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从莱切到莱切,皮奥利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吗?

沈天浩11-12 1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从莱切开始,以莱切结束?

时间倒回到三年前的夏天。此前,疫情爆发前的最后一场联赛,AC米兰主场1比2输给了热那亚,红黑军团又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似乎已经注定。2020年6月22日,复赛后的第一轮联赛,米兰南下来到巴洛克之城,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4比1大胜。那是一支年轻、未知、充满希望的球队,是一本精彩的中篇小说里不起眼的第一页。漫长的低谷之后,人们还没有意识到:正是从那场比赛开始,一切已经变得不同。

maxresdefault.jpg

那场比赛,米兰4粒进球的主人分别是:卡斯蒂列霍、博纳文图拉、雷比奇和莱昂。三年后的今天,大多数陪伴米兰来到隧道尽头的功臣已经离开,留下的莱昂则穿上了10号球衣,而皮奥利依然坐在米兰的板凳席上。如何评价他迄今为止作为米兰主帅的生涯?莱切一役过后,皮奥利执教米兰已经204场比赛,他的身前只有五个名字:罗科、安切洛蒂、卡佩罗、利德霍尔姆和萨基。你会把皮奥利与五位传奇前辈相提并论吗?

这是皮奥利的难题,也是米兰的十字路口。本场比赛之后是国家队比赛日,考虑到本赛季没有冬歇期,如果要换掉皮奥利,这或许就是最佳时机。可替代者又能是谁?他一定能在短时间内改变这支球队的面貌吗?

1775732164-612x612.jpg

米兰管理层心知肚明:改变未必能让状况马上变得更好,但不变一定意味着问题的反复发生。10月和11月的两个国家队比赛日之间,米兰遭遇4场联赛不胜,两个主场被两匹斑马一球攻陷,两个客场被对手让二追二,体现出米兰的两个致命问题:进攻端的灵感非常不稳定,只能在比赛的某个片段展现出来;防守端的表现不让人放心,球队的抗压能力相当糟糕。皮奥利无法让球队像两三年前一样,在联赛中保持整场的快节奏和专注度。

实际上,在对阵米兰之前,尤文、那不勒斯、乌迪内斯和莱切的状态都明显不在最佳。来到圣西罗的尤文图斯和乌迪内斯,并没有展现出强烈的进攻欲望,但还是找到了米兰的破绽。南下那不勒斯和莱切的两个客场,过程比较相似,加西亚和达韦尔萨的大规模换人,改变了本队的进攻节奏,米兰对此缺乏应对,两场比赛都在边路被对手打爆——迪洛伦佐和波利塔诺的二人配合击溃了米兰的左路,桑索内替补登场后则直捣右路的软肋,穆萨和弗洛伦齐都显得狼狈不堪。

意大利名记比亚辛在赛后点评:“莱切的每个换人都让球队变得更强,而米兰的每个换人都让自己变得更弱。”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那不勒斯一役中。竞争对手层面,小因扎吉的国米屡屡靠替补球员掀起第二波攻击,压垮对手的防线,尤文图斯也能靠前场四名前锋的轮换改变进攻节奏,米兰的B计划又在哪里?

除此以外,米兰在两次上半场2比0领先之后,都有机会继续扩大优势、杀死比赛悬念,但赖因德斯和特奥等人没能把握住。算上对巴黎的背靠背欧冠,米兰在这个周期踢了6场比赛,其中3场都没有进球。莱昂对阵巴黎的倒钩够精彩,可他本季至今的整体效率并不令人满意;赖因德斯也终于打开进球账户,但你可以看出他的射门技术依然相当初级。除此以外,米兰最近6个进球中的4粒,是由37岁的吉鲁完成。接下来的国家队比赛日之后,俱乐部赛事即将进入无休节奏,下一次休息要等到3月下旬,吉鲁和皮奥利都能撑住吗?

806x378-milans-serie-a-woes-drag-on-with-2-2-draw-at-lecce-1699722595377.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