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重演萨尔布吕肯事故,图赫尔将压力踢给了高层

足球隽言11-12 17: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来到22天7赛的最后一战,也是连续第2个联赛主场迎战弱小的升班马,兵疲马困的拜仁又一次给自己上难度。这回不是刚开场就“主动”少打一人,而是在短短3分钟内就因2次个人失误,令凯恩上半场建立的2球优势化为乌有。但凭借绝对的实力优势,拜仁最后阶段稍微一发力,又一次一波流带走了比赛,最终以4比2击退了顽强且聪明的海登海姆,收获德甲5连胜,拒绝重蹈德国杯阴沟翻船的覆辙。

1699781836757044278.jpeg

11月11日,萨内助攻凯恩梅开二度,拜仁主场4比2击败海登海姆。

凯恩大秀经典中锋技能

德甲新军海登海姆当然是第一次在联赛中挑战拜仁,但两队之间并不陌生,毕竟双方很多球员都经历过2018/19赛季那场堪称经典的德国杯1/4决赛。当时也是拜仁做东,也是拜仁顺利地首开纪录,结果身处德乙的海登海姆很快就迫使拜仁少打一人(蒂亚戈后场横传失误被安德里希抢断,聚勒被迫在禁区前沿实施战术犯规),并一度反超为2比1,最终依靠带病替补登场的莱万多夫斯基1传2射,包括第84分钟的制胜点球,拜仁才以5比4险胜晋级。

1699781471181085428.jpg

4年半之前,莱万多夫斯基和托马斯·穆勒帮助拜仁在德国杯1/4决赛5比4惊险淘汰德乙海登海姆。

当时拜仁的主教练还是尼科·科瓦奇,而海登海姆主帅弗朗克·施密特时隔4年半之后再度造访安联竞技场,他已经连续执教这支家乡球队超过16年!除了施密特,凯文·穆勒、迈因卡、托伊尔考夫、托马拉、多韦丹等海登海姆球员,也经历过当年那场德国杯。拜仁这边,托马斯·穆勒、基米希、戈雷茨卡、科芒、格纳布里和乌尔赖希见识过海登海姆的顽强,诺伊尔当时因伤缺席,而这一次则轮到基米希(红牌停赛)和戈雷茨卡(肌肉问题)作壁上观。

主动或被动地,图赫尔作出多达5处轮换。周中对加拉塔萨雷伤退的穆西亚拉因肌肉纤维轻微撕裂要休战2到3周,也因此落选了德国队大名单。而戈雷茨卡的伤停只是属于预防性措施,毕竟他在带伤复出后连续打满了2场大战。科芒和近期状态不佳的阿方索·戴维斯在板凳上轮休,托马斯·穆勒、格纳布里、莱默、布纳·萨尔以及年仅19岁的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获得首发机会。

1699781521892087460.jpg

超过两年半以来第一次在德甲首发的萨尔甚至几乎取得了进球。

这是萨尔继德国杯第二轮后再度首发,也是自2021年4月21日对柏林联盟一战以来,第一次在德甲首发,而且不是踢惯常的右后卫,而是顶替戴维斯镇守左路。早在两年前,萨尔就被列入清洗名单,却一直处理不掉。结果从9月下旬客场对普鲁士明斯特的德国杯首轮开始,他竟时不时得到出场机会,甚至可以首发,这种戏剧性发展令人哭笑不得。这固然是因为他日常训练的表现得到教练认可,但更大的理由众所周知,那就是图赫尔实在无人可用,不得不用。毕竟31岁的萨尔在去年年初还以主力右后卫身份帮助塞内加尔队赢得了非洲国家杯冠军,拥有近200场德甲和法甲经验,无论如何都比相应位置上的梯队小将可靠。

