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不在进攻端歇火 女足奥预赛决战韩国能靠谁?

长乐10-29 2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一场强弱分明的对话中,中国女足3比0战胜泰国女足,拿到奥预赛小组中的首场胜利。尽管拿到了3分,但中国玫瑰进攻端的表现却并不让人满意,缺少了王霜的球队进攻上杂乱无章,且频繁浪费机会。如果以这样的状态迎接与韩国女足的生死战,中国女足的出线前景难以乐观。

QQ图片20231029230204.png

这场对决赛前就被认为毫无悬念。泰国女足刚刚在首轮1比10惨败韩国女足,而就在9月30日的亚运会上,中国女足以4比0轻松赢下了对手。当时球队的锋线组合是王霜和王珊珊,王霜梅开二度,王珊珊和杨莉娜各进一球。

此番再次相遇,泰国队如今的阵容也与亚运会时相似,首发阵容上只有3名球员年龄超过20岁,其中首发的右边前卫阿七拉亚只有15岁。

就是面对这样的球队,中国女足却在进攻端遇上了大麻烦。首发阵容上,水庆霞排出了王妍雯和涂琳俪的新人组合。其中涂琳俪还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

比赛开始后,中国女足的急躁显而易见,张琳艳和涂琳俪的射门接连踢飞,王妍雯的远射也被对方门将扑出。直到第14分钟,闫锦锦才反越位打破僵局。

领先后的中国玫瑰利用对手身材矮小和防控能力不足的特点,频繁从两翼下底传中,希望用高空球炸开对方球门。可因为传中质量和门前抢点能力较低,一直不能有所建树,外围的远射不是被扑出,就是放了高射炮。

半场后,水庆霞做出调整,用乌日古木拉换下王妍雯加强进攻,加上随后换上的杨丽娜和沈梦露,球队进攻端才渐有起色,又接连打进两球。客观来说,无论是陈巧珠的天外飞仙,还是乌日古木拉的门前补射,都有误打误撞的嫌疑,球队在进攻套路上依旧杂乱无章。

从全场比赛来看,中国女足的射门达到了29次,接近对手(3次)的10倍,射正也达到碾压式的15比1,危险进攻次数是48比9,可却只仅有3个进球,球队一直擅长的边路传中和中路头球战术,90分内真正成功的次数也只有可怜的2次,且没有造成进球。

缺少了王霜这个前场核心后,中国女足最显著的问题是节奏的混乱,尤其是攻入对方30米区域后,球员们在传、射的把握上根本踩不准步点,不是球传晚了,就是跑位的人过于着急。

前两场比赛拿到1胜1平后,因为朝鲜女足和韩国队在第二轮战平,意味着中国女足必须在第三场战胜韩国女足,才有可能获得最好成绩的小组第二,从而出线。

困难的是,从目前球队进攻端的配置和表现来看,除了王霜的位置无人取代外,张琳艳一直有伤在身,防线上又不能少了王珊珊坐镇。以这样的阵容与韩国女足决战,必须取胜的中国玫瑰在进攻端还能依靠谁呢?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