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二次捧杯有何不同?外援仅奥斯卡 对手无广州

安晓君10-29 1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0月29日,上海海港在中超第29轮比赛中主场1比1战平争冠对手山东泰山,从而提前1轮夺得本赛季中超的冠军,他们也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史上第4支至少2次夺冠的球队,前3支球队分别是大连、山东泰山以及广州队。2018赛季首次夺冠,上海海港力压广州队,5年后上海海港的对手已经没有了广州队。

1872805624683954213.jpg

夺冠不再全靠外援

2018赛季,上海海港首次夺冠,还处于中国足球的金元时代,当时的海港的确是国脚云集,但外援质量也是中国足坛顶级,有转会费6000万欧元的奥斯卡以及5580万欧元的胡尔克,此外还有艾克森以及亚洲最顶级中场艾哈迈多夫。当时上海海港力压广州队夺冠,胡尔克打入13球并送出12次助攻,而奥斯卡打入12球并送出中超联赛最多的19次助攻,这也刷新了中超单赛季助攻纪录。本土球员方面,最大的依靠就是武磊,打入了27球,打破了李金羽保持的中国球员单赛季联赛进球纪录,此外他还送出了8次助攻。

本赛季,海港的外援变成了卡隆、平科、卢卡斯、巴尔加斯以及奥斯卡,也就是说除了奥斯卡,2018年的外援都已经离队,外援质量相比5年前有了大幅下降。外援中,进球最多的变成了奥斯卡,他打入了9球并送出了联赛最多的12次助攻,但其余几名外援,进球最多的是卡隆,他打入5球,而保利尼奥和卢卡斯的3球。反倒是本土球员表现不俗,武磊打入15球在射手榜上位列第三位,吕文君打入5球,老将王燊超也打入了4球。

对手不再有广州

5年前,上海海港的最大对手就是广州队,当时他们以5分的优势力压广州队提前一轮夺冠。当时的广州队也是明星云集,除了大量国脚外,外援也有塔利斯卡、保利尼奥以及高拉特这样的明星。5年后,上海海港的对手变成了山东泰山,山东泰山虽然也是国脚云集,但外援质量也有明显下降。

而且,和5年前的惊险夺冠不同,海港本赛季的夺冠压力实际上并不大。海港本赛季3连胜开局,和同城对手上海申花并驾齐驱,而后海港遭遇挫折取得连平,而申花则趁机反超海港成为领头羊。不过,海港接下来收获一波5连胜,彻底在积分榜上占据优势。海港前10轮比赛不败并拿到了8胜2平的成绩,之后虽然主场输给了成都蓉城,但接下来一波8胜2平的不败成绩彻底奠定了领先优势。

本赛季,成都蓉城、上海申花以及山东泰山都曾是海港的竞争对手,但均最终掉队,目前在积分榜上位列第二的山东泰山,在联赛中一度最多落后海港队14分。虽然在本轮前双方的差距被缩小到5分,而且双方的直接交锋出现了5张红牌的惨烈场面,但海港在一度9打10的情况下最终保住了优势,依然可以说海港是本赛季是中超最稳定的球队。同时,海港是进球数最多的球队,与此同时他们的丢球数只比山东泰山多,是净胜球数最多的球队。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