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裁判:中韩主裁“不友好”卡塔尔嫩哨主裁泰中

马德兴11-03 15: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女足奥预赛结束之后,中国足坛即将迎来更令人关注的2026年北美三国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36强赛小组赛。据来自国际足联的消息,中国男足11月份客场对阵泰国队以及主场迎战韩国队两场小组赛的裁判已经敲定,来自卡塔尔的萨尔曼·法拉希和阿卜杜尔拉赫曼·贾西姆将先后以主裁判的身份执法国足的这两场比赛。

微信图片_20231103153410_副本.png

①卡塔尔嫩哨主裁泰中战

11月16日,中国男足将在曼谷挑战泰国队,国际足联委派的是卡塔尔裁判组执法本场比赛,主裁判是“90后”的萨尔曼·法拉希(Salman Ahmed Falahi)。这位出生于1990年2月5日的年轻裁判在2014年开始执法卡塔尔国内顶级联赛,在2017年正式成为国际级裁判,并在2022年被亚足联任命为“精英裁判”,当年开始执法亚冠联赛。其主裁的第一场亚冠联赛是中超球会山东泰山队对阵韩国大邱FC队的比赛,只不过当时因受到疫情的影响,山东泰山队委派的是青年军参赛,结果山东队以0比4负于对手。这也是法拉希迄今为止所执法过的唯一一场与中国球会有关的国际比赛。在2023-24赛季的亚冠联赛小组赛前三轮比赛中,法拉希参加了两场比赛的执法工作,其中第一场是浙江队所在的墨尔本城队主场0比0平日本甲府风林队的比赛,而最近一轮则是前往乌兹别克斯坦执法。

微信图片_20231103153410.png

法拉希最近两年开始频繁参加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重大赛事执法工作。在2022年,他曾远赴新西兰参加了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大洋洲赛区新西兰队对阵斐济队的比赛,这是其执法的第一场世预赛。2022年6月份,他受亚足联委派,参加了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第五届U23亚洲杯赛的执法工作。今年年初,法拉希参加了海湾杯赛的执法工作;5、6月份在阿根廷进行的U20世青赛上,他受国际足联的委派,先后执法了美国队1比0胜厄瓜多尔队、新西兰队0比5负阿根廷队、哥伦比亚队1比3负意大利队等三场比赛。

据统计,法拉希迄今为止所执法的国际A级赛只有7场,而泰国队主场对阵中国队的比赛将是其执法的第8场国际A级赛。而在其职业生涯中,截止到今年10月底,总共担任主裁判的执法场次累计为153场,其中132场为卡塔尔国内赛事。所以,相比而言,执法经验并不算很丰富,但属于卡塔尔和亚足联重点培养的裁判对象之一。而且,法拉希已经入选了明年1月份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执法裁判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执法的国际比赛中,法拉希还是比较喜欢“出牌”的。在21场国际比赛包括世预赛、国际友谊赛、U21友谊赛、U23亚洲杯、U20世青赛以及亚冠联赛中,累计出牌67场,场均3张多。而在132场卡塔尔国内赛事中累计出示黄牌520张,场均3.94张即 接近4张。只是红牌出示的不多,21场国际比赛才出示过2张红牌,国内赛事累计也才10张。

据悉,辅佐法拉希的两名助理裁判也是来自卡塔尔,分别是拉姆赞·赛义德·纳伊米和马吉德·沙马里,第四官员则是来自伊拉克的尤瑟夫·赛义德·哈桑。裁判监督和比赛监督则分别来自约旦和马尔代夫。

②“老油条”贾西姆执法中韩

11月21日,中国男足回到深圳迎战韩国队的比赛,则是由中国球迷所熟悉的卡塔尔“老油条”裁判阿卜杜尔拉赫曼·贾西姆执法,而且,这也将是中韩两队自2019年亚洲杯小组赛中相遇之后,再次由贾西姆执法。

