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游泳总结:中国双星屡创辉煌 美国跌下神坛

王全立10-27 0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三站世界杯本月内先后战罢,2023赛季世界泳坛战幕随之垂落。对中国泳坛来说,这是硕果累累的一个赛季:世锦赛摘取5枚金牌,亚运会收获28项冠军,大运会、世界杯系列赛大显风采,全年在国际比赛展示了不俗的整体实力;作为中国游坛目前最有代表性的两名运动员,覃海洋、张雨霏在多项赛事尽显风采:前者加冕世锦赛首位蛙泳三金王,摘取世界杯总冠军,荣膺世界泳坛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还和张雨霏分享亚运会MVP。后者在大运会、亚运会分别斩获9冠、6冠,世界杯总排位高居第三;对世界泳坛来说,2023年的焦点除了中国泳军的强劲反弹,还有14项新的世界纪录,以及澳大利亚军团力压世界泳坛传统霸主美国军团。

image.png

中国泳军大放异彩

7月间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无疑是2023年世界泳坛的重头戏。新一届世界泳坛盛会,中国泳军展示久违的冲金势头,一举夺得5枚金牌、3枚银牌、8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三,仅次于传统强队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值得一提的是,5金3银8铜是孙杨遭遇禁赛后中国泳军征战世锦赛、奥运会两大战场取得的最佳战绩,也是2012年以来中国泳军在奥运会、世锦赛两大赛事整体发挥最出色的一次。

福冈世锦赛,中国泳军创造了多项历史之最:第一次夺得男子蛙泳项目的世锦赛冠军,第一次夺得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第一次有运动员在非自由泳项目独得个人项目3枚金牌,还在男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等项目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九月下旬举行的杭州亚运会游泳比赛,中国泳军同样大放异彩,泳坛国手在41个游泳小项一举夺得28枚金牌,超越13年前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创造的24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引以为豪的是,28枚金牌是中国体坛各兵团在历届亚运会取得的历史第二好成绩。

亚运赛场中国泳军不仅仅是整体成绩好,不少项目成绩也过硬:汪顺成为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历史上游得第三快的选手,潘展乐成为男子100米自由泳历史第五人,中国泳军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等项目也游出世界顶尖成绩。

本月举行的三站世界杯赛,中国泳军再获佳绩。覃海洋在柏林、雅典、布达佩斯3站世界杯均囊括男子蛙泳3个项目金牌,9枚金灿灿的奖牌让他无可非议地获得世界杯总冠军殊荣。张雨霏收获6金位居女子排名榜第三。

image.png

中国泳坛双星闪耀

覃海洋的强劲崛起,堪称是本赛季中国军团的最大亮点。

福冈世锦赛,覃海洋延续本赛季以来的上佳状态,他一举包揽50米、100米、200米蛙泳金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在单届比赛包揽蛙泳项目3枚金牌的运动员,同时实现中国男子蛙泳世锦赛冠军零的突破,其中在200米蛙泳以2分05秒48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一举奠定其新一代蛙王的地位。覃海洋还和张雨霏、徐嘉余、程玉洁等队友联袂夺得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成为中国泳坛有史以来第一位在单届世锦赛夺得4枚金牌的男子运动员。

image.png

名将张雨霏是中国泳军在世锦赛赛场的又一大亮点。这位东京奥运会冠军重拾两年前神勇,福冈世锦赛一举夺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个人项目金牌。

此外先后举行的大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三项比赛,张雨霏、覃海洋双星闪耀。张雨霏尽显多面手风彩,成都大运会在自由泳、蝶泳和接力项目豪取9金,杭州亚运会、3站世界杯赛各摘取6冠。亚运大战覃海洋收获5金,并和张雨霏分享“最有价值运动员”殊荣,3站世界杯囊括蛙泳项目9枚金牌,全年一系列耀眼业绩,让他赢得本赛季世界泳坛最佳男运动员称号,这是中国泳坛一项空前纪录。

覃海洋强劲崛起,张雨霏快速反弹,潘展乐实力提升,徐嘉余东山再起,以及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x100米混合泳等项目表现出的不俗实力。毫不夸张地说,游泳是中国体育军团在2023年赛季整体表现最出色的项目之一,也是战绩最出色的潜优势项目。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泳军巴黎奥运超越东京奥运会(3金)不是梦想,甚至有望挑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创造的5金荣耀。

澳洲雄起美国落魄

2023赛季世界泳坛共创造了14项世界纪录,这些新纪录诞生于男子200米蛙泳、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自由泳、女子400米自由泳、女子50米仰泳、女子100米仰泳、女子200米仰泳、女子50米蛙泳、女子200米蛙泳、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4x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女4x100米自由泳接力14个项目。14项新纪录展示了世界泳坛新面貌,预示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会更精彩。 

如果将14个世界纪录比喻为14颗明珠,最耀眼的1颗当属马尔尚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创造的4分02秒50佳绩,此成绩将巨星菲尔普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一下子缩短了1秒34之多。澳大利亚名将麦基翁是本赛季破纪录之王,她一人改写女子仰泳3项世界纪录,其中两项纪录是在本月举行的世界杯布达佩斯站上创造的。福冈世锦赛,麦基翁和马尔尚分别获得世锦赛女子、男子最有价值运动员,全年上佳表现让她摘取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除了耀眼的新世界纪录,今年世界游泳界一大特点是传统霸主美国队失意世锦赛赛场。多年来,美国队屡屡在奥运会、世锦赛两大赛场卷走一二十金,是世界泳坛当认的巨无霸。福冈世锦赛,美国军团惨遭滑铁卢,仅收获7枚金牌,比2022年世锦赛少了10枚之多,跌至1994年世锦赛以来新低,也是该队2003年以来首次丢失金牌榜榜首位置。澳大利亚队夺得13枚金牌,时隔22年再次坐上世锦赛金牌榜头把交椅。

美国军团兵败福冈世锦赛,是否预示世界泳坛格局发生大变?下此结论为时过早,美国游泳底蕴深厚,举一个例子:2015年世锦赛该队仅获8金,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豪取16金。本届世锦赛战绩下滑,原因多多,如名将德雷塞尔缺阵,如澳大利亚队实力上升。世界泳坛格局出现多大变化,答案要到巴黎奥运会才能揭开。     ()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