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侠新秀中锋持续闪耀,皆因背后有位名师指点

戴高乐11-06 13: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新赛季揭幕战,独行侠迎来了拥有文班亚马的马刺,因为这个特殊的原因,这场比赛受关注的程度格外高。曾在独行侠效力多年,并帮助球队夺得对手首冠的泰森·钱德勒也守在电视机前,一直关注着比赛的进展。但真正让钱德勒激动的情形,并不是文班亚马的亮相,而是独行侠新秀德里克·莱夫利二世的发挥。

1699246899597.jpg

特别是在莱夫利完成了一个漂亮的空中补扣后,钱德勒直接从沙发上跳了起来。“我在屋子里到处蹦,我本不想反应如此剧烈,毕竟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钱德勒在谈到莱夫利的表现时说,“但就是在这样一场比赛里,他用一种厚积薄发的姿态打出了优异表现,而这超出了我的预期。”

曾经,泰森·钱德勒是独行侠夺冠不可或缺的内线。如今,将钱德勒视为导师的莱夫利以非常强势的姿态出现在达拉斯球迷的视线中。这样的传承让人对这位新秀中锋以及独行侠的未来,都有了更多的期待。

首秀赢得一致称赞

莱夫利的NBA生涯首秀开打于美国时间10月25日,前面提到,这场比赛因为也是状元郎文班亚马在NBA常规赛的首秀,所以他吸引了绝大多数关注的目光。另外,独行侠的核心东契奇也有精彩发挥,用独得33分的表现帮助球队拿到了胜利。

不过,此前名不见经传的莱夫利也用自己的表现,抢到了一部分的关注度。以替补胜负登场的他,在3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交出了16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其中他在第三节独得9分的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样的表现不仅给莱夫利的职业生涯开了个好头,也为他赢得了主教练的信赖,随后的每场比赛他都被安排在首发中锋的位置上。

1699246949730.jpg

能够这么快进入到NBA球员的节奏当中,除了过人的天赋外,莱夫利还拥有一项很多NBA球员可能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他有一位出色的“导师”——目前在独行侠担任助理教练的泰森·钱德勒。毫不夸张地说,莱夫利就是钱德勒的“入室大弟子”。

在职业生涯首秀成功后,莱夫利也在赛后收到了来自钱德勒的祝贺。“他联系了我,跟我说:‘继续干好你该干的事情。我们要继续坚持下去,我们要继续向高处攀登。’”莱夫利回忆说,“他总是拥有那样昂扬的斗志,所以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的那一天,我们就回到训练馆中,努力地把头一天比赛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给解决掉。”

当年高中毕业的时候,莱夫利被选秀网站评选为2022级排名第一的高中球员,还入选了麦当劳全美最佳阵容。但带着如此光环进入到杜克大学之后,莱夫利却并未打出预期的表现。身高2.16米的他,虽然有65.8%的高命中率,但场均得分仅有5.2分,篮板球数场均也只有5.4个。不过累计82个盖帽,倒是排在杜克大学大一新生的第二位。

就是在这样充满未知和质疑的环境里,莱夫利宣布参加到2023年的选秀当中。

honrujibvgvyffyigk97.jpg

“对我来说,参加选秀更像是一次信马由缰的尝试,”莱夫利说,“我到现在为止的人生一直都是走在最艰难的道路上,充满崎岖和坎坷。但在这个过程里,我对自己的信念也有了不小的飞跃。我也不知道自己将来能更好还是更糟,但是我觉得只要自己每天都提升1%,那我就能将本来不错的事情变得更好。”

和钱德勒心意相通

带着这种相对轻松的心态进入选秀后,莱夫利也等来了不错的结果。雷霆在使用自己手中的第12号选秀权前,就跟独行侠完成了交易,随后,雷霆按照独行侠的心意,为达拉斯人挑中了莱夫利。

这位年轻中锋的命运,也是从这一刻开始出现变化。因为在这里有一位导师正等着他,那就是泰森·钱德勒。作为2001年的选秀榜眼,钱德勒是当年高中生直接进入NBA大潮中的佼佼者之一。他在NBA打了19个赛季,还在2012年当选为最佳防守球员。生涯场均8.2分、9.0个篮板和1.2次盖帽的数据虽然算不上亮眼,但2011年与独行侠一起夺冠的经历,还是让他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

