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哈登费城更疯狂!恩比德再进化:助攻盖帽创新高

李喜林11-11 1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北京时间11月11日,76人客场114比106击败活塞取得7连胜,7胜1负继续稳居东部第一。恩比德延续了稳定的状态,轰下33分16篮板3助攻2抢断,他21投8中,三分球4中1,罚球19中16。恩比德在本赛季进化了,他的场均助攻和盖帽都创造生涯新高。在NBA官方最新MVP榜上,恩比德排名第二,仅次于约基奇。

这一战恩比德又刷爆纪录。在过去3个赛季,恩比德已经71次单场罚进至少10球,排名联盟第一,而且远超其他球星。亚历山大46场排名第二,比恩比德少了25场。恩比德本赛季前8场比赛场均得到31.9分11.5篮板5.5助攻,成为历史上第五位在开季前8场打出场均至少30分10篮板5助攻的球员。前四位球员是杰里·韦斯特(1961-62赛季)、埃尔金·贝勒(1968-69赛季)、考辛斯(2017-18赛季)和字母哥(2017-18与2022-23赛季)。

截图20231111113415.png

76人送走了哈登,在很多人看来,没有了大胡子,76人实力会下滑。但是,76人反而看起来更凶猛,如今升到东部第一,力压凯尔特人、雄鹿等东部冲冠热门球队。

本赛季开打前,凯尔特人和雄鹿才是东部前二的冲冠热门球队,76人甚至在一些媒体预测中,还要位居热火之后。但是现在76人展现凶猛的势头,揭幕战输球之后,76人已经取得7连胜,这是本赛季联盟的最长连胜。

恩比德也展现了比上赛季更生猛的势头。恩比德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加冕得分王,并且在上赛季夺得MVP。但是这个赛季的恩比德看起来更强大了,因为他的防守和传球都有了提升,不像上赛季那么过于偏重得分。

恩比德本赛季场均得分略低于上赛季,但是场均助攻为生涯新高。他场均盖帽2.1次也是生涯新高。恩比德成为了一位更加全能的巨星。

恩比德俨然是近几年最擅长制造犯规获得罚球的球员,超过了状态下滑的哈登。这一战恩比德获得19次罚球,他的赛季场均罚球数来到了10.4次,从而连续4个赛季获得10次以上罚球。哈登曾经做到连续6个赛季获得场均10次以上罚球。不过,哈登离开火箭之后,场均罚球数就大跌。

恩比德成为了联盟的罚球王。联盟中一些内线球员罚球命中率不高,甚至成为软肋,对手在防守他们时,可能会选择故意犯规,送对手上罚球线。过去有“砍鲨战术”,“砍本战术”,就是将罚球很差的奥尼尔和本·华莱士送上罚球线。

但是,恩比德将罚球变成了自己的一大杀招。恩比德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82.0%,上赛季罚球命中率85.7%,本赛季罚球命中率84.3%。站上罚球线是恩比德非常稳妥的得分方式。

恩比德成为强大的进攻杀器,他有出色的低位进攻技术,有中投和三分火力,再加上联盟首屈一指的制造犯规能力,这使得他本赛季又一次场均得分30+。

截图20231111113403.png

恩比德已经连续3个赛季场均得分30+,过去两个赛季加冕得分王的他,本赛季依然是得分王的热门候选人。

哈登逼宫并且被交易,恩比德也很无奈,这是他无法左右的事情。所幸他的心态很好,提升了自己的统治能力。助攻和防守的提升,让恩比德在场上的统治力有很大的增长。此前,恩比德和与约基奇相比的一个差距就是他的传球逊色太多。当恩比德遭遇到包夹,难以将球分到空位的队友。

这个赛季的恩比德打得更加聪明了,他本身是进攻大杀器,能吸引对手包夹,而76人本赛季有不少火力点。76人能取得7连胜,可不仅仅是靠恩比德自己进攻。本赛季,马克西、托拜亚斯·哈里斯、乌布雷、梅尔顿等球员都状态神勇。

尤其马克西成长为了全明星级别的后卫,成为恩比德的好帮手。据统计,恩比德和马克西成为NBA历史上第二对在赛季前七场比赛各自场均砍下至少25分5篮板5助攻的双人组,第一对是库里和杜兰特。

截图20231111113434.png

托拜亚斯·哈里斯的状态在本赛季迎来了复苏。休赛期他曾卷入交易传闻,上赛季他场均只得到14.7分,确实对不起他的薪水。这个赛季的哈里斯场均得到19.9分,投篮命中率58.9%,三分命中率40.7%,罚球命中率90.0%,进攻效率超高。

乌布雷场均得到16.3分5.1篮板,进入首发后表现稳定。尽管球队引进了巴图姆、科温顿、马库斯·莫里斯等锋线悍将,但是乌布雷稳坐首发。76人成为了目前联盟阵容深度最强的球队之一。76人甩掉哈登,反而像是甩掉包袱,变得更强大了。

“很长时间以来,我就听到(外界)说我们队缺前锋位置的球员,但现在我们拥有很多锋线了。”恩比德对于本赛季球队阵容深度提升很满意。值得一提的是,恩比德的表现得到了名嘴帕金斯的称赞,他被夸为本赛季东部最佳球员。“首先请让我先给恩比德道个歉,因为之前我不看好他。现在恩比德就是东部最好的球员,比塔图姆、字母哥都更好。”帕金斯表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