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云南走出体育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麦芽11-07 11:55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乡村振兴,体育助力。近日在红河州河口县举行的“七彩云篮”—2023年云南省边境幸福村体育嘉年华活动,澜湄六国篮球运动员走上赛场同场竞技,四方嘉宾同赴云南边境幸福村体验民情,展现了体育之花在乡村绽放的活力,让人深刻感受到体育为乡村振兴带来的力量。

为加强乡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云南整合全省16个州市各级力量,深化体旅农商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保障资金、强化设施、开展活动的体育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各级资金保障体育基础设施补短板

1.jpg

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会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民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协力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云南省以“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通过资金保障为各地体育设施尤其是乡村体育设施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据媒体报道,经测算,2023年前三季度,云南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490亿元,同比增长39%;收集体育类固定资产项目429个,投资总额110.98亿元;云南全省统筹安排资金2.39亿元,实施体育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启动各类体育公园项目建设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多功能运动场项目18个。

另据云南省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十四五”以来,云南还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2.423亿元,支持13个大型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同时,按照“建大配小”的原则,推动有关地方自行配套建设6个小型体育公园。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累计推动19个体育公园建设,综合国家体育总局通报情况,全省共有在建和已建体育公园32个。

行政村以上体育基础设施全覆盖

2.jpg

群众体育是基础,竞技体育是引领,体育设施是保障。云南省通过深入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全力推进乡镇(街道办)、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补短板填空白工程。截至目前,全省行政村以上体育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村村寨寨都有篮球场,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平方米。

作为边疆大省,云南拥有8个边境州市、25个沿边县区、3784个沿边自然村。为充分展示云南边境幸福村建设成果,围绕“三个定位”要求和省委“3815”决策部署,近年来,云南省在红河、保山、临沧、文山、德宏等沿边地区逐步建设边境幸福村,结合民族特色优势,加强乡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3.jpg

值得一提的是,“七彩云篮”—2023年云南省边境幸福村体育嘉年华三人篮球赛的预赛阶段,在云南省16个州市广泛展开,从自然村到行政村,从县区到州市,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决出31支队伍参与到决赛中。全省各地体育场地设施日趋普惠化和均等化,为该项赛事实现自下而上逐级选拔、村村寨寨广泛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体育赛事活动深入村村寨寨

5.jpg

去年以来,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举行的“村BA”火爆出圈,展现了当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加大乡村体育设施建设,改善乡村健身环境,推进城乡体育设施、体育服务均等化,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可以增强大众健康健身意识,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推动乡村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更进一步。

8.jpg

近年来,云南省体育局深入社区、深入村寨,持续打造了七彩云南大众篮球争霸赛、奔跑彩云南九大高原湖泊领跑赛、云南省社区运动会等大众体育项目及民族体育项目赛事及活动,在运动资源丰富的云岭大地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同时也把体育赛事活动送到乡村、送到群众身边,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在腾冲司莫拉佤族村举行的奔跑彩云南比赛,让来自全省的跑步爱好者汇聚乡村,体验民族村寨的魅力。“七彩云篮”—2023年云南省边境幸福村体育嘉年华三人篮球赛,作为云南深入乡村尤其是沿边地区开展体育活动的典型代表,打造出一个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为充分发挥体育的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文化功能,让更多人感受体育无穷的魅力,共享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深入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贡献了力量。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