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滕哈赫放弃贾府风,接下来请把欧冠也弃掉

林良锋11-12 19: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又赢了?

一觉醒来,如果你发现英超最大个的(说的是球场)赢了卢顿(主场容量不过万余),第一件要问的是什么?没错,如果你真是曼联球迷,一定会问:谁干的?接着,不同派别的“曼联球迷”还会问:是哪个混账多手,救了滕哈赫?一看是林德勒夫,很多人会浮出一丝微笑:铁树开花呀!这是瑞典中卫效力曼联246场(英超169场)的第4个进球,上一次林德勒夫破门,主教练还是索尔斯克亚。

F-tMDVobUAApevq.jpg

当年怎么说弗格森的?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林德勒夫已经在曼联混了6年多,以他的天资,能在一线豪门苟且偷生这么长时间,真是幸运。队里还有3人年资比他长,拉什福德踢了374场,已经在队史上场次数超过了索尔斯克亚,其次是马夏尔,也过了300,第三是卢克·肖,262场。如果不是断腿歇了一年多,又遭逢欧洲顶级教练无情打压,本来应该比拉什福德攒的场次还多。卢克·肖也为曼联进了4球,最近的一个出现在上赛季对伯恩茅斯。

打了12轮,得益于纽卡斯尔意外败北,曼联以负数的净胜球(“西部”诸镇只有他们入不敷出),暂时挤进英超前六,但前锋进球依然停留在1个。队内领跑的射手霍伊伦,到现在还没在英超开斋。鉴于他3次欧冠(其中两次梅开二度)进球,曼联都循例输了,他没进球也许是好事。曼联在季初18场各项赛事只打进25球(英超13,欧冠9球,联赛杯3球),这在英超史上并不是同期最低的,上一次如此歉收,发生在部分球迷极为推崇的索尔斯克亚任内。

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奥莱的第一个完整赛季,12轮英超进球16个,欧联头4轮进了6球,联赛杯头两轮3球,和滕哈赫一模一样。考虑到这是滕哈赫的二年级,奥莱的水平肯定更高。最低的是谁?范加尔!带队第一季,同期只有19球,联赛杯被温布尔顿的“私生子”MK Dons灌了4个鸭蛋出局。欧战呢?哪来的欧战?范加尔的第二季同期,整体进球要比滕哈赫多7个,但这多出来的7个进球来自欧冠附加赛。即使附加赛还在,滕哈赫也无法增收,谁让他打了第三?

弗格森也来球场打发时间了,陪他来的是老熟人阿勒代斯。比赛亮点不多,相当沉闷,看得山姆大叔直打哈欠。此情此景,不知道会不会让老爷子想起自己年景不好的时候。

微信截图_20231112180444.jpg

2005-06赛季同期,曼联截至11月上旬只进了26球(欧冠4轮只进2球,最终小组垫底),刷出英超时期队史最低进球产量。当时外界对弗格森也很不看好,诸多负面的舆情中,就有区区写的一篇《帝国斜阳》,不料那是弗格森在英超时代第三次强势反弹的前夜。基于这个教训,对季初曼联被动的判断,太着急并不妥当。

带货易,移植风格难

滕哈赫能不能把自己从坑里拔出来,和所谓的“技战术”关系不大,但和审时度势以及用人关系最为密切。说“技战术”关系不大,是因为曼联踢不出滕哈赫想要的效果,特别是他力主签下的贵价新援,谁也做不到他的要求,以至于不久前他断然否认要在曼联复刻阿贾克斯的套路。

这么一说,舆论骂得更狠:你不想在曼联踢阿贾克斯的风格?那你追德容是为什么?签下利桑德罗·马丁内斯、安东尼和奥纳纳图什么?芒特到底是角色?阿姆拉巴特的水平配得上曼联吗?《泰晤士报》的大胖子塞缪尔直指问题的关键:奥纳纳开大脚,不是球员想这么干,纯粹是因为他不得不这么干,且是遵循滕哈赫的旨意这么干。你整了一堆看似要复刻贾府的球员,却以“现在的球员踢不了”为由,否认自己原来的设想?

