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里奥当选美洲俱乐部主席 不影响他干参议员

小中11-10 23: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巴西时间11月9日晚,巴西前足球巨星罗马里奥当选里约美洲足球俱乐部主席。这次选举,罗马里奥是唯一竞选人。他主席任期为期三年,2024年1月6日开始,2026年12月31日结束。美洲足球俱乐部议事会有150名成员,只要得到30票就可当选。当天,实际到场投票的有56人,54人投票给“独狼”,另外两票是白票。

当选之后发表感言时,57岁的罗马里奥很激动,他表示会竭尽全力使美洲足球俱乐部恢复昔日的辉煌。他说:“我感觉为我人生中的这个新挑战做好了准备。当然了,当我这样说时,是因为我有把握,是因为我相信上帝。我知道你们,所有美洲足球俱乐部的拥趸,就像我和我父亲一样的美洲足球俱乐部的拥趸,会支持我。因此,我们并肩努力,可以把美洲重新放到它应该在的位置。我们的目标是使它重返里约州甲级联赛,重新征战全国联赛。”

微信图片_20231110213119.png

1699629444401076086.jpg

当选美洲足球俱乐部主席后,罗马里奥接过了一件印有他名字和11号的美洲队球衣。

美洲足球俱乐部创建于1904年9月18日,已有119年历史。美洲俱乐部是里约传统俱乐部之一,1913年、1916年、1922年、1928年、1931年、1935年和1960年,它曾7夺里约州冠军。当时巴西只有州联赛,还没有全国联赛,巴西真正的全国联赛1971年才开始。因此,当年美洲也是巴西足坛强队之一。不过,目前,它混迹里约州乙级联赛,没有全国联赛可打。

美洲足球俱乐部总部和球场都位于里约北部的大蒂茹卡地区,而罗马里奥正是出生和成长在那个地区。罗马里奥的父亲埃德瓦伊尔·德·索萨·法利亚是美洲足球俱乐部狂热拥趸,小时候,受父亲影响,罗马里奥也喜欢美洲足球俱乐部,成了美洲球迷。

对此,罗马里奥的说法是:“与美洲的联系开始于我12岁时,我跟我父亲一起去看美洲队的职业比赛。尽管很多人认为,我说我是美洲队球迷是出于政治企图,但我一直就是美洲球迷。”

1699629534676046848.png

罗马里奥的父亲是一位狂热的美洲球迷

2008年4月14日,时年42岁,罗马里奥在达伽马宣布正式退役。2008年5月22日,“独狼”的父亲埃德瓦伊尔因病去世,享年76岁。活着的时候,父亲最大愿望是儿子有一天穿上自己最爱的美洲队的球衣,为美洲踢球,并在那里退役。1993年12月23日,罗马里奥曾为美洲队踢过一场友谊赛。父亲过世,罗马里奥心里难过,他感觉对不起父亲,因为父亲活着的时候,他没为美洲队踢过正式比赛,也没在美洲队挂靴。

2009年8月12日,出乎所有人的意料,43岁的罗马里奥突然宣布复出,说他将代表美洲征战里约州乙级联赛。2009年11月25日,里约州乙级联赛倒数第二轮,罗马里奥身披美洲队球衣上阵。那一战,美洲队主场2比0击败阿特苏尔,提前一轮夺得那年的里约州乙级联赛冠军,时隔多年重返里约州甲级联赛。不过,罗马里奥只为美洲队打了那一场正式比赛。

622_35f7ffd9-62fd-3cea-b296-46cfeefb3cfa.jpg

1699629738845010998.png

只为美洲队打了一场正式比赛,罗马里奥就帮助拿到了一项冠军——里约州乙级联赛冠军。

实际上,2009年,罗马里奥为美洲队所做的并不止那一场比赛。那年1月,罗马里奥出任美洲足球俱乐部足球经理。作为足球经理,罗马里奥成绩还不错。2009年,美洲夺得里约州乙级联赛冠军,2010年征战里约州甲级联赛。2011年,美洲还时隔多年再度征战巴西丁级联赛。在罗马里奥看来,当年出任美洲足球俱乐部足球经理,他干得相当不错。

