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米希证明了,有他的拜仁也能踢好,甚至踢得更好

足球隽言11-09 22: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凯恩,凯恩,还是凯恩!继做客加拉塔萨雷的苦战在比赛尾声贡献决定性的1球1助攻,以及连续2轮联赛都大演帽子戏法之后,英格兰队长在周三晚主场对加拉塔萨雷时继续充当胜负手,第80分钟接基米希的任意球甩头顶破僵局,6分钟后前场断球策动反击梅开二度,率队2比1获胜,提前2轮就拿下了欧冠A组头名。不过正如4比0大胜多特蒙德之后,图赫尔回呛马特乌斯和哈曼抢走了不少本该属于凯恩的风头,本场赛前和赛后,围绕基米希的讨论也带走了不少流量。

没有基米希的拜仁更好?

上周六晚客场4比0完胜多特蒙德之后,图赫尔底气十足地回怼两位批评他的拜仁名宿马特乌斯和哈曼,而两位当事人随后都作出了回应。相比于被图赫尔当面回呛后希望争论到此为止的马特乌斯,不在比赛现场的哈曼并没有停火。第二天,哈曼在电视节目中一边替马特乌斯出头,批评图赫尔的做法缺乏对这位德国队出场纪录保持者的尊重,一边重申自己的立场,“在图赫尔任内的8个月里,他们第一次踢出了一场比赛,能让我从第1到第90分钟都感慨:哇,太强了吧。”但在这场4比0之前,拜仁经常缺乏信心和专注力,他们的足球赛季至今“绝大部分都不好”。

1699539980093055998.jpg

图赫尔与基米希之间的关系,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哈曼在节目中带出了另一个“敏感话题”:拜仁是不是在基米希不在的情况下变得更好了?球员时代也是踢6号位的哈曼表示:“这是他(图赫尔)任内的最佳比赛,而这是在缺少基米希的情况下。我经常都说:他对基米希所做的,我是无法理解的,小伙子不该受到这样的待遇。但在昨天的比赛之后,你必须说:是不是在没有基米希的情况下球队变得更好了?我对此没有答案,这一点我们会在接下来几周内看得到。”

在哈曼看来,既然基米希在图赫尔手下战术地位明显下降,那么为什么图赫尔又不敢拿掉基米希呢?“在8个月里,他从来没有(主动)排出一支没有基米希的球队。他明明可以用莱默搭配戈雷茨卡,但他并没有。”对多特蒙德时,戈雷茨卡与莱默的发挥都相当出彩,尤其是在快速转换当中。但哈曼认为,不能仅凭一场比赛就断言没有基米希的拜仁更好,“像很多人所说的那样:基米希不在了,如今球队运转得更好了。这对于基米希来说是不公平的。”

图基之间有什么问题?

这场围绕基米希的争论,并非源于他对达姆施塔特时那张愚蠢的红牌,或者做客加拉塔萨雷时上半场的禁区内犯规或被托雷拉抢断而酿成的险情,而是图赫尔对他场上角色的改变,或者说是对他的降权。如今的拜仁给人以为了进攻提速而不惜放弃中场的感觉,基米希不再是后场进攻发起者,而是为主要负责出球的金玟哉和于帕梅卡诺做一些简单的回接过渡。由于球权和节奏基本掌握在两名中卫,左后卫阿方索·戴维斯,以及前场的萨内脚下,基米希持球和传球次数大幅减少,似乎变得可有可无,甚至他一旦持球过多就会造成反作用。

与擅长无球的好搭档戈雷茨卡不同,基米希需要更多地持球和传球。即便是踢右后卫的时候,他其实也扮演边路组织者的角色,对于调节场上节奏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按照图赫尔的要求,基米希的工作变得简单且“无趣”。然而,在做客加拉塔萨雷时,当金玟哉被对手逼得完全不敢出球,而乌尔赖希只能不断开大脚的情况下,基米希又不得不在这个不再以其为轴心的体系里重新承担出球重任。当球队经常中场失控和出球不力,球权大幅减少的基米希却照样要以核心的标准去背锅,甚至受到网络攻击。基米希的这些待遇,不仅令哈曼,也令很多清楚其价值的人难以理解。

