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球3争议黑掉枪手?VAR形同虚设,塔帅怒喷裁判耻辱

金斯利11-05 11: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金斯利

11月才刚过4天,阿森纳就已经在本月接连吞下了2场败局!继周中的联赛杯客场1比3被西汉姆淘汰,周末他们在圣詹姆斯公园,又以一场糟糕的表现被纽卡斯尔联1比0击败。而更让主帅阿尔特塔无法接受的,是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还是在疑似出界、疑似犯规和疑似越位的情况下被主裁判阿特维尔认定有效的!这也导致赛后塔帅罕见地抨击裁判组,用“耻辱”来形容这次判罚。

1763961928-612x612.jpg

裁判放任纽卡功夫足球

阿森纳最近几个赛季在圣詹姆斯公园一直都踢得有些吃力。2021-22赛季,他们在这里输掉了争四的关键一役,就此将主动权拱手让给了死敌热刺。上赛季喜鹊军团在这里试图用极具侵略性的身体对抗遏制阿森纳的传控,结果阿尔特塔的球队在一场人仰马翻的苦战之后2比0击败对手。

有了过去两个赛季的遭遇,赛前双方其实都对对方的战术心中有数。坐镇主场的纽卡斯尔联开场后继续用身体对抗干扰阿森纳的传控,同时也在利用各种机会有意影响枪手的心态。上半场双方的表现乏善可陈,直到第38分钟,哈弗茨以一记笨拙而危险的飞铲放翻了朗斯塔夫,愤怒的主队球员立刻一拥而上围攻德国国脚。但眼看对手情绪并未因此失控,而主裁判阿特维尔最终仅决定向哈弗茨出示黄牌之后,多名纽卡球员随即转而围住主裁进行理论。最终阿特维尔为了控制混乱的现场,不得不连出三张黄牌弹压局面。

这也让英格兰媒体感到有些滑稽,纽卡名宿瓦德尔表示,哈弗茨的黄牌判罚问题不大,但阿特维尔明显对随后的场面有些失去控制:“哈弗茨做出飞铲动作的那条腿其实铲了个空,但他收着的另一条腿挂倒了朗斯塔夫。这的确算得上是个危险动作,但他也非常明显是冲着皮球去的,我觉得黄牌的判罚没什么问题。不过阿特维尔看上去无法说服纽卡这边的球员,最终他出示的三张黄牌看似显示了主裁判的权威,但纽卡这边会认为自己作为犯规的受害方,反而付出了比阿森纳更为惨烈的代价。你可以预见到主队球员会开始进一步挑战阿特维尔的判罚尺度。”

果然如瓦德尔所料,阿特维尔之后的出牌明显谨慎了很多,比赛尺度被放宽到接近失控的地步。场上的火药味愈发浓重,纽卡这边的吉马良斯先是用一个疑似肘击的动作故意冲撞若日尼奥的面门,之后不久又一脚将皮球故意闷向意大利中场,而他直到终场前不久因为一巴掌撂倒法比奥·维埃拉才吃到了一张黄牌。阿特维尔全场一共出示了6张黄牌,在哈弗茨那次犯规之后,他几乎不再用出牌的方式来控制比赛场面。

16991252215161.jpg

VAR复核4分钟“证据不足”

不过比赛最大的争议还是出现在第64分钟,纽卡的反击射门偏出球门,皮球肉眼可见地已经滚出底线,但随即被枪手旧将威洛克捞回到场内,随后他的传中被若埃林通头球顶给了戈登,后者推射破门。阿特维尔示意进球有效,VAR立刻介入复核,但这个进球需要复核的细节过于繁芜。他们先是试图确定皮球是否整体出界,之后开始审核头球助攻的若埃林通是否对身前防守的加布里埃尔犯规,最后又复查进球的戈登是否处在越位的位置上。VAR的整个复核过程长达4分钟,但最终并未在转播画面中对以上三个问题给出明确答案,他们也没有建议阿特维尔亲自去场边查看慢动作回放,后者最终鸣哨确认进球有效!

