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逼近亚巡赛欧巡赛参赛卡 陈顾新为何不开心?

水冰11-08 0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第三轮取得3杆领先之后,陈顾新在记分处外边接受记者群访,当时他说最后一轮打出+1杆就觉得可以了。星期天,他果真在深圳隐秀高尔夫俱乐部打出+1杆(73),取得并列第二名,只不过他并不真的开心。

image.png

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前三轮打那么好,68-68-66,湖南小伙会想着最后一轮打+1杆呢?难道打出+1杆就能夺冠吗?

陈顾新随后给出了真诚的答复,今年他有太多次在最后一轮打不好了,不仅仅是中巡赛两度丢掉54洞领先,更重要的是亚运会和几场国际性比赛。

陈顾新亚运会前三轮63-67-67,并列位于第四位,有机会争取一枚奖牌,可惜最后一轮打出75杆。除此之外,年初新西兰公开赛67-68开局,周末打出73-74;亚巡国际系列赛越南站前三轮66-70-69,最后一轮71杆;印度尼西亚公开赛前三轮71-66-69,最后一轮73杆;圣安德鲁湾锦标赛前三轮69-71-68,最后一轮77杆。这是为什么他给自己做这种心理建设的原因。

这是一种积极的想法,还是一种消极的想法,肯定是见仁见智。当他袒露心迹之后,“54洞先生”的称呼不胫而走。

当他星期天在七号洞遇到麻烦,失去领先位置之后,这种说法似乎得到印证。那么那个洞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一杆打左了,当时正好左往右吹的风,我多瞄了一点,结果打到了水桩以内的长草中,”陈顾新说,“我选择将球切出来,结果直接‘剃头’了,打大了40码,打到了一棵榕树后面,再下来一杆打到观众身上了,弹回来,进入了长草,还剩一个30码的切杆,结果我又切深了。果岭上刚好有个鼓包,切到了左边,结果滚到了右边,留下了一个10码的推杆。”

image.png

一言蔽之,陈顾新在那里一错再错,没能救回来,丢了2杆。而他说今年一直都这样,令他郁闷无比。

同一个洞,泰国选手萨里特推入6英尺小鸟推,不仅成为单独领先者,而且领先3杆。那之后萨里特再也没有从领先位置跌落下来,差距越拉越打,最终取得6杆胜利。

陈顾新在遇到这样的厄运之后,并没有气馁,在九号洞和11号洞抓到两只小鸟,可是随后4个洞吞下3个柏忌,他彻底失去了扭转局面的可能。

陈顾新感到安慰的是17号洞38码的距离一切一推抓到5英尺小鸟,18号洞33码的距离一切一推又一次抓到5英尺小鸟,反弹回来与许龙一并列位于第二位。“当比赛还剩下最后3个洞的时候,我看到自己好像已经排在第三位了,”他说,“我对球童说在这三个洞里再打两只鸟,这样我至少可能拿一个并列第二或者单独第三。很开心我最终做到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不幸中之大幸,当赛季还剩下两站的时候,陈顾新的积分排名从114位攀升到40位,而到赛季结束,积分排名前65位选手将确保明年的参赛卡。

图片 5.png

中巡赛奖金榜前10名(截至2023年11月6日)

与此同时,陈顾新的中巡奖金排名上升到第二位,与李林强相差不到人民币7100元,仍有机会竞争2024年DP世界巡回赛参赛卡。与亚巡赛一样,中巡赛本赛季也只剩下两站比赛。

陈顾新已经计划参加香港和印度尼西亚的比赛,他和李林强一样都存在着一个问题,年末比赛过多,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已经是陈顾新连续第五周比赛,因此他在考虑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日程。

这也是他感到这站比赛留下了一点遗憾的原因。“虽然客观来将,萨里特打这么好,要争冠很难,可是争取一个单独第二名还是可能的,”陈顾新说,“如果我取得了单独第二名,我的亚巡赛和中巡赛排名都会再靠前一点。”

image.png

如果七号洞打得更好一点,很显然,情况会有不同,说不定动力会发生改变,可陈顾新却觉得,如果真的可以重新打一杆的话,他会选12号洞15英尺的下坡推。“前一年我有一个同样的推杆,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坡度,结果同样的三推。已经有了一次经验,然后又推大了,肯定感到遗憾。”

今年在中巡赛上,他还有几次这样的时刻。在济南,他领先54洞,结果最后一轮被李林强逼入延长赛,他在加洞中失手。在杭州,他再次取得54洞领先,这一次被刘恩骅逆转。但凡这中间有一次,他举起奖杯,中巡赛奖金领先者都属于他。

只不过高尔夫没有假设,也没有后悔药可买,陈顾新能做的只有吸取教训,下一次做得更好。

“过去一年有太多太多失败的经历,我也不知道,或许每个人都需要经历一下,”他依然达观地说。

陈顾新才20岁,职业生涯才开始,没有在自己的国家公开赛上取胜肯定遗憾,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他还有很多年去争取。

当陈顾新在记分处接受采访的时候,刚好2003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冠军张连伟从颁奖仪式上走下来,两人热情握手,而张连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小陈,没事,继续加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