1699540018898057757.jpeg

在联赛中停赛的基米希,重新回到首发阵容。

不过,图赫尔看上去并非不欣赏基米希,只是他认为进攻属性较强的基米希更适合踢8号位。而在他为拜仁设计的这套打法里,他更需要一个防守型6号充当后防屏障。相比于基米希,无论是戈雷茨卡还是莱默都太容易在防线身前丢失位置。于是在高层未能在夏窗按照他的要求引进一名防守型6号(例如帕利尼亚)的情况下,图赫尔只能让基米希屈就在这套打法的6号位上,造成如今的尴尬局面。

图赫尔与基米希之间的微妙关系,近几个月内经常被德国媒体反复提及。尽管不能断言两人之间有矛盾,但基米希显然不会太享受当前的角色和待遇,尤其是相比于此前在纳格尔斯曼手下的绝对领袖地位。因此你完全可以想象,对于与拜仁续约,基米希“并不着急”。

像戈雷茨卡那样扭转乾坤?

尽管如此,其实直至对达姆施塔特之前,基米希在这个“配角6号位”上一直表现得兢兢业业。按照《踢球者》杂志的评分,他在德甲前8轮场均获评2.69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在中前卫位置上仅次于勒沃库森的主力搭档帕拉西奥斯(2.31分)和扎卡(2.38分)。客场对门兴格拉德巴赫时,拜仁正是依靠基米希的2次助攻,才完成了对“克星”的2比1逆转,也为此后越来越好的逆风球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欧冠小组赛第2轮做客哥本哈根的苦战,拜仁再次以2比1反败为胜,而基米希则当选为欧足联官方评选的最佳球员。

然而,对达姆施塔特的红牌,以及对多特蒙德的这场“图赫尔任内最佳比赛”,再次将基米希推到了风口浪尖。对于舆情一清二楚的图赫尔会趁机拿掉基米希吗?答案是否定的,他在主场对加拉塔萨雷赛前不仅明确基米希会首发出场,而且强调他是“支点”,“约书亚在中路感觉最舒服,他每一球都想要,而且从来不逃避责任。我们缺少所有的这一切。还有他的定位球威胁和过顶搓传。”

1699540137657093134.jpg

开场后不久,基米希为手部受伤的戈雷茨卡系鞋带。

既然图赫尔如此清楚基米希的价值,那么当然不会主动将他拿掉。而且考虑到基米希本周六主场对海登海姆时还要坐球监,就更不可能在这种时候将其束之高阁,为自己的轮换增添不必要的难度。图赫尔与基米希之间的合作至今都擦不出火花,或许并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原因,而是图赫尔还没能很好地在整体战术设计和基米希个人特点之间找到平衡点。就像此前对戈雷茨卡的使用,图赫尔也在很大程度上牺牲了球员的个人特点,被约束在6号位的磁卡踢得战战兢兢,甚至在一些比赛中如同人间蒸发,例如客场2比2逼平莱比锡RB一战的上半场。相比于基米希,戈雷茨卡更像是在图赫尔手下根本没有位置的那个人。

但随着时间推移,图赫尔逐渐找到了充分发挥戈雷茨卡特点,又不影响甚至能改善球队运作的办法,即将阵型调整为更加偏向于4141。以一个月前主场3比0大胜弗赖堡一战为标志,磁卡得到了在进攻时大幅压上,与萨内或凯恩灵活换位的指令。自那之后,那个“全能战士”便王者归来,即便在左手骨折未愈的情况下,仍在“德国国家德比”当中尽显身价。甚至在客串中卫的情况下,他也没有抗拒和不适,而是表现得十足投入和有责任心,跟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那个总是疏于防守的磁卡形成了鲜明对比。与此同时,凯恩对于进攻的参与,尤其是主导作用,也因为得到了后撤持球和传球的空间而有了明显提升。于是过去4场比赛,凯恩一口气攻入了8球!

基米希重新享有核心地位

图赫尔对基米希的使用,也会迎来这样的戏剧性转变吗?也许就是这场与加拉塔萨雷的比赛!如果不是凯恩最终梅开二度,基米希很有可能会成为欧足联以及各大媒体所评出的最佳球员,不仅仅是因为他送出了关键的助攻。这是本赛季以来,基米希第一次踢出了“核心范儿”的比赛,不仅重新拥有队内第一持球和传球权,而且球队也因此在快速进攻与节奏控制之间取得了出色平衡,不再像此前很多比赛(包括对多特蒙德)那样,总会在某个时间段内毫无必要地陷入到与对手互捅的局面之中。考虑到对手是踢法极具侵略性的加拉塔萨雷,对比两周前几乎完全失控的上半场,拜仁和基米希本场的表现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1699540167449013721.jpg

