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英超门将谁“最能扑”?答案出人意料

雷汉默10-31 17: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今英超门将好不好,最重要的一条考核标准是“脚下功夫”,球传得好不好,能不能参与到球队的进攻组织中,直接关系到这些守门员能否占据主力位置。就像曼联要花大钱买奥纳纳,阿森纳已经有了拉姆斯代尔还要硬换拉亚,都是这条标准在作祟。而此时你可能会好奇,如果只看本职工作——扑救,谁又做得最好呢?答案有些出人意料。

如果看扑救成功率,英超目前最高的选手是维卡里奥。热刺的意大利门将迄今面对了41脚命中门框范围的射门,扑出33次,扑救成功率82.9%。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他的守护,北伦敦白色的一面才牢牢占据了英超榜首。而维卡里奥也是目前英超唯一一位扑救成功率在80%以上的门将,其身后的阿里松(76.9%)、莱诺(75.9%)和拉亚(75%)都落后不少。

然而众所周知,扑救成功率是一项比较有迷惑性的数据,其实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应门将的水平和发挥,毕竟射门还分难扑和不难扑的。倘若“不该进的射门”能拦住,“该进的”却一个都挡不住,那这样的门将肯定也不能算是实力超群或者说“超水平发挥”,所以我们不妨看看“被射正预期丢球数”和被射正实际丢球数之间的差别。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观察,就会发现老话“弱队出门将”果然不假。

11.png

上述两项数字相减,结果最为漂亮的那位名叫卡明斯基,升班马卢顿的24号。作为“降级圈三杰”之一,卢顿在前10轮丢了20球,其中有1粒是乌龙,也就是说卡明斯基被射穿了19次,显然被揍得有点惨。但留意,在总共面对的55次命中门框范围的射门里,这位31岁比利时门将的被射正预期丢球数其实高达22.82,换言之他大概成功阻止了3.82次本应打进的破门。这一成绩在全联盟最高。

平均来算,每一次射正卢顿门框范围的射门,预期进球数是0.41,这也是一项联盟最高,代表着卡明斯基要扑救的攻击是难度最高的等级。而如此环境艰苦,比利时人确实很难做到固若金汤,他至今也还没有哪怕一场英超成功零封。然而换个角度来看,卢顿场均丢球2粒确实不少,但总计20球却也是英超积分榜倒数4队中最少的一家。并且作为“降级最大热门”,“要啥没啥”的上赛季英冠第3目前也还没有垫底,积分比另外两支升班马都要高,可以说正是卡明斯基的强力发挥让他们还不至于活得最惨。

顺带一提,卡明斯基也是见识过欧冠的人物,早年效力安德莱赫特时,他也有幸征战过2013-14赛季的冠军联赛。当然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卡明斯基所效力的球队都不强。今年夏天转会卢顿之前,他已在英冠布莱克本待了3个赛季。

卢顿门将之外,被射正预期丢球数与被射正实际丢球数差值很漂亮的门将还有狼队的若泽·萨(3.35)和伯恩茅斯的内托(2.91),而2.73的维卡里奥也很不错,说明热刺门将不止会扑简单的而已。其他豪门主力门将也都是正值,仅今夏才到切尔西的罗伯特·桑切斯为-0.32。全英超数据最差的则是布伦特福德的新门弗莱肯,为-2.12。不过这位30岁荷兰门将的总丢球数并不多,9次出场丢掉10球,仅面对过30次射正,略有一些样本不足的感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