既派上了萨尔,又派上刚刚签下职业合同的青训小将——这一次不是多面手克雷齐希,而是过去2轮联赛都替补出场的6号位球员帕夫洛维奇,不禁让人联想到对萨尔布吕肯时的首发安排,一丝担忧油然而生。但最大的不同,在于凯恩留在了首发阵容当中。果然,仅仅踢了14分钟,凯恩就让安联球迷吃下了第一颗定心丸。他在禁区中央侧身接萨内的右路斜传,借助穆勒稍微干扰了负责盯防他的金伯,立即原地转身右脚劲射飞入球门右侧!这记经典中锋的经典射门,让看台上观战的前世界级中锋兼金球奖得主鲁梅尼格喜笑颜开,拍烂手掌。

1699781549640038508.jpg

凯恩禁区中央精彩地接球转身劲射,为拜仁首开纪录。

半场结束前,凯恩展示了另一个经典中锋的传统技能。他接萨内的左侧角球,在点球点附近跃起,利用强劲的腰腹和颈部力量,头槌砸入球门右侧,近4轮联赛狂砍9球!这2个进球都不是所谓的绝对进球机会。大数据显示,第1球的进球可能性只有8%,第2球更是只有3%。至此,凯恩已将德甲前11轮的进球纪录刷新为17球,超越菲尔克鲁格和恩昆库上赛季分享最佳射手小钢炮的成绩(16球)。算上4个欧冠进球,英格兰队长已经连续10个赛季俱乐部进球超过20个。

金玟哉重蹈覆辙

这个时候,或许不少拜仁球迷已经不再担心比赛胜负,他们只是关心凯恩能否连续3轮都上演帽子戏法,甚至首次独中四元,但事情当然不会如此顺理成章。不仅凯恩在下半场不止一次浪费打进第3球的机会,而且拜仁又一次踢着踢着就突然短路,葬送了好局。第67分钟,替补前锋舒波-莫廷前场左肋背身护球时被海登海姆替补中场塞萨从后伸脚一捅破坏,丁克奇和贝斯特立即沿右路策动反击,丁克奇插入禁区右侧横传被金玟哉在前点伸脚一挡弹起正好吊过了防守后点的马兹拉维,让克莱因丁斯特近距离轻松右脚凌空垫射扳回一城。

1699781594947076539.png

莱默目送克莱因丁斯特后门柱包抄破门。

仅仅过了3分钟,马兹拉维将后场右路任意球横传回禁区,诺伊尔接着横传到左侧的金玟哉,结果韩国中卫极其随意地直接左脚直传送给了贝斯特,后者断球顺势内切到禁区线上左脚打门,好巧不巧,金玟哉倒地封堵又造成折射,皮球直挂球门右上角,诺伊尔实在是无能为力。继做客萨尔布吕肯时被对手2次射正就打进2球,诺伊尔再度不幸地沦为“摄政王”。而金玟哉的致命失误,也跟对萨尔布吕肯的第1个失球如出一辙。

体育主管弗罗因德赛后为金玟哉辩护道:“你们可以看到,他每一场比赛都踢满90分钟。像这种失去注意力的情况总会发生,他也是人。”确实,在两位中卫搭档于帕梅卡诺和德利赫特轮番因伤休战的情况下,金玟哉自10月国际比赛周从韩国回来后就没有休息过一分钟。韩国中卫上一次轮休,还是9月下旬做客明斯特的德国杯首轮。他的疲劳可以想象。

1699781623184067627.png

传球失误后,金玟哉又将贝斯特的射门折射入网。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金玟哉这种再简单不过的短距离传球失误,早在德甲揭幕战对云达不来梅时就出现过不止一次。很多时候,他还是在非受迫的情况下就莫名其妙地送给对手,这更像是一种坏习惯,而非疲劳所造成的注意力下降。传球果断是金玟哉的优点,也是他与德利赫特竞争的一大优势。但果断与随意之间,往往只是一线之差。身为如今拜仁的主要后场出球者,金玟哉必须尽可能减少甚至杜绝这种低级失误。假如在高手云集的欧冠淘汰赛这样送礼,后果不堪设想。于帕上赛季面对曼城时的那些失误,是图赫尔和拜仁再也无法承受的。