Mavs-news-Jason-Kidd-gets-hilariously-honest-on-Tyson-Chandler-Dereck-Lively-II-comparisons.jpg

2020年从NBA退役后,钱德勒就一直生活在达拉斯。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建立了一个名为“独行侠传奇”的项目,目的就是将曾在独行侠效力过的传奇球员们组织在一起,继续为球队贡献力量。钱德勒就是通过这个项目,加入到了昔日老队友、如今独行侠主帅基德的教练组当中。

在莱夫利来到达拉斯之前,钱德勒就已经开始履行主角职责,将自己多年来打中锋的经验,传授给包括德怀特·鲍威尔、摩西·布朗、马扬诺维奇、考利-斯坦和众多发展联盟中锋在内的球员们。“他就是想到这个领域里来试试水,看看当教练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基德在谈到钱德勒时说,“所以我们就将他吸收进入到我们的这个项目当中来。”

对钱德勒来说,莱夫利的到来让他有了一种特殊的别样感受,因为这个19岁的年轻人,在很多方面都让他想到了自己。他们身高相仿,体型相似,还都有一种以防守为先的思考方式,进攻端也都是机动灵活型的球员。从来到达拉斯开始,莱夫利就一直在接受钱德勒的专职辅导,这个年轻人也因此收获了非常多。

article-promo-pics-11.png

“我俩之间的有一种天然的联系,”莱夫利谈到钱德勒时说,“我们的个性非常像,在场上都是充满能量的人。而且有些时候,他的能量居然比我还多,这太疯狂了。总之我俩的一起都非常合拍。”

前进路上有人护航

的确,仔细翻看钱德勒的履历,就能发现很多与莱夫利相似的地方。当年以高中生身份进入联盟的钱德勒,职业生涯初期也遭遇了很多起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身边的一些老将球员,比如查尔斯·奥克利、杰伦·罗斯和斯科蒂·皮蓬等人,也都为他在NBA的进步和成长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也正是因为当年受到了很多老将的帮助和照顾,所以如今的钱德勒也希望将这些传承下去,希望能够在莱夫利生涯起步阶段,为他提供一些帮助与指引。

SFTY34UFFBCTTGQQVZ3GDNVZGA.jpg

“他展现出了很强的学习、倾听以及接受信息的意愿,”钱德勒说,“他有一股很棒的精神头,会让我看到不少自己的影子。所以我觉得陪在他的身边,尽可能多地给他做出指引,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想要将那些曾困扰我的事情告诉给他,想把我一路上学到了一切传授给他。我告诉他要保持耐心,要爱上这个前进的过程。我真的希望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享受快乐,但一定不要太心急,因为他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就像很多新秀一样,经历了梦幻般的生涯首秀后,莱夫利在随后的几场比赛里,开始感受到NBA环境的严酷。当地时间10月27日,在面对篮网的比赛里,莱夫利第一次首发登场。但面对篮网的小个阵容,莱夫利适应得并不好,全场仅仅出战了17分钟。随后面对灰熊,他又陷入犯规麻烦,只获得了14分钟到上场时间。

不过,及时的调整也是莱夫利出色的能力之一。生涯第四战面对公牛,莱夫利将自己尽可能地留在球场上,最终出战了33分钟,交出了7分、13个篮板、6次助攻、1次盖帽和2次抢断的全面数据。“看过他在训练营以及季前赛中的表现后,我对他能够胜任首发的角色一点都不意外,”钱德勒说。

当然,属于莱夫利的篮球生涯画卷,这才徐徐展开。未来他要迎接和面对的挑战还有非常多。不过莱夫利的一大优势,就是在身后有泰森·钱德勒这样一位导师,以及独行侠这样一支颇有人情味的队伍。

1699246971439.jpg

“那些杰出的对手,应该成为德里克(莱夫利)在平时训练中就瞄准的目标,他需要让自己去想象与这些联盟顶级球员对抗的情形,”钱德勒说,“这些将会成为他难得的经验。就算是季前赛中与唐斯和戈贝尔对抗的经历,也同样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收集信息,这样你就能对接下来的目标有更为清晰和明确的认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