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球小负变丢脸两次 最后时刻门将该上去进攻吗?

闫羽10-29 18: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切尔西输球,早就不能算是新闻,有些新鲜感的,是他们对布伦特福德丢掉的第2球。除非你是蓝军死忠,否则一定会被这周六在斯坦福桥上演的滑稽剧给逗笑:最后时刻,切尔西门将罗伯特·桑切斯冲到对方禁区试图争顶角球,结果不仅徒劳无功,还让“小蜜蜂”解围得球后再下一城。而带球冲在最前的前锋莫佩,似乎还有些有意戏耍的意思,面对空荡荡的大门没有马上射门,等到桑切斯回追贴身,才把皮球横敲,为队友姆博莫送出了助攻。

df7d1ba9-aa98-4fb0-8261-b99891365c84.jpg

3.gif

这场面很搞笑对不对?原本只是一球小负,结果却要丢脸两次,凭空为客队球迷又献上一份好礼。而如此尴尬,完全不被讥讽是不可能的,有媒体就找出了切尔西刚获得角球时的画面,意有所指地表示:“当蓝军门将加入时,蒂亚戈·席尔瓦和里斯·詹姆斯都好奇地向他看了一眼。”不是期待的目光,也不是信任的眼神,而是“好奇”,那大概意思就是桑切斯的队友也感到奇怪,心里肯定没底。

理论上,联赛单场输1个和输2个基本完全没有区别,所以放手一搏,让身材高大的门将上前参与定位球争顶,也是个“反正没损失的赌博”。万一呢?并且英超也有成功案例摆在眼前:2020-21赛季第36轮,阿利松不就曾补时建功,为利物浦2比1击败西布朗攻入制胜球?那还不是0比1落后要想追平,巴西门将的选择更加冒险。当然,红军当时争4也的确急需3分。

然而阿利松成功了,其他尝试者却大都没有那么幸运。事实上从2018-19赛季算起,过去5年的英超门将总共只送出了10次射门,进球则就只有巴西人那一次。那么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讲,门将直接参与最后时刻的定位球进攻,显然算不上是什么高效的招数,它能起到的效果也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就此维拉主帅埃梅里也曾经说过:“在我的执教生涯中,我从未告诉我的门将要这么做。根据数据统计,让门将参与其中,最终结果往往对球队不太有利。”

埃梅里之所以会有这番感叹,是因为他的门将也和今天的桑切斯一样,补时“豪赌”结果输得更多。那是上赛季维拉主场对垒阿森纳,补时第7分钟主队2比3落后,门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擅自决定上前争顶角球,结果只当了一回看客。队友的传球从他头顶高高跃过,被枪手解围后顺势反击把比分改写成了2比4。

5.gif

如果本队的定位球计划中,原本就从未考虑过门将参与的情况,“舍身一击”确实很可能倒蚀一把米。就算没有让对手趁机抓出痛处再挨一拳,也大概率是“兴匆匆冲上战场,灰溜溜空手而归”,球路的发展根本就和假装自己是前锋的门将没关系。维拉那场是这样,切尔西的情况也是如此,桑切斯距离皮球落点少说还有两三米,可以说他争顶技术不佳,也可以说主罚角球者根本没想要充分利用新增的高点。

不过话说回来,大部分球队不会考虑门将参与定位球进攻的情况,防守一方更是不会有类似的盯防预案,所以还是会有“门将前锋”能制造出混乱,浑水摸鱼出奇制胜。正中阿诺德传球落点的阿利松是个正面典型,他的英超老前辈彼得·舒梅切尔更是。20年前,这位丹麦传奇在效力维拉时,曾于2比3输给埃弗顿的比赛中第90分钟破门,虽然只是一粒安慰性的进球(埃弗顿62分钟就3球领先),但舒梅切尔的第二落点近距离抽射还是成为了英超的经典,也令其成为首位在英超破门的门将。

7.gif

有句话叫做“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而舒梅切尔就是有准备的人。早在1980年代从丹麦球队维兹奥勒出道时,他就有过多次进球表现,到布隆德比后也有2球。在效力曼联的8个赛季里,丹麦人则有一次接吉格斯开出的角球直接头球命中,只不过那是发生在1995-96赛季的联盟杯,不能算作英超纪录。

如果说舒梅切尔的年代已有些久远,要例举近年的成功案例当然也有,比如2017年普斯卡什奖的候选之中,就有一粒由门将攻入。在南非超级联赛巴洛卡1比1战平奥兰多海盗的比赛中,巴洛卡门将马苏卢克灵光一闪,背对球门来了一记倒挂金钩,让对方门将的出击解围变成了悲剧。此球虽最终不敌吉鲁的蝎子摆尾,当年未能获奖,但观赏性仍可谓极高。

11.gif

今年9月的欧冠小组赛,拉齐奥门将普罗韦代尔则演示了一回什么叫做标准的“间接任意球后上头槌破网”。这位29岁的意大利人跑位时机拿捏得非常准确,起跳位置也刚刚好,头球轻松一摆,便令同行奥布拉克猝不及防。赛后普罗韦代尔打趣,说自己会经常观察队友因莫比莱的跑位,另外他15岁以前也真是踢前锋的,所以在射门方面,这位门将根本就是专业的。

说到专业,罗伯特·桑切斯的上前争顶确实有些业余,但丢这么大脸,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切尔西的整体布置和球员表现有失水准。其实门将上前之后,蓝军也不是完全没有留人,至少斯特林、马岑和帕尔默三人在禁区弧顶再靠后一点的位置进行“保护”。但第一点球被解围之后,马岑争第二点失败,整个“防线”就瞬间彻底消失了,最后竟然只有桑切斯在拼命回追,可见其他切尔西球员早就在心理上放弃了挣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