不过,罗马里奥2009年开始从政,他加入了巴西社会党。2010年10月选举,罗马里奥当选为代表里约州的巴西联邦众议员。联邦众议员和美洲足球俱乐部足球经理不可得兼,罗马里奥不再做足球经理,而是专心致志在政坛发展。

联邦众议员,罗马里奥从2011年2月1日干到2015年2月1日,任期4年。2014年10月的巴西大选中,罗马里奥又当选巴西参议员。巴西参议员任期8年,罗马里奥的第一届参议员任期从2015年2月1日开始,2023年2月1日结束。不过,2022年10月2日,“独狼”又再度当选。他的第二个参议员任期2023年2月1日开始,2031年2月1日结束。现在57岁,2031年干完第二个参议员任职时,罗马里奥已经65岁了。

实际上,因为做了政客而远离了美洲,罗马里奥心有不甘。2014年1月,他曾竞选美洲足球俱乐部主席。不过,他还是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政客和足球俱乐部主席两职不能兼顾,最后关头退出了。与罗马里奥搭档的副主席候选人莱昂·阿尔马达参选,结果76岁的他获胜。谈及当年为何退出俱乐部主席竞选,罗马里奥说:“我当时觉得,因为政治,还不是我当美洲俱乐部主席的时候。不过,我一直有这个意愿,我一直想成为美洲主席。”

2010年离开美洲足球俱乐部管理层后,罗马里奥心无旁骛地做了13年众议员和参议员。如果等干完第二个参议员任期再参选美洲俱乐部主席,那时他已经65岁,已经太晚了。因此,57岁的“独狼”决定不等了,不拖了,现在就做美洲俱乐部主席。

对于为什么现在做美洲俱乐部主席,罗马里奥解释道:“当年初进政坛,我要学习很多东西,真是没时间。现在则不一样了。我相信我在足球中的经验,我相信我跟足球的关系。尽管我有一点点置身其外差不多13年,但我一直与足球保持着某种直接的关系。现在,我又有了作为参议员的地位。我相信,这一次,我能干好。”

又干参议员,又做足球俱乐部主席,罗马里奥有时间吗?“独狼”说:“在巴西利亚的一些议员也做过或现在仍做足球俱乐部主席或经理。我将是他们中的一个。在巴西利亚,我肯定也会尽责,周二、周三和周四我会在那里。我不会放手政治,除非美洲有特别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到现场。我绝对相信,我做参议员不会影响我当俱乐部主席。”

1699629838352060154.png

希望主席罗马里奥能使美洲队重生。

巴西另一位前巨星罗纳尔多是西乙瓦拉多利德和巴甲克鲁塞罗的老板,那两家俱乐部都是足球股份有限公司,“外星人”花真金白银买了两家俱乐部的股份。罗马里奥表示,他当主席之后,美洲足球俱乐部不会改制,依旧是会员制俱乐部。

作为主席,罗马里奥的目标很务实。明年,他将为美洲组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争取明年夺得里约州乙级联赛冠军,后年重返州甲级联赛。未来,美洲队得重返全国联赛舞台,得先回到巴丁联赛。五六年后,解决了债务问题后,美洲队或许可以觊觎巴丙和巴乙联赛。

巴西足坛,很多球队负债累累。像弗拉门戈、帕尔梅拉斯、科林蒂安、米涅罗竞技、格雷米奥和桑托斯等巴甲豪门球队,债务高达几亿甚至十多亿雷亚尔。美洲队是小球队,但欠债也高达8000万雷亚尔。因此,在球场之外,罗马里奥还有两个目标。一个是逐步还清欠债,一个是为美洲足球俱乐部建一个总部大楼。

要还清欠债,球票收入杯水车薪,只能通过引进赞助商、增加赞助收入来解决。作为前巨星和现任参议员,罗马里奥有魅力,有号召力,可以在为美洲俱乐部吸引赞助商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美洲足球俱乐部有自己的球场。那个球场2000年1月启用,可以坐1.3万人。原设计方案留有余地,未来该球场可以扩大到能容纳3.2万观众。

美洲俱乐部的问题是现在没有总部办公楼。美洲俱乐部原来的办公楼被拆了,在那个地方建起了一个购物中心。不过,新办公楼,罗马里奥也不用太犯难。它正在建设中,2025年就可以建成投入使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