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之名全民激情 中国家庭帆船赛深圳站开赛

麦芽11-12 15:09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1月11日,2023中国家庭帆船赛深圳站如约而至,蓝天薄云,凉爽的海风轻松舒适,海面上的帆船给天地蓝白的色调中,增加了不一样的绚烂色彩。44支参赛队伍生动诠释了“家庭”赛的魅力:他们中既有可以独当一面的小学生,也有来自南科大的大学生,既有全家出动的亲子队,也有携爱犬出征的萌宠队,以“家”之名,勇于参赛,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共同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新的环保理念,更重要的是以家庭这种最小的社会单位组织比赛,体现的是全民参与海洋运动的热情,家帆赛努力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拓宽了人们对海洋运动比赛的参与边界。

图片5.png

一首披头士的《黄色潜水艇》在溪涌海滩上响起,在孩子们活泼明快的尤克里里弹奏声中,2023年家庭帆船赛的开幕式正式举行,充满海洋风情的音乐给开幕式带来了不一样的欢乐气氛。

开幕式上,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傅丹青表示:“家帆赛的持续举办,见证了深圳市民对帆船的热爱,更为帆船运动在全国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激发了社会参与帆船运动的热情。帆船作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帆船正在成为中国普通家庭的健康休闲新选择。”深帆协秘书长黄仪绍致辞也对比赛的顺利进行表示期待,深帆协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帆船运动的推广,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多参与运动的机会。

图片7.png

海洋运动为媒 深港两地一衣带水其乐融融

图片6.png

开幕式上,中国香港滑浪风帆会训练基地正式落户海阔体育并授牌,深港两地一衣带水,以海洋运动为媒,大湾区越来越多的青年互信交流,缔结友谊,链接世界。在家帆赛举办的同时,中国香港滑浪风帆将海阔体育作为训练基地,也进一步推动帆船帆板运动在大湾区的共同发展,加强了海阔体育与中国香港滑浪风帆会的学习合作,让大鹏成为大湾区青年相聚的港湾。

家庭帆船赛强调团队协作、家庭亲密度和休闲娱乐,提供了一种更广泛群众基础的帆船体验。随着一声洪亮而悠长的发令笛声,赛事正式开启,本次家帆赛除两组别的冠亚季军外,还特设了“最默契亲子奖”、“最佳宠物奖”以及“优秀少年舵手奖”等等特别奖项,有趣又接地气,希望鼓励所有参赛的队伍,享受自由享受过程享受扬帆的快乐!

参赛团队多元化 点点风帆竞逐碧波

图片10.png

家帆赛采用的冲滩型双体船上手容易、操控简单,行驶安全,堪称全家总动员的大玩具。多元化的参赛队伍充分体现了深圳全民参与的热情,其中不少队伍相当吸睛。其中“哪吒队”与“启航队”以及“有爱家庭队”主力军全部是小学生,虽然他们在别人眼中也许还是个“孩子”,可是却个个都是充满信心的老水手了。

南科大海洋系队加入了本次家帆赛深圳站。他们的加入,不仅为比赛增加了更多的看点,也展现了深圳年轻活力的海洋气质。同时,五组香港家庭也参与到本次家帆赛中。

图片8.png

有5组来自中国香港的家庭也加入了本次的比赛,在采访中,来自中国香港的选手对我们说,这是她们首次体验可以和家庭一起参与的赛事,这是她们在香港的帆船比赛中从未体验过的形式。在比赛中,除了能体验帆船比赛的紧张与刺激外,也能感受到家庭欢聚在一起的其乐融融。她们在采访的最后表示非常希望家庭帆船比赛可以在香港举行,让更多家庭体验到帆船的魅力。

海洋文化与人文美好的完美交融

图片9.png

除此之外,本次家帆赛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人文活动,包括以“中式帆船简史”为主题的帆船分享,还有有音乐有篝火的水手之夜,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活动让人感受到家帆赛绝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也是一场关于海洋的人文交流 。

分享会上,《造舟记》作者许路分享了《极简中式帆船历史与国内现代帆船运动编年史》,许路是一位生产技术史学者,将船舶实验考古学引入中国的先行者,赶缯船系列古籍资料研究解读者,具有二十年中国帆船技术史实验考古实践。在分享中,许路将帆船运动的前世今生,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娓娓道来,从人类的探险精神,谈到海洋文明的浪漫情结,从中国帆船比赛发展初始故事,谈到未来海洋运动对于城市品牌的塑造。

水手之夜的则是全然不同氛围,夜幕下的溪涌沙滩点起丛丛篝火,微风拂拭着大海的气息,尤克里里的音乐声,将每位观众带入了轻松而活泼的氛围中。随后,水手之夜的表演节目一一上演,一群活力四溢的参赛队伍登台,欢欣地领取他们的纪念奖牌。这一刻,笑声和掌声交织在一起,为这个家庭聚会增添了温馨和亲切感。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