1987年10月14日出生的贾西姆出道较早,对中国球迷而言也不陌生,早在2013年就曾应邀到中国参加过两场中超联赛的执法工作,即上海申鑫队对上海申花队、江苏舜天队对北京国队的比赛。在2015年,贾西姆开始全面参加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其他重大赛事的执法工作,包括智利U17世少赛的执法工作;2017年又参加了韩国U20世青赛的执法。而且,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时还作为视频助理裁判参加了世界杯赛的执法。2022年世界杯赛则是其高光时刻,执法了两场比赛,包括克罗地亚队与摩洛哥队的第三四名决赛,不过,这场比赛中的判罚引起了诸多争议。

微信图片_20231103153414.jpg

中国球迷尤其是上海海港球迷对其印象不算很好,因为亚冠联赛的缘故 ,贾西姆时常执法有中超球会参加的比赛。2015年,他执法了韩国首尔FC队与广州恒大队的比赛;在2016年,贾西姆执法5场有中超球队参加的亚冠比赛,即上海上港队客场对墨尔本胜利队、江苏苏宁队客场对阵日本东京FC队、浦和红宝石队主场对阵广州恒大队、山东鲁能队对阵澳大利亚悉尼FC队的1/8决赛以及全北现代队对阵上海上港队的1/4决赛。

2017年,贾西姆执法了3场有中超球队参加的亚冠比赛,即首尔FC队客场对阵上海上港队、广州恒大队主场对阵日本川崎前锋队以及上海上港队主场对阵浦和红宝石队的1/2决赛。在2018年,贾西姆还执法了2场有中超球会参加的亚冠联赛,包括天津天海队主场对阵香港杰志队、广州恒大队对阵天津天海队的1/8决赛。

2019年,贾西姆执法了有中超球会参加的3场亚冠比赛,包括广州恒大队2比0取胜广岛三箭队、上海上港队2比2平悉尼FC队、广州恒大队0比0平鹿岛鹿角队的比赛。

2020年亚冠联赛采用集中赛会制,贾西姆仅仅执法了上海上港队2比1取胜悉尼FC队的一场有中超球会参加的比赛。这之后,贾西姆就没有再执法过有中超球会参加的亚冠联赛。

中国球迷尤其是上海球迷之所以对贾西姆“印象不佳”,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在执法上海海港队的比赛中似乎对上港队不是很友好。在2016赛季,亚冠上海上港和全北现代的比赛中,贾西姆更是毫不留情地用红牌将吕文君罚下,并判给全北现代队一个点球,最终导致上港0比5大败告负出局。在2017赛季的亚冠比赛中,贾西姆执法了上海上港对阵墨尔本和首尔队的两场比赛,这两场比赛各判给对手一个点球,最终,上海上港队1比2不敌墨尔本队,但1比0客场战胜首尔队,因为颜骏凌扑掉了德阳的点球。

在2019年的亚洲杯赛上,贾西姆执法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比赛开始不久就吹罚了中国队在禁区内的犯规并判给韩国队一个点球,并在比赛中给了4位国足队员张琳芃、张呈栋、赵旭日、郜林各一张黄牌。尽管胜负不影响中国队晋级并淘汰了泰国队进入八强,但在1/4决赛中,张琳芃因累计2张黄牌而缺席。而随后的中伊大战,又是贾西姆执法,最终中国队以0比3惨败出局。

2020年1月份在泰国进行的U23亚洲杯小组赛中,中国国奥队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又是贾西姆主裁,结果中国队0比2失利。而贾西姆最近一次执法中国队的比赛是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中国队客场对阵日本队的比赛,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又以0比2失利。

从以往的执法情况来看,贾西姆执法中国队的场次,中国队输多胜少。再加上贾西姆似乎对韩国球队更“友好”,此番再度执法中韩大战,恐怕需要国脚们更注意动作。

据悉,担任中韩之战助理裁判的也是来自卡塔尔的裁判,即塔勒布·萨勒姆·马里和萨乌德·马卡勒赫,而裁判监督依然还是来自约旦,比赛监督则来自马来西亚。需要指出的是,世预赛在第二阶段36强赛中将没有VAR要求,因而没有视频助理裁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