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路帆船双人跨洋赛 欧洲传奇比赛的中国篇章

李慧 赵威11-08 11: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经过9天漫长的等待,在席卷法国西部海岸的风暴归于平静后,徐京坤领衔的SINGCHAIN 中国梦之队海口号终于迎来了2023年咖啡路双人跨洋帆船赛正式启航的日子。船长和他的IMOCA60帆船于今天(11月7号)早上9:30挥别勒阿弗尔港,正式穿过启航线,驶向赛事终点,位于加勒比海的马提尼克。

2023资格试航-178.jpg

相比原航线,新的航线将取消巴西附近的绕标点,只需右舷绕过亚速尔群岛的圣马利亚岛即可直达马提尼克,全程3750海里。在因为风暴咖啡路大幅度延迟启航之后,后续RETOUR A LA BASE咖啡路返程赛的日程也变得异常紧张,经过两个赛事组委会的协调沟通,咖啡路综合各方因素选择了缩短航线,为后续比赛的进行留出空间。

顺利完成咖啡路比赛,拿到2024年旺代帆船赛入场券是他的目标,这个目标早在他去年11月完成朗姆路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去年11月9号徐京坤驾驶海口号在法国圣马洛港口出发,经过16天8小时34分钟的航行,经历过大西洋层层风浪的洗礼,于25日成功抵达位于加勒比海的瓜德罗普,成为朗姆路单人赛历史上第一位入选并完赛的中国船长,也成为IMOCA组别第一位入选并完赛的亚洲船长。

image.png

作为在法国家喻户晓的帆船赛事,咖啡路和朗姆路帆船赛在航海者们的梦想清单中占据着重要的分量。赛事的命名与殖民地时期的航海贸易相关。1728年,第一批咖啡豆从巴西出发,穿过大西洋并在诺曼底的勒阿弗尔港登录,在以后的近两个世纪中,咖啡、可可、棉花等沿着这条海路源源不断的进入欧洲,而勒阿弗尔港也成为18世纪欧洲第一个咖啡港口。

1993年首次举办的咖啡路双人帆船赛反向回溯这片海域,参赛者两人一船,根据风向做出迅速判断,不借助任何动力的情况下穿越大西洋。两年一届的比赛赛事终点虽然有所不同,但这些在茫茫大海中的依靠自身的力量,智慧和经验的尝试,无疑都寄托了人类对于广袤未知海洋的无穷探索,在科技高速发展,人工智能频繁更替的今天,这种对人类极限的挑战显得尤其可贵。

“2023年咖啡路对于我们赛队获得2024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的资格至关重要,可以说是最后的关键时刻,因此在咖啡路中保存体力,保证良好船况到港,完赛获得积分依然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徐京坤在咖啡路开幕式后的采访中说道。

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不仅是徐船长的梦想,也被称为所有航海人的“珠穆朗玛峰”。前达喀尔拉力赛赛事总监拉维尼曾说达喀尔拉力赛是“陆地上的旺代”,旺代俨然成为了所有极限赛事的标杆,其难度可见一斑。一个人,一条船,连续不间断航行21600多海里,从法国出发,绕过四大洲三大洋,不借助任何动力独自完成绕地球一圈后重返回法国。这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船长完赛朗姆路并获得咖啡路参赛资格后,正在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而这个梦想,很早前就已经根植在船长心中了。

2023资格试航-157.jpg

徐京坤于1989年生于青岛,12岁时因意外失去左前臂。2005年,16岁的他因身体素质出众入选国家残疾人帆船队,从此与航海结缘。19岁他作为残奥会国家队最年轻的队员、残奥代表团的旗手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残奥会,在德国基尔残疾人帆船世锦赛上他取得最终总成绩第四,刷新了中国在残疾人世锦赛男子帆船单人项目比赛中的历史。2008年残奥会后,徐京坤结束训练回到老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迷茫后,最终坚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作为残奥会运动员,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每个人都可以去航海,即使只有一只手也可以来到世界顶级赛场。” 

徐京坤把大海当成“试炼场”,而大海也给予他慷慨的回报。2013年1月他完成了世界首次残疾人单人无动力帆船环中国海, 2015年作为第二位中国帆船选手完成了位于法国的Mini Transat单人横渡大西洋帆船赛,2021年做出决定购买一条IMOCA赛船参加2024年旺代单人环球帆船赛,2022年的朗姆路和今年的咖啡路是旺代环球赛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每次谈起航海和帆船,这位平日里寡言少语的理性派船长就变得生动起来。“我的帆船就是我最可靠的伙伴,在海上的时候,它是我唯一的盾牌,我用于维护,保养,清洁的时间占据了日常生活的大部分,可能比跟太太相处的时间都要长。” 

作为单体帆船的一个种类,IMOCA60属于开放级船舶,受国际单体船开放级协会 (IMOCA)的管辖。该协会规定了帆船的长度、宽度及附属物数量的限制,并确定了稳定性应遵守的标准,但同时也给建筑师和操控者预留了很大的自由。

IMOCA帆船采用了最前沿的单体帆船设计和造船技术,招牌设计是垂直插入海中的摇摆龙骨和船体两侧伸出的水翼,碳纤维水翼轻盈飘逸,迎风升起时如同飞鱼的翅膀,可以帮助船只减小水的摩擦力,冲击更快的速度。IMOCA60的极限瞬时船速可以超过40节(1节等于每小时1海里,也就是每小时1.852公里),能够在世界上危险的海域和恶劣海况条件下畅行无阻。

目前SINGCHAIN 中国梦之队海口号都是由船长自己清洗,“一方面是因为法国这边人工清洗费用太高,另一方面每次清洗对我也是一种锻炼,健身都省了。帆船不会辜负你,你付出多少时间对待它,它就会给你多少回报。”

作为受益于帆船运动的人,徐京坤一直觉得宣传帆船运动是自己肩负的责任,而他也很享受这种责任,帆船运动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他是帆船运动在中国的传播者,同时他也是中国文化在海外帆船运动中的推广者。在咖啡路开幕式后的体验日中,中国梦之队举办了汉服和中国乐器的演奏活动,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和媒体的关注。

“很多人说相对于欧洲这些海洋国家而言,中国是陆地性国家,所以中国的帆船运动发展的比较慢。 其实早在七千年前中国的河姆渡史前文明遗址中就出现了木桨,郑和的船队曾一度抵达东非,曾使用的帆船也是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远洋船只,现在我们中国人的远航基因只是暂时沉睡了,正在等待被唤醒。”

今年正好是咖啡之路起航的第三十年。10月29号赛事村的赛事开幕仪式后,法国前总理,也是勒阿弗尔市市长的菲利普为徐京坤船长送出了祝福:“咖啡路比赛中出现第一支中国队是很棒的消息,我祝福徐京坤船长一帆风顺,中国船长的加入也证明了从勒阿弗尔起航的咖啡路已经成为了体育领域不容错过的大赛,我对中国队表示衷心的祝福,也希望看到中国帆船运动员可以取得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船长徐京坤,独臂,在咖啡路赛事的起源地,用欧洲人熟悉的航海语言,讲述属于中国人的航海故事。

★李慧、赵威发自法国勒阿弗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