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卡拉斯今年首次一轮游 年终第一拱手让德约?

弈桑11-01 11:5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年度最后一项大师赛巴黎站,最大的看点原本是年终第一之争,目前在“通往都灵”年度积分榜上,德约科维奇只领先阿尔卡拉斯500分,巴黎大师赛和都灵总决赛最多一共可以拿2500分,因此年终第一的归属依然相当具有悬念。就在竞争如此白热化的时刻,阿尔卡拉斯却在巴黎以3比6,4比6输给萨菲乌林,出人意料遭遇了一轮游!

XxjpseC007154_20231011_PEPFN0A001.jpg

萨菲乌林本周排名虽然只有45位,但最近几个月的势头却非常强悍,不但在成都站打入决赛,在上海大师赛也击败了穆雷和兹维列夫,确实是一个危险的对手。而阿尔卡拉斯呢?在上海大师赛输给迪米特洛夫后,他因伤退出了维也纳站,尽管随后表示会出战巴黎和都灵,但在巴黎赛前他还是表示身体未恢复到最佳,在一场抢七练习赛中也输给了德约。

所以此消彼长之下,这个结果似乎也没有那么令人惊奇,“我在场上感觉不好,”阿尔卡拉斯赛后说:“很多地方需要改进,许多东西需要再练习,我的移动也不好。击球质量还不错,但是从身体和移动这方面来说,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提高。” 对于萨菲乌林,阿尔拉卡斯也给出很高评价,“他一点都不令我惊讶,我知道过去几个月他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准。”

如果看阿尔卡拉斯自从温网夺冠后的表现,他确实一直在走“下坡路”,特别是自从辛辛那提决赛7比5,4比2领先,而且浪费赛点被德约逆转后,他的成绩就一站比一站糟糕:美网和中网四强、上海16强、巴黎首战出局,而这也是他本赛季首次遭遇一轮游。尽管身体因素会是一个问题,不过也很难说辛辛那提那场失利,是否对阿尔卡拉斯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

事实上,去年在美网夺冠后,阿尔卡拉斯赛季剩余的表现同样差强人意,在戴维斯杯和巴塞尔两次输给阿利亚西姆,在巴黎大师赛八强战面对鲁内时,他因伤中途退赛,随后也因伤缺席了生涯的总决赛首秀。今年又来到赛季末,看起来阿尔卡拉斯遇到了和去年差不多的问题:一个赛季所积攒的疲劳,终于在赛季末集中爆发,让他一直难以回到最佳的状态。

这方面又有点像他的同胞纳达尔了。众所周知,纳达尔从未拿过巴黎大师赛和总决赛冠军,这除了不擅长室内硬地之外,也与其一个赛季里的体能分配有关。所以,阿尔卡拉斯究竟要如何在赛季末还保持巅峰状态?答案几乎是无解的,因为在当今这种竞争格局下,没人能够做到一个赛季全勤参赛还一直维持状态,纳达尔不行,德约不行,阿卡也无法做到。

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赛程精简,以此来保持身体状态和对胜利的渴望。但为了巴黎和都灵,阿尔卡拉斯会轻易放弃亚洲赛季吗?这是后话了,目前迫在眉睫的还是总决赛,对此他说:“在总决赛前我还有很多时间,有很多天可以练习,去达到我想要的水准。” 不过年终第一的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上了,一旦德约能在巴黎夺冠,第八次年终第一就几乎没有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