金玟哉和于帕梅卡诺都是当今世界上将身体素质、速度和持球能力结合得最好的中卫之一,两人都具备极强的单兵防守能力,但在一些防守选择上失误不少,相互间的默契也有待加强。上半场他俩在配合防守克莱因丁斯特和丁克奇时就出现过明显失误,让对手在中路轻松打出二过二配合,只是克莱因丁斯特突入禁区中央后受到于帕从后追防的压迫,最后右脚射门踢跐了。

格雷罗完美复出

海登海姆的2个进球,其实是发生在于帕被换下之后。自从伤愈复出以来,于帕连续3场比赛都是踢了一个小时左右就被换下,图赫尔对他的使用慎之又慎,生怕他的肌肉伤势复发。《图片报》日前披露过,于帕的肌肉问题跟当初的罗本相似,核磁共振检查显示有问题,但他并不会觉得很疼。本场由于戈雷茨卡不在,当于帕第61分钟被拉斐尔·格雷罗换下后,就由马兹拉维担任右中卫,这是他继对明斯特一战后第2次客串这个位置,而莱默则改任右后卫。

正是这个不得已而为之的调整,为第1个失球埋下隐患。莱默在回追过程中似乎一直忌惮身后的阿德里安·贝克,位置一直靠近中路,而且没有坚决地去追后点包抄的克莱因丁斯特。于是当丁克奇的横传经折射正好越过了马兹拉维,莱默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克莱因丁斯特起脚破门。

1699781750722041399.jpg

职业生涯第一次首发的小将帕夫洛维奇表现值得肯定。

事实上,莱默不仅客串右后卫时位置感不好,跟基米希或戈雷茨卡搭档双后腰时,也很容易丢失位置。而本场,他跟小将帕夫洛维奇搭档又出现了另一方面的问题。上半场海登海姆整体落位较深,没有采取高位压迫,长时间压上的莱默在这种半场阵地战中几乎没有用武之地,传球失误很多。本场他的传球成功率只有82%,不仅远低于相同位置上的帕夫洛维奇(92%)和格雷罗(96%),也低于全队平均水平(88%),以及个人本赛季平均水平(89%)。

不过也恰恰是位置感和传球水平一般的莱默,发挥了自己在攻守转换当中快速突破的特长,为拜仁创造了迅速再度超出的进球机会。尽管舒波-莫廷的中路推射被凯文·穆勒用脚挡住,但格雷罗在禁区线上立即迎球左脚凌空垫入球门左下角,斩获加盟拜仁以来的首个进球。往往在一些大开大合,甚至拜仁明显控场不力的情况下,莱默就会发挥抢眼。例如对达姆施塔特的那场8比0,莱默利用快速转换机会造成贾苏拉吃红牌,令拜仁迅速挽回了人数劣势。而当10打9的拜仁下半场采取极具侵略性的前场人盯人时,莱默简直无处不在。上轮当多特蒙德在早早就0比2落后而被迫采取赌博性高位防守时,莱默能抢善跑的特点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如果说莱默擅长快速转换,而在传控局面中难有作为,那么脚法细腻的格雷罗无疑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其实从场面而言,拜仁突然被扳平纯属意外,因为在格雷罗、特尔以及舒波-莫廷一同出场之后,拜仁的前场活力,尤其是阵地战当中的创造力明显强于前60分钟。拜仁上半场在阵地战当中其实几乎没有像样的机会,无论是凯恩首开纪录的进球(源于莱默后场中路得球后迅速斜传右路,再由萨内快速带球策动),抑或是后来萨内和萨尔的得分良机,都是来自于快速转换。下半场开局,当海登海姆开始采取高位逼抢,拜仁唯一一次机会也是来自禁区内解围后的快速反击。

1699781658093006137.jpeg

伤愈复出的格雷罗贡献关键进球。

缺少了戴维斯和科芒的边路爆破,穆西亚拉的闪转腾挪,以及基米希的过顶搓传,拜仁在阵地战当中几乎没有可行方案,基本只能靠凯恩后撤,为穆勒和萨内拉扯出空间并送出妙传。但格雷罗出场之后,立即就利用快速果断的盘带和串联,为前场注入了活力。对于这位在多特蒙德时就带过的爱将,图赫尔表示:“他很聪明,擅长有球在脚,总是很有想法,而且所做的事情非常精准。只要保持健康,他会带给我们很大帮助。鉴于他的伤病史,我对他的使用有些谨慎。但像这样复出,并且打进一个关键进球,实在是太棒了。”今夏加盟以来,格雷罗因为2次肌肉受伤,至今仅仅第3次为拜仁出场。

