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重返欧冠后最佳一战!米兰靠勇气改命

沈天浩11-08 11: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沈天浩发自圣西罗

圣西罗南看台很记仇。巴黎王子公园发生的一切,他们并没有淡忘。本场赛前,主队球迷打出巨型横幅,主角是《黑客帝国》里的尼欧,这是对首回合巴黎人充满侵略性的“火枪手”贝尔蒙多的回应。尼欧用手挡住贝尔蒙多的子弹,但AC米兰并没有(像很多人希望的那样)选择退守。皮奥利做出了富有勇气的选择,与巴黎进行节奏极快的对攻,他的球队通过门前更具决定性的表现击败了对手。

米兰主帅面临巨大的压力。早早来到球场的球迷们,发现这个夜晚的气氛与往常有所不同:过去两年间,一段舞厅风格的动感旋律,成了每场赛前的固定节目,球迷们更是习惯了全场大合唱的欢乐氛围。“皮奥利火力全开!”——在他的球队奇迹般地夺得联赛冠军之后,你又如何能够忍住,不去哼唱这句歌词?这个夜晚,“皮奥利之歌”从赛前的节目单中消失了。

赛后的发布会上,皮奥利并没有回避这个话题:“不再播放这首歌曲,是我和俱乐部管理层的共识。我们会牢牢记住过去取得的成就,但现在我们需要新的动力。”这是个明智的决定。皮奥利希望他的球队将过去一年的复杂记忆抛在脑后,也希望证明自己依然可以帮助球队解决问题,而不是这支球队的问题所在。

从乌迪内斯到巴黎,皮奥利清晰地展示出了自己对于联赛和欧冠两条战线的优先级排序。上周末被保护性排除出大名单的特奥和普利希奇,连同彼时替补登场的洛夫特斯-奇克,本场一同迎来首发。球队精英尽出,拉斐尔·莱昂也不再孤单:对阵巴黎的首回合,他的表现在姆巴佩的衬托下显得无比黯淡,可这一次葡萄牙人的光芒更加耀眼。

1780752664-612x612.jpg

比赛开场后的节奏极快,双方马上打起对攻战。路易斯·恩里克赛后复盘:“这场比赛最终变得疯狂,我们也在其中推波助澜。这本不该是一场网球比赛,而是足球比赛。双方轮流对攻,这是我不太希望看到的。”皮奥利会希望看到自己的球队打网球吗?在联赛夺冠之后,他越发展现出自己的浪漫主义精神,并曾经为此付出过惨痛代价。如今的意大利人提起网球有理由喜笑颜开,年轻的辛纳在中网半决赛击败了阿尔卡拉斯,他也是AC米兰球迷!

拉斐尔·莱昂和辛纳一样活力四射。他正手下底横传寻找队友,反手试图攻击对手后点的弱侧,可惜洛夫特斯-奇克的劲射高出门楣,而莱昂的偷袭也被阿什拉夫抢先化解。米兰的攻势未果,巴黎打出一记Ace,角球接力中破门的不是别人,正是……什克里尼亚尔。赛前发布会上,斯洛伐克后卫向老东家示好:“对于国米球迷来说,看到米兰输球总是令人愉悦的”——只是蓝黑拥趸们似乎对此并不买账。

丢球如同当头一棒,可米兰并未因此失去勇气。莱昂在中路带球狂飙,将皮球分给吉鲁,法国人的低射被唐纳鲁马挡出,可皮球恰好落在米兰边锋的控制区域。电光火石间,莱昂找到了最优解,帮助米兰收获了本赛季欧冠的第一粒进球。久旱的土地终逢甘霖,靠的是天才的灵感:从对阵纽卡那次失败的脚后跟尝试,到今晚的倒钩破门,莱昂的足球哲学始终是一致的。如果没有冒险精神,又如何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1780696906-612x612.jpg

莱昂的进球让命运的天平发生了变化,这次连运气都站在了AC米兰一侧。红黑防线面对登贝莱这样飘忽莫测的盘带手,防守起来有些困难,可法国边锋的世界波击中了门梁。顶住法国人的攻击后,米兰在下半场开局阶段找到了对手的破绽:先是普利希奇用皮球找莱昂,之后是特奥的传中给到吉鲁,球拍在手,左右开弓,一小时前的进球英雄什克里尼亚尔慌了神,被吉鲁力压破门。米兰城的两种颜色,在这一刻显得空前和谐。唐纳鲁马的城门又一次被攻陷,但不得不说的是,意大利国门在漫天嘘声中并未崩溃,若非他终场前封出奥卡福尔的弧线球,7分钟的漫长补时都会失去意义。

欧足联将当场最佳又一次颁给了莱昂,可洛夫特斯-奇克同样配得上这一奖项:他在场上展现出统治级的力量,在对抗中完胜乌加特,顺便为队友赖因德斯报了仇:米兰8号顶住扎伊尔-埃梅里,并最终将年轻的法国人甩开。这几乎是美国电影的烂俗桥段,男主在光环的护佑下驾车横冲直撞,甩开所有追兵,没有人能接近他。足球是奇怪的:AC米兰在一个看似最糟糕的时点上,踢出了2021年重返欧冠以来最好的一场比赛,四支球队相差3分,一切都仍然悬而未决。

11699401035_.pic.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