如果说这一争议进球让阿森纳球迷感到愤怒,球队随后的表现也让他们大为失望。纽卡在领先后立刻放弃了控球,在长达10分钟的时间里,双方传球成功的数据比达到了夸张的1比55。赛后BBC的《当日比赛》也找不到枪手什么像样的进攻画面。名宿墨菲指出,抛开种种争议性判罚不谈,埃迪·豪的确在战术上锁死了枪手的进攻,“阿森纳的进攻的确很难应付,因为你面对的是萨卡和马丁内利在两翼的冲击,他们不仅兼具速度和技术优势,而且经常能和队友打出极具创意的配合。但今天这两名球员每次在前场拿球,都会发现自己面临着两名纽卡球员的正面夹击,埃迪·豪的球队甚至全场比赛在防守这两名球员的时候,从未出现过一对一的场景,他们用惊人的组织和纪律性保证了本队在关键区域防守时的局部人数优势。”

不过阿森纳本赛季的联赛不败金身之所以告破,仍然要归于第64分钟那次争议性判罚。当VAR开始介入复核之时,包括瓦德尔在内的评论员都表示“这不可能是一次有效的进球”。结果VAR那边则受限于现场摄像头的视角问题,无法确定皮球是否已经整体出界。由麦德利领衔的视频小组在关于皮球出界的问题上检查了33秒,最终的结论是“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球已出界”。

之后,VAR开始了长达50秒的犯规复核,以确认若埃林通在争顶时是否对身前的加布里埃尔犯规,结果也做出了“没有足够接触来推翻犯规”的结论。接下来长达90秒的时间里,VAR小组又试图给戈登是否越位的问题给出确切答案,但最终他们找不到可供VAR划线的可用机位。这样一来,第三个争议问题的结论也在程序上被归结为“没有确凿的越位证据”,进球也由此成立!而既然三次争议犯规都找不到可供检视的图像跟画面,阿特维尔自然也不会被建议前往场边去亲自查看慢动作画面,因为那里根本没有可用的素材供他调看。

1763963792-612x612.jpg

“这真的是一个耻辱!”

在英超正式引进VAR之后,人们还从未看到过情节如此复杂的争议判罚。而让阿森纳方面无法接受的,是这样一个看似“问题重重”的进球,居然最终能以“查无实据”的方式,一路突破看似严格的重重检视,最终以程序完全合法的方式被确认有效。不过由于VAR最终对这前后三项争议的结论全都是“确切证据不足”,因此有球迷指出,如果当时阿特维尔只要在这三项争议的任何一项上,因为一念之差而认定进球无效,VAR那边的复核结论也同样如此。

“这是一笔,或者说是接连三笔的糊涂账,但VAR却在技术上无力澄清其中任何一项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无论阿特维尔在那个瞬间的判罚结果为何,都会成为终审判罚,且在程序上无可指摘。你甚至等不到裁判公司那边的进一步解释,因为他们会认为这次判罚在程序上毫无问题,更谈不上误判。这件事情上最为诡异的是,最终没有机构能清晰明确地告诉你事实究竟为何。但无论进球成立还是不成立,VAR那形同虚设的复核都保证了这在程序上不是一次误判。”

当然,这套看上去合规的VAR复核流程,仍然不能说服相当一部分媒体和名宿。在BBC《当日比赛》担任评论员的阿森纳名宿基翁就指出,若埃林通对加布里埃尔的背后犯规清晰可见,根本不存在什么视觉盲区,“你能清楚地看到加布里埃尔在预判的落点位置准备解围,而他身后的若埃林通在争顶时却将两只手都架在了他脖颈后方,并有一个明显的推搡动作,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身体接触不被视作犯规。”

而这次争议判罚,以及漫长而煎熬的VAR复核过程,也彻底触怒了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赛后他罕见地面对媒体说了重话:“我觉得很恶心!这根本不是一个进球,就这么简单。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这类进球都不会成立!而最终我们就因为这样一个判罚输掉了比赛,这实在太尴尬了,我认为这真的是一个耻辱!”

阿尔特塔赛后这番言论很可能将引发相关部门的调查,并最终导致包括禁赛和罚款在内的惩处。不过在天空电视台担任评论员的名宿卡拉格倒认为,这番话不管外界观感如何,至少会在阿森纳内部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我倒很喜欢他的这番赛后采访。如果是我,我也会希望在经历了这样一场比赛过后,能看到自己的主帅这么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我相信阿森纳球迷也是如此,他们今天(赛后)的确不可能会好受,但在听了主帅的这番讲话过后,他们会更加热爱这支球队。”

1763962993-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