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匪认错,路易斯·迪亚斯父亲下落仍成谜

王勤伯11-06 1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尽管绑匪在11月3日就已经亮出身份,并且表示会尽快释放利物浦前锋路易斯·迪亚斯的父亲,但直到截稿前,此事仍然没有进展,并且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疑点。

_131625427_luisdiaz.jpg

绑架迪亚斯父亲的是哥伦比亚左翼反政府武装民族解放军(简称ELN)。他们声称绑架迪亚斯的父亲是一个错误,也意识到了这位球星在哥伦比亚国内受到的喜爱和尊重,将尽快释放他的父亲。

ELN的主要根据地之一是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之间的山区,和迪亚斯父亲被绑架的地点以及绑匪逃窜方向一致。这个组织的背景是什么呢?

哥伦比亚和很多南美国家一样,是冷战的重要受害者。为了在美国的拉美后院点火,苏联曾在古巴协助下资助和培养了大量的拉美左翼组织,这些组织不断策划暗杀、绑架、爆炸等恐怖活动,或者组织游击队。

作为回应,美国在拉美大力扶植右翼军事独裁政权。即使冷战已经结束多年,这段历史的伤痕或者残余在拉美各国仍然显而易见。

哥伦比亚的2个重要左翼反政府武装都成立于1964年,最大的叫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西语简称FARC. 这是一个较为纯粹的马列主义派别,目标是建立苏维埃政权。其次就是民族解放军,西语简称ELN,他们也信仰马列主义,但同时和天主教会关系密切,支持拉丁美洲解放神学,他们反对苏联式经济模式,支持更当地化的经济发展道路。

eln.jpg

这两个组织随着苏联衰落、冷战结束失去了资金支持,但是通过非法采矿、贩毒等活动,他们维持了自己的存在。同时,哥伦比亚山林密布,非常适合游击作战,政府军和它们作战并不总是占优,哪怕是强硬打击也不足以摧毁他们。此外,哥伦比亚还怀疑已故委内瑞拉领导人查韦斯是反政府武装的新资助人。

在古巴、挪威、智利等多个国家的外交斡旋下,哥伦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开启了和平进程谈判。FARC在2016年缴械解散,并成立政党加入哥伦比亚政治生活。有少数几百名成员不接受和平协议重新回归山林,但已经无法形成对抗性力量,遭受政府军多次打击,活动范围比较有限。

ELN被美国、欧盟、秘鲁等国定性为恐怖主义组织,他们和哥伦比亚政府也在和平协议谈判中,但进程比和FARC的谈判更难。ELN翻脸很快,变化无常,多次突然搞事中断谈判,他们内部的分裂似乎也比较严重。

目前,关于迪亚斯父亲的下落,存在以下几个主要的未明之处。

第一是哥伦比亚当局到底掌握了多少关于迪亚斯父亲的信息。

很显然,由于双方一直在讨论和平协议,所以哥伦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一直保持着联络。军方在宣布迪亚斯父亲仍在哥伦比亚境内(不在委内瑞拉)时很显然已经知道了绑匪身份。

但是,迪亚斯家人似乎没有得到足够确信的信息。他们仍然对ELN绑架了迪亚斯父亲感到不确信,希望得到迪亚斯父亲的视频,证明他还安好。

第二是ELN内部是否存在分歧。

从ELN的“中央指挥部”对外表态看,他们的高层似乎不太同意绑架迪亚斯父亲的做法,有说法是这是ELN的北方阵线操作的,而且为了这次绑架策划了5个月。

ELN在哥伦比亚国内分为多个阵线。但是和哥伦比亚政府对话的高层是否拥有对下属的完全约束力?这可能是涉及到迪亚斯父亲生命安危以及人质释放方式(时间,地点)的关键。

第三是ELN释放迪亚斯父亲的条件。

目前存在的一种可能,是ELN把释放迪亚斯父亲的条件加入了和政府的和平协议谈判中,这会导致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也就是说,绑匪不是在问迪亚斯要赎金,而是可能要政府接受一些条件。

哥伦比亚政府和ELN谈判的代表团成员拉福里告诉媒体,目前并不清楚ELN想要的妥协条件是什么。

同时,哥伦比亚军方也表示,尽管ELN已经承认绑架了迪亚斯父亲,但军方并未获得人质所在地点信息。

这是事情迄今为止的进展,当然也存在一种可能,那就是哥伦比亚政府方面掌握了更多信息,和ELN的沟通也已经到达深入阶段,只不过暂时无法把信息对人质家属以及公众分享。如果是那样,倒是可以更乐观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