曼联球迷并不反感滕哈赫踢快反,这个套路他们已经看了十几年,从阿布来的时候就走这条路,走到今天死活摆脱不了。回想滕哈赫上赛季同期,他放弃贾府的念头,迎来一波4连胜,为曼联最终爆冷拿到第三奠定基础,这也不是技战术的胜利,而是看菜下饭的结果。转了一圈,他又面临同样的窘迫。原来手里有一半的牌面可以接受前场紧逼的思路,添个门将和中场,应该有助于向“贾风”过渡,但这一半的牌面是如此不给力,让任何变法的设想早早化为泡影,这个时候考的是滕哈赫的两项素质:要么豁出去,谁不跟我上山,我就另起炉灶,要么不再惦记自己没玩够的贾府套路,有什么食材就做什么酒席。

F-q8DSyWAAANBg_.jpg

看场面,曼联两样都做不到,或者没做。紧逼这块,只有霍伊伦还死心眼在跑,但其他人不跟进,最后把自己跑伤了。不只是霍伊伦受伤,埃里克森也膝盖不适,不到半场便被芒特替下。这么一来,曼联就剩下防反一条路。曼联的确玩这个更顺手。

滕哈赫赛后说:上半时我们有4次百分之百的进球机会,如果进了,日子会好过很多。真的吗?其实势在必进的机会也就2次。一次是霍伊伦接应拉什福德右翼传中,面对近在咫尺的门将卡明斯基,抬腿慢了半拍,大腿把球碰到对方身体上出界。这也不能怪他,英超踢了8场,这么及时的传中太罕见。另外一次,则是霍伊伦中场断球转身直传无人盯防的加纳乔,一个阿根廷前锋,与门将一对一,你会期待他把卡明斯基涮倒再推空门。可这是曼联的阿根廷前锋,他拖拖拉拉,等到对方后卫逼近了才起脚,毫无悬念地被化解。另外,麦克托米奈和加纳乔各有一次禁区内头顶脚踢,都是那种不射门会挨骂射了挨骂更狠的表现。

怎样避免无缘欧冠之失?

曼联的首发造价4个多亿欧元,卢顿的首发不到4000万,哪怕赢得不爽,也不至于让林德勒夫救滕哈赫,但拉什福德在相同区域,获得一次比加纳乔更好的射门机会,依然打在门将身上,有林德勒夫总比没有强。转念一想,也许前锋进球不多,本身就是滕哈赫预期的套路,区别也许是上赛季拉什福德脚风颇顺,到脚的机会基本有戏,而更为主流的后排进攻收获不如拉什福德抢眼,让人忽视了中后场把握机会,才是滕哈赫的套路。

F-leBE9WYAUOYtZ.jpg

本赛季加纳乔和拉什福德发挥太过业余,后排进攻一下子成了曼联进球的主要来源。麦克托米奈、马圭尔、林德勒夫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接踵进球,滕哈赫就是想不用马圭尔等人也做不到,不敢做了。接下来就是第二项素质:取舍。欧冠虽然还没断气,但做客加拉塔萨雷和迎战拜仁,都没有胜算,奥纳纳扑点,除了证明自己不(完全)是水货,价值不大。现在伤兵这么多,加上隔一场就可能被裁判判一个点球,自己的进球还屡屡被小黑屋吹出来,那就没必要再在欧冠上花心思。

媒体也提醒滕哈赫:没有前四,曼联和赞助商之间有约在先,每年要扣1000万英镑,连续两年不进欧冠,会追加损失将近2500万英镑。守住前四,是重中之重。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让滕哈赫第三次逃过了国际比赛日下课的危机。但接下来的3轮英超,都不好对付。埃弗顿客场3比2击败水晶宫(太妃糖本季赢了3个英超客场,过去两年也才赢了4次),最近4场各项赛事3胜1平,复苏势头明显。切尔西断了热刺赛季不败,自9月底各项赛事5胜1平1负,也反弹加速,曼联要是还不从欧冠抽身,可能等不到做客利物浦就赛季绝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