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蓝军无大将罪臣当先锋 切尔西北伐遭暴击

薛珺铎10-29 01:09 体坛+原创

切尔西0比2布伦特福德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薛珺铎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对于英伦本地的评论场而言,切尔西面对阿森纳时的复苏颇有些昙花一现的意味。专家们言中了,“barnstormer”,这是英媒对上轮德比的概述,意为游乐场中的高飞狗过山车——仄起平收但充满转折。本场蓝军展现的精神面貌更加戏剧性,人们笃信编制不再混乱、套路逐步成形的球队能够克服上季被“小蜜蜂”双杀的心魔。只可惜切尔西未能完成破局,前半时再怎么花哨灵动的配合,都是无济于事。蓝军应先停止好高骛远,面对两年前实现四杀、对局颇有心得的热刺。如今热刺贵为榜首,蓝军主帅同“澳洲波叔”和前东家叫板的资格在哪?

1.jpg

“马谡”接连冒头,蓝军自毁长城

截至赛前,蓝军缺阵的名单仍在浮动,依旧“出多入少”的尴尬境地让波叔的部署难度又上了一个层次。恩佐因为女儿降生的喜讯稍作休息情有可原,但穆德里克因肌肉劳损的伤停就有些叫人扼腕了。刚刚渐入佳境的蓝军新10号需要多久找回被打断的状态?好消息是,赛季初被寄予厚望的几位队员情况日益好转:例如恩昆库,例如丘库埃梅卡。实际上,唯一一位因为伤病阻碍再度回到病榻的,是复出后立刻拿出上佳表现、富有拼搏精神的布罗亚。

或许可以说,最近被冷落的尼古拉斯·杰克逊重归首发,是波切蒂诺的无奈之举。很明显,杰克逊并没有为这样一场硬仗做好准备。先是一尾,再来一头,他代替了上轮的罗伯特·桑切斯,成为“北伐翻车之旅”的又一位马谡。

 某种意义上,波切蒂诺的球队得到了足够的尊重,他需要感到骄傲。何出此言?同样伤兵满营的布伦特福德已经不如上季那样惊艳,所以即便在斯坦福桥拥有足够的经验,客队主帅弗兰克仍在两套流动的433和532阵型中选择了后者。

小蜜蜂的严阵以待无疑让蓝军上下的心态产生了微妙变化:哨响后,波切蒂诺的球队更希冀押宝反击效率,而非往复自主组织进攻,考虑到恩佐的缺席,这样的调整无可厚非。开场伊始后数次转换中抽出的利刃,让切尔西察觉到对手并不具备与自己对垒的技术和默契。然而,指望动静结合、温水煮青蛙击溃对手的主队,终因自身原因没能如愿以偿。

 如前所言,久疏战阵的马杜埃凯在登场后都能制造内切兜射中框的威胁,杰克逊何故对自己丧失信心?第7分钟那记绵软得离谱的尝试后,杰克逊彻底落入了恶性循环,反击时过于粘球、做决策无比拖拉的缺陷之于今天的切尔西相当致命。身为正印中锋的他在背身策应与做球方面同样不敢恭维,回到科巴姆基地,他一定无比想念季前与自己珠联璧合的恩昆库。

 数据不会说谎:上半时占据优势的蓝军在半场结束后的实时预测胜率是34%。玄学的巧妙之处就在于,你也不清楚它何时会发生作用,以防守能力见长的平诺克破门后,蓝军随即跌入冰窖——胜率骤降至6%。60至70分钟区间内超过九成的控球率,也无法挽救球队,不可否认,蓝军本季每次告负,无不因为球队被迫陷入阵地战困境。最后时刻被补一刀,和上季次回合的落败何其相似?好巧不巧,得分者姆伯莫在近9场伦敦德比中,足足收获8球,而小蜜蜂2023年在蓝桥的胜场数,已然超过了球场的拥有者。

2023-10-28T133855Z752444325UP1EJAS11WTAMRTRMADP3SOCCER-ENGLAND-CHE-BRE-REPORT.jpg

人算不如天算,波叔一人担责不公平

春风得意而来,结局却是铩羽而归。波切蒂诺该在何种程度上接受批评声?用批判性的眼光审视,固然蓝军在攻端不够争气,但同样,两粒丢球也存在运气成分。后防线是波叔能够进行微操的部分,他的设计理念较为鲜明:迪萨西重返11人,名义上让蓝军的防空有所保障,科尔威尔的出场也是如此。两位身材高大、出球水准尚可的中卫来抵御对方北欧球员,辅以蒂亚戈·席尔瓦的老成,蓝军看起来势在必得。

考虑到中卫储备充足与蓝军主帅富有针对性的用人,兴许库库雷利亚在本职的左后卫位置上更能施展才华。他的任务艰巨,盯防对象恰是上次交锋中杀死悬念的姆伯莫。令人抱憾的是,正由于上轮发挥出色的他一而再、再而三让左路防区出现真空,才最终酿成大祸。上天是公平的,西班牙边卫数次前插冲击,在此前的比赛中绝无仅有,可反击时出尽的风头,只能用教训来偿还。

前两次由姆伯莫主导的攻势被桑切斯逐一化解。事不过三,小蜜蜂又一次得到青睐的同时,主队面临“灭顶之灾”。被平诺克力压实现头槌的正是迪萨西。假如首粒丢球存在机缘巧合,访客攻入的第二球就显得相当滑稽了。桑切斯最后关头参与进攻在情理之中,但结果却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在平均海拔远超本队的“小蜜蜂”面前,桑切斯非但没能成为阿利松与普罗韦代尔那样的英雄,反而连场出尽了多数门将职业生涯都未曾上演过的洋相。

切尔西唯一的收获是被移至中路的帕尔默。由曼城来投的英格兰国青成员天赋溢出,代替恩佐成了出球点,甚至传递方式更为直接。他与斯特林和库库雷利亚的默契超乎寻常,某种程度上,帕尔默的斜长传功底,要比恩佐更具杀伤力。只是碍于身材高大,出球灵动但不具备在小范围内长驱直入的他,势必不会是眼下蓝军需要的姜维。迪萨西回归后便上缴学费的前车之鉴在前,没人知道恩昆库和福法纳们在回归后能否成为救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