基米希用出色的表现回击了批评者。

按照欧足联官方赛后统计,基米希本场完成了多达101次传球,而且96次成功,成功率高达95%,而且16次长传全部到位。不仅从金玟哉、于帕和戴维斯等人手中夺回了指挥棒,基米希向前传球也变得更加果断和坚决,减少了犹豫不决之后的横传和回传,尤其是向右前方找科芒的斜传弹无虚发。按照数据网站whoscored.com的统计,基米希25次把球传入进攻三区,创造了本赛季的欧冠纪录。

除了极高的进攻参与度,基米希还在防守端与戈雷茨卡合力完成了多次精彩的抢断和拦截。戈雷茨卡赛后大赞好搭档道:“我认为他再次踢出了一场出色的比赛,并且用他被很多人批评的定位球助攻了进球。”戈雷茨卡强调,队内从来没有批评过基米希。因此对于这场围绕基米希的争论,他们觉得“没必要说些什么”。

1699540200197087286.jpg

基米希在攻守两端都体现了自身价值。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图赫尔会突然在这场比赛中重新给予基米希组织核心角色,难道只是为了进一步反驳哈曼们的批评和质疑?假如跟球评家们的交火能让图赫尔在战术层面持续高能输出,拜仁球迷当然不会介意。但不管怎样,正如此前对弗赖堡一战的重大调整,这是图赫尔对拜仁的调教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又一步。尽管不像3比0大胜弗赖堡那样场面与结果双丰收,但这场2比1险胜从球队的整体性而言(相比于那些攻守两端都依靠超强的个人能力去解决问题的大胜),绝对是赛季至今的最佳比赛之一。

整体性强了,但还得靠凯恩

当然,无论是拜仁还是基米希,发挥绝非完美。半场结束前,基米希在边线遭到托雷拉逼抢,试图向前传球却被断下,酿成了一次禁区内险情,戴维斯和于帕梅卡诺最终合力阻止了齐耶赫的射门。加拉塔萨雷还曾在第62分钟时破门,托雷拉接伊卡尔迪的头球摆渡,前插到点球点附近推入球门右下角,基米希的回追慢了一步。好在伊卡尔迪稍稍越位在先,拜仁才逃过了一劫。

基米希的个人发挥,基本就是拜仁本场表现的缩影。尽管在凯恩打破僵局前有过两三个险情,但并没有像客场比赛的上半场那样,持续被对手压制或连续冲击。比赛从头到尾,拜仁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该快的时候能够快起来,该控制的时候也能把场面控制住,唯一不足的就是临门一脚。萨内上半场就浪费了2次单刀机会,凯恩也曾近距离把球踢在立柱上。图赫尔就说:“我们在把握绝佳机会方面很有效率,但在把握一些半机会时就不够高效了。我们有些草率和不够准确。我们今天缺少了对多特蒙德时的那种进攻终结。”

1699540230374077255.jpeg

凯恩在第80分钟接基米希的任意球顶破僵局。

面对类似的局面,上赛季的拜仁可能就赢不下来了,好在如今有凯恩主持大局。基米希的任意球固然传得舒服,但也谈不上是必进球机会,凯恩恰到好处地反越位前插到小禁区边缘,轻轻一跳并甩头蹭入了球门远端,令穆斯莱拉毫无机会。尽管助理裁判立即举旗,但慢镜头清楚显示,凯恩并没有越位,于是主裁判诺布雷随后改判进球有效。有意思的是,当加拉塔萨雷准备在中圈重新开球时,VAR再度介入检查,令凯恩一头雾水,好在进球成立的决定并没有被推翻。凯恩赛后就说:“我很紧张。我几乎庆祝了3次。我不知道他们第2次在检查什么,但我很高兴进球最终算数了。”

在连续5场比赛破门之后,凯恩各项赛事已为拜仁出场15次,斩获19球,外加7次助攻。提前2轮就锁定欧冠小组头名,加上德国杯已经出局,拜仁在11月国际比赛周后到冬歇期之前的那段赛程,可以把全部精力集中在5场联赛当中,为超越勒沃库森创造了有利条件。美中不足的是,穆西亚拉在上半场尾声拉伤了大腿肌肉。这已经是他今年第3次出现大腿肌肉受伤的情况,上一次是8月下旬,当时导致他缺席了2场联赛以及2场国家队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