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2脚射门难换1粒进球 皇马没有变招了?

武一帆11-06 09:41 体坛+原创

皇马0比0巴列卡诺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贝林厄姆不发威就赢不下来?至少这场确实如此。皇马在主场遭巴列卡诺逼平,之前赢下国家德比的优势荡然无存,还意外将连战连捷的吉罗纳送上榜首。与绝杀取胜的巴萨相比,皇马踢得并不差,但何塞卢们面对如同“开挂”的门将迪米特列夫斯基显得欠缺精度,或是一锤定音的霸气。而且一旦不赢球,就会牵出别的问题:皇马真的没别的变招了?

05-092b3285d102433eb13d93ffc3cfc55b.jpg

整整10年前,巴列卡诺在伯纳乌吃了0比5的惨败,转年则是一场1比5,而后便是那场被载入史册的10比2。正如卡瓦哈尔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所说,“BBC时代”皇马可以轻松赢中游队4个,而现在如果掉以轻心则会丢分。巴萨和吉罗纳都赢了,皇马没有轻敌的理由和本钱。安切洛蒂本场恢复了弗兰·加西亚首发,让他对付自己之前的东家。莫德里奇则代替受伤的楚阿梅尼首发。

比较关键的一个调整是何塞卢代替罗德里戈,出现在中锋位置。罗德里戈刚与俱乐部续约,按说不该扫兴,但他前段时间状态不佳也是事实。何塞卢在场上,更能发挥维尼修斯单骑走底线的优势。就创造的机会看,这个思路没错。何塞卢上半场头顶脚踢,数次与进球擦肩而过。一方面,巴列卡诺的北马其顿国门迪米特列夫斯基大显神通,连极近距离的“即兴”射门都能扑出,另一方面,何塞卢的攻门意图和欲望一样明显,动作很大容易被预判。想想本泽马在各种位置都能打出让门将猝不及防的弹地射门,差距一目了然。

大家当然也没让何塞卢一人担责。巴尔韦德在开场后不久就自导自演一出单刀赴会,但被门将准确阻截。当时看球员的精气神,皇马球迷可能真以为会有一场轻松的大胜。但结果却是,皇马多达22次射门5次射正却被零封,多达11次角球,总是被对手有惊无险地解围。素来以凌厉进攻著称的巴列卡诺这次也表现得非常务实,如果没机会进攻绝对不冒险,基本确保有8人在后场防守。而防守方式也相当直接,能战术犯规就不放人通过。维尼修斯、卡马温加和贝林厄姆吃了不少苦头。

f1106c2dfec34f53ac9a68885e52c96b.jpg

维尼修斯一开始情绪还比较克制。上半场他在突破时吃了对手一个肘拐打脸,但当值主裁马丁内斯·穆努埃拉毫无表示。相当松弛的判罚让巴列卡诺越来越敢于对抗和下绊。终于在卡马温加几番倒地护球又被推倒之后,维尼修斯情绪失控,朝裁判吼叫领到黄牌。其实他当场表现很出色,虽然速度上无法完全摆脱罗马尼亚后卫拉丘的纠缠,但几次关键传球都找到了人。但还是老问题,维尼修斯的踢法形成路径依赖,总在同一个点启动,走同一条线,虽然偶尔外脚背出人意料,但大体会被对方预判。反而他身后的弗兰·加西亚几次大胆前插到内线找到了空当,若不是他逆足真的不行,可能率先打开局面。

那么关键时刻,关键先生贝林厄姆去哪了?贝林厄姆至少获得2次绝佳机会,1次正面射门稍稍高出。就过去几场的经验看,不在最关键时刻出手就不是贝林厄姆,因此也不好根据他的活跃度评价表现好坏。但有一点算是这场闷平之外的幸运,贝林厄姆没受伤。他上半场用了一个非常规的滑跪停球动作,之后倒地不起,看起来很像肩部应力脱臼甚至骨折了。队医入场处理了很久才让他重返赛场,彼时罗德里戈已经在热身了。尽管是虚惊一场,恐怕安切洛蒂下来要找他单谈,这种无谓的危险动作以后不能再做了。万一在这种比赛受了两个月才能好的伤,太不值得。

替补登场的罗德里戈相比首发几位伙伴,显得过于放松。他原本就不是维尼修斯这样爆发力见长的类型,最近又失去了灵气。带球突破最终都形成对抗,然后落败。这种情况下,似乎脚下频率更快、更猛的卜拉欣·迪亚斯更有发挥余地。但卜拉欣人呢?好几场不见了。不用他究竟是安切洛蒂的主张,还是收到了上边领导的指示?那么没打过比赛却被媒体连吹几天的居莱尔,究竟什么时候亮一亮相?正是三线作战的疲劳期,正是大面积伤病的困难期,高层发话说冬窗不引援。那板凳上的人,总该试一试吧?再不用,就过年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