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金球奖连续7年老人当道,90后才是最大输家?

杨健10-31 11: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尽管夏天英媒还在摇旗鼓噪哈兰德“外道超车”的可能,但进入深秋,梅西在巴黎夏特莱剧院“八星连珠”,已然是心照不宣的事实。撇开因疫情暂停的2020年度评选,连续7个年头,金球奖归属“三旬老汉”名下,且全部被1985和1987年出生的4名球星分享,梅西、C罗、莫德里奇和本泽马漫长的生涯余烬,造成了金球奖创立至今最恐怖的年龄垄断。

老面孔极尽风光,就意味着新人登基迟迟爽约。于是,那个已经被嚼烂了的话题势必再度沉渣泛起:90后球员,此生还有望加冕金球吗?

1698722249305.jpg

前90不在舞台中央,已经开始退场

本届金球奖30人名单中,90后多达18人,正好占60%。姆巴佩、德布劳内和罗德里分别占据3-5位,看似集体优势也不小,但数量在单体奖项评选中向来不是优势,这届也不例外。

早在10余年前梅罗酣战的年代,“双骄”之外世界第三人之争,甚至比两人谁在金球抡圆更热烈。但如今,“第三人”却成了令人避之不及的诅咒,尤其是当年被列入讨论的一大票前90球员。年纪稍长的德布劳内、萨拉赫、内马尔、格列兹曼、凯恩甚至B席们,始终没能凭借生涯最佳赛季一举封神,反倒在高潮过后未老先衰,在伤病和平庸中逐渐回落,生涯中后期转型也远不及梅罗更成功。其中最惨淡的当属内马尔,离开巴萨后几乎集中了梅西落选赛季的各种悲情,如今更是以“不玩了”的姿态,提前退出了金球之争。

毕竟,在梅罗空前拉高了金球胜选指标后,上述诸人除去核心赛事冠军在手,数据还不能逊色太多,至少也得和莱万、本泽马看齐,且要保持5-8个赛季的持续高光。这还不论不期而至的伤病和状态回落,都可能对评委连续的“印象分”构成致命打击。典型者如德布劳内,过去两季连续高光已算生涯代表作,但莫说角逐金球,在欧足联银裤衩之争中都无奈陪跑。而更可怕的情形是萨拉赫和凯恩,金球似乎已经无视了他们在俱乐部的只手擎天,陷入刻板印象陷阱的他们,甚至还要经常让位给官方力保的新面孔。

不信?2年前梅西加冕时,除去最后时刻加入战团的本泽马,之前的热门人物若日尼奥和坎特,如今又身在何处?同属90后的两人,早衰似乎更提前了一些。

F9uHpNmXwAEVcUx.jpeg

后90夺金希望,全在姆巴佩身上

时代车轮滚滚,90后掉缝里了——如今,最年长的90后已经33岁,考虑金球很远,考虑退役很近。90后前半叶的准老将们,已经李广难封,但后半段的大龄新人们,似乎也不那么乐观。

1956年创办至今,“尊老爱幼”的金球奖,年龄分布从来不那么均匀,最近10余年的垄断更是登峰造极。在梅罗之前,1972、1976两个年份井喷的巨星群体,曾让金球一度阶段性富集,从而造成了1973-75、1977-78两个年龄段的小幅断层。进入新世纪,断层更加明显,生于1984年之前的“前80”群星,只有2尊金球,但小罗和卡卡还能勉强挽尊,而从首位90后球员亮相至今,身为足坛眼下中坚力量的金球荒,已经绵延了至少15年。

唯一能看见希望的或许只剩姆巴佩,但摘得金球奖最快也要等到近26岁的他,首次加冕年龄在新世纪各位得主中,只算中游偏下:仅早于内德维德、卡纳瓦罗、舍甫琴科、莫德里奇和本泽马,晚于欧文、罗纳尔多、小罗、卡卡、C罗和梅西。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除去大巴黎本季外战不能太拉胯之外,明夏欧洲杯登顶几乎是起步条件。

更何况,未来姆巴佩角逐金球,实则是当下三位“新球王”候选中难度最大的一位。俱乐部的种种客观受限,决定了姆巴佩只有在大赛年才对金球更有竞争力;而倘若离开法甲直奔“儿皇梦”,又面临着和贝林厄姆的分票,后者作为眼下欧洲足坛炙手可热的第一中场,已经大有后来居上变“新双骄”为“后三雄”的势头。而更令姆巴佩尴尬的是,身为2023银球奖得主的哈兰德,已经比他更早触及了金球的更高位次,两人漫长的隔空对话中,挪威人在奇数年的竞争力,显然要因俱乐部的加持更胜一筹。

00后比90后更早夺得金球?至少在2023年,这一趋势不违和。

F9tdA5PWoAAjrk0.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