军,虽然没能在决赛中登顶,但我也对这个成绩感到很满意,我尽力做到了最好。

攀岩 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姜志成

(70后, 15年岩龄)我以前喜欢登山,后来就爱上了攀岩。攀岩是一项很有节奏感和规律的运动。从我开始接触攀岩就一直保持着对它的喜爱,至今已有十五年了。相较于人工岩壁,我会更喜欢攀爬自然岩壁,但训练是无法每天都在自然岩壁上进行的。我的训练基本包括指力、力量、耐力和柔韧性训练,每天都会穿插着、有针对性地进行,去岩馆、去野外,将攀岩融入生活。

110440d5-19d6-4257-80b8-f02ede8175f2.jpg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渭南华山参加自然岩壁系列赛,华山的花岗岩岩壁很有特点,攀爬时需要顺着方向去发力,中间的难点如果发力不对的话,可能会突破不了,动作和攀爬石灰岩岩壁不太一样。我很喜欢参加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的比赛,比赛地分布在全国各地,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饮食都大不相同,让我们运动员也能借比赛的机会,去感受当地的文化与特色。这次在华山比赛,陕西这边的面食就特别好吃。中国有着丰富的自然岩壁资源,夏天我会去到北京白河、贵州六盘水进行攀岩,冬天会选择广西阳朔、柳州这边的岩场,温度刚好适合攀爬。

难度等级是衡量攀岩水平的标准。我目前的红点能力是5.14a,我希望在未来的5-10年内能够提升水平,完成一条5.14b。这对于我这个年龄来说很难,非常难。但正因为这个目标,我会更加自律地进行饮食控制和训练。至于能否达成,那就看天时地利人和了。

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身体,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一直是我坚持攀岩运动的源动力。即使对于像我这样的岁数偏大的岩友,攀岩这项运动也是极为友好的,自然岩壁攀岩、传统、抱石、结组各种方式、各种装备、器械的操作,在野外感受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体验,

攀岩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再也分不开了。

对于我来说 攀岩是一种释放

曹军

(70后, 13年岩龄)我是西安人,也算是这次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比赛的“东道主”。特别感谢赛事组织方能选定华山作为比赛地,在这里举办国家级的精品赛事,这是对我们著名景点华山的肯定。华山站比赛安排得十分贴心,饮食、住宿等赛事保障无可挑剔,在比赛开幕式上,我还看到了华阴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以及极具陕西地区特色的鼓舞、唐舞表演,让来自全国各地朋友们的体验更加丰富和立体。作为当地人,在比赛间隙,我也带着多位外地岩友去到了华山周边的农家小院转一转,体验陕西的风土人情。

78d5d376-3f1a-45f1-a573-fcf9f32b7453.jpg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渭南华山站的比赛,相较于2020年,这次公开组的比赛线路明显难度更高了一些,裸露在自然中的岩石经过风吹日晒,难免会有小片的石片脱落,在线路上也有一两个“小屋檐”较有挑战性,这就十分考验运动员在自然岩壁上攀爬时的读线能力,耐力、核心控制力。这次就明显能看得出定线员的对于线路的用心设置。

到了周末,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开车一个半小时,去到秦岭大峪的岩场。那里岩质和华山相同,都是花岗岩。经过了5、6次的大规模开线,已经具备了200多条自然岩壁攀岩线路,从入门小白到攀岩大神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合适的难度等级一试身手。

我不是一名专业攀岩运动员,而更像是一名热爱攀岩的老岩友。我的女儿现在上小学五年级,她从5、6岁开始跟着我一起参与攀岩运动,现在亦有所小成。很多攀岩选手都是“夫妻档”,我笑称我和女儿是“父女档”“上阵父女兵”。除了给女儿当启蒙教练,我也有自己的攀岩目标,在大峪的酒仙阁岩场,有一条名叫“冬学”的5.13a线路,如何连续完成这条线路,攻克两个小难点,不在中途脱落,是我2024年的愿望。

在进行攀岩训练以外,我还常在空余时间观看攀岩视频、研究技巧。因为对攀岩运动员、定线员比较了解,我常常会去担任攀岩赛事的主持人、解说员或是裁判。日常在工作和学习中难免会有困扰有压力,

对于我来说,攀岩是一种释放。

当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运动中,忘却烦恼,在攀爬结束洗澡放松后,那些烦心事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了。同时,攀岩也是一项社交运动,除了自己攀爬,更多时间是坐在岩壁下观看别人攀岩,或者与岩友们聊天,这也同样可以达到排解压力和放松心情的目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