格雷罗进球后不久,图赫尔又用戴维斯换下帕夫洛维奇,让莱默回到中场,萨尔换到右路。拜仁全面提速,最后15分钟内令无法继续死守的海登海姆疲于奔命。萨内连续创造杀机,最后由特尔精彩地助攻舒波-莫廷锁定胜局。一旦冲起来,谁也挡不住如今的拜仁,尤其是萨内。他不仅2次助攻凯恩,以6次助攻追平德甲助攻榜上领跑的哈维·西蒙斯,而且总计9次助攻队友形成射门。在科芒和穆西亚拉都不在,戴维斯只是踢了15分钟的情况下,萨内几乎独力承担了快速带球策动进攻的任务。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他也浪费了穆勒的2次妙传,未能亲自破门,已经连续4场交白卷。

“期望值是不是太高了?”

正如弗罗因德赛后所说,2个失球是毫无必要的,但是“球队在2比2之后的反应非常非常好”。考虑到各种不利因素,能够拿下又一个3分,11轮联赛战罢拿下9胜,暂时超越未赛的勒沃库森而登顶,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吐槽的了。图赫尔就说:“我们赛前就知道,经历如此艰苦的一周,周中在较晚时候比赛,今天又早早开球,我们的感觉会不一样。精神和体能状况都不是很好,而我们对首发做了一些调整。我们知道海登海姆是最能跑的球队之一,很有纪律,而且定位球很强。因此我对于今天的胜利真的很高兴。”

算上欧冠小组赛4连胜,提前锁定小组头名,拜仁赛季至今各项赛事18场拿下14胜,胜率高达78%。然而,仅有的2场失利,又导致拜仁直接失去了2座奖杯。加上打法、场面以及个别用人存在争议,外界对于图赫尔的执教表现褒贬不一,也催生出过去一周图赫尔与几位球评家之间的口舌之争。周三晚击败加拉塔萨雷之后,图赫尔抱怨道:“我不知道,有时候期望值是不是太高了。”其实对于任何一名拜仁主帅,外界期望值可能过高一直都是常态,并非图赫尔独享的待遇。毕竟这是拜仁,除了要赢,一直赢下去,还要赢得漂亮,或者至少具有鲜明的风格,不能糊糊涂涂地赢。

1699781793652094069.jpg

大轮换之下全取3分,图赫尔将压力踢给了拜仁高层。

在过去一周这连续3场胜利过后,图赫尔的底气显然足了很多。尤其是在球队如此身心俱疲且被迫大幅度轮换的情况下,没有重蹈对萨尔布吕肯的覆辙,还是靠两位替补制胜,图赫尔一下子就将压力全部踢给了拜仁高层。与海登海姆赛前,拜仁名宿绍尔发表了一番“阴谋论”,认为图赫尔对萨尔布吕肯的排兵布阵除了是为了接下来与多特蒙德的大战轮换,另一个目的是向高层施压。绍尔认为图赫尔很清楚那套“第二阵容”肯定不会踢得很好,“结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了(爆冷被淘汰),这是图赫尔没有想到的。”

图赫尔当然立即驳斥了绍尔,“这完全是胡说八道!”但在海登海姆一战过后,无论图赫尔有没有一石二鸟的意图,反正全世界都看得一清二楚:图赫尔确实捉襟见肘,萨尔和帕夫洛维奇固然值得称赞,但他们不是可以帮助拜仁赢得欧冠的球员。正如绍尔所说的那样:“现在压力来到了拜仁(高层)那边。拜仁肯定会满足他的愿望,在阵容方面做些什么。因此到了后半程,压力会重新来到图赫尔这边,他在某个时间点就必须交功课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