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达夺冠成为中国“新一哥”:我不是天赋型选手

曹骏晖11-13 00: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从击败中国一哥到击败世界一哥,再到最后夺冠,张安达在天津举行的斯诺克国锦赛上完成了梦幻般的一周。这个目前世界排名37位的中国选手,一路过关斩将,在1/4决赛击败“中国一哥”丁俊晖后,又在半决赛中,击败“世界一哥”奥沙利文,最后在决赛中击败汤姆·福德,在32岁拿到自己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排名赛冠军,成为中国第7位夺得排名赛冠军的球员,同时拿到冠中冠赛的门票。凭借国锦赛冠军,张安达的排名也将首次跻身前十六,成为新的“中国一哥”。

XxjpseC007366_20231112_PEPFN0A001.jpg

其实1991年出生的张安达实在已经算不得一名“小将”,在跻身国锦赛16强之后,现场的记者抛给张安达的已经是“对年轻的中国斯诺克选手有什么建议”这样的问题。

并不年轻的张安达,之所以本赛季给人一种“新人”的错觉,是因为自2009年以来,张安达虽然顶着亚青赛冠军的头衔。但职业生涯始终处在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甚至一度降级失去职业资格。

就连奥沙利文,也在国锦赛半决赛输给张安达后感叹:“我和他打过几次,他很稳定,他是一名出色的球员,我不知道过去十年他为什么没有打出本赛季这样的好成绩。”

XxjpseC007312_20231112_PEPFN0A001.jpg

过去十年张安达为什么没有打出来,我们不得而知,但本赛季张安达确实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突破。一个月前的英格兰公开赛上,张安达异军突起,一路杀进了决赛。虽然决赛中张安达在大优势下被特鲁姆普逆转无缘冠军,但张安达还是展现出了不俗的能力。

一个月后在国锦赛,张安达首轮便淘汰了名将马克·威廉姆斯,之后更是渐入佳境。他在比赛中凭借着自己“变态准”的进攻能力,多次通过长台进攻打开局面。

不过直到八强,张安达仍然没有被当作夺冠热门,在1/4决赛对阵丁俊晖时,观众们还是更希望晋级的是丁俊晖,毕竟作为中国斯诺克旗帜性的人物,能在半决赛与奥沙利文会师,实现久违的“丁奥会”,是中国斯诺克球迷“爷青回”的朴素愿望。

张安达,不仅淘汰了丁俊晖,一手阻止了丁俊晖和奥沙利文会师,更是在半决赛爆冷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

这个比赛时走路慢吞吞像个遛弯老大爷的广东球员,一手精准的长台进攻,凶得就像年轻时的特鲁姆普。就连世界台联官方也用了“brilliant(才华横溢)”一词来形容张安达。

XxjpseC007369_20231112_PEPFN0A001.jpg

在冷门迭爆、种子选手纷纷出局的国锦赛,福德一路过关斩将,先后淘汰了傅家俊、塞尔比、霍金斯和乔丹·布朗,低调地打进了决赛。

决赛中,张安达很快便进入状态,第三局张安达更是打出了单杆147满分。不过福德同样表现稳定,双方一路战至5比5平。从第11局开始,张安达再度找回了“变态准”的自信,进攻打得积极主动,连下四局拿到赛点。虽然顽强的福德在悬崖边追回一局,但这一次,张安达牢牢把握住了机会,以10比6拿下比赛,捧起了冠军奖杯。

本届国锦赛,张安达几乎从头到尾都保持了极高的专注度,八强之后,每一场获胜的方式几乎都相同,第一阶段与对手战平,然后在第二阶段,当对手状态出现起伏的时机发力进攻,连续拿分力争一举拿下比赛。

XxjpseC007314_20231112_PEPFN0A001.jpg

福德在赛后也感叹:“确实我打到最后感觉非常挣扎,在后面几局都没有上手,的确会比较手冷,也很难调整过来,我那时确实心态比较沮丧,毕竟在张安达的主场,我也可以理解现场的观众如此热情。”

当本报记者问到,张安达夺冠并且排名创造新高,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时,张安达显得很低调,“其实只是这么多年打职业下来,辛苦的训练都值得吧,”说完张安达也自嘲了起来:“因为本来我也不是什么天赋型选手(笑),就只能用时间的积累和比赛的经验去赢得胜利和冠军。”

谈到自己的近段时间的爆发,张安达表示还是源于自己的厚积薄发:“我这十几年职业生涯都挺努力的,只是之前比赛的成绩和发挥都不是太好,其实每年都有努力练球,每天还是正常训练,起床吃饭,到现在出成果了而已。”

对于上一次决赛的失利,张安达也表示:“上一次英格兰公开赛决赛(被逆转)也对我带来了影响,这次决赛落后时也告诉自己不要松懈,一直绷着那根筋,对我来说,英格兰公开赛决赛的经历也是很好的经验教训。”

夺冠,跻身前十六,拿到冠中冠席位,这一切都来得太快,张安达自己也有些始料未及,直到打进半决赛,张安达才想到要把自己的儿子接来天津看自己比赛,可由于时间仓促,路途遥远,未能成行。

当本报记者问到张安达未来的目标时,张安达说道:“其实我没想过后面,我都没看后面的(赛程),毕竟总要(国锦赛)夺冠了才有机会打冠中冠吧。”

XxjpseC007368_20231112_PEPFN0A001.jpg

从失去职业资格到成为中国“新一哥”,张安达在国锦赛上用完美的表现,赢得了对自己而言最好的结果。张安达对自己的定义也很朴素:“我就是一个职业选手,有比赛就去打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