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破荒拯救巴萨,险胜升班马哈维开错药方?

梁宏业11-13 02: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凭借莱万的梅开二度,巴萨2比1险胜升班马阿拉维斯,尽管拿下3分,让巴萨并没有在争冠序列中掉队,但球队仍然没有摆脱前两场比赛的糟糕表现,哈维对球队进行大变阵并未取得成效,哈维改善巴萨的路还很长。

QQ截图20231113020021.png

巴萨调换6人,18秒就丢球

在此前险胜皇家社会和被弱旅顿涅茨克矿工战胜的连续两场比赛中,巴萨都打出了最差水平,主帅哈维为了调整球队的状态,本场比赛对球队首发进行了大的调整,对比周中对矿工的首发出现了6处调整。

哈维对球队最大的调整是让坎塞洛去踢了左后卫,而巴尔德则坐在替补席上,阿劳霍客串右后卫,中卫则由孔德和伊尼戈·马丁内斯搭档,中场方面,罗梅乌并未首发,京多安打后腰,佩德里打左中场,小将费尔明出任右中场,锋线上则是传统首发费利克斯、莱万和小将拉明·亚马尔。

哈维的这套首发阵容明显是侧重左路进攻,目的是让坎塞洛、京多安、佩德里和费利克斯在左路产生联动,而队内个人突破能力最强的亚马尔则在右路试图一对一突破放冷箭。 

但在比赛刚开始,巴萨就迎来巨大挑战,京多安在后腰位置被断球,阿拉维斯左路传中,中锋萨姆在孔德的看守下抢点得分,1比0,此时比赛刚开始了18秒。实际上整个上半场,巴萨都在遭受开场丢球之苦,巴萨尽管有丢球后的前场逼抢,但球员们位置感欠佳,也缺乏侵略性,所以无力阻止阿拉维斯顺利打出反击完成射门。从球员的个人表现方面看,不喜欢打边后卫只喜欢打中卫的孔德暴露出其弱点,面对速度快的大中锋萨姆完全没办法,第31分钟,在孔德回追先断下球的情况下又被萨姆反断,随后萨姆射门击中横梁,哈维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场面,让阿劳霍和孔德换位,才终止了萨姆成为比赛最佳球员之路。

相比于前两场比赛,巴萨有所提高的一方面是球队有意识找莱万,去和莱万做配合,比如第17分钟,京多安的过顶球为莱万创造单刀机会,可惜波兰中锋的射门被扑出,这也是上半时巴萨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又比如在第43分钟,费利克斯与莱万在左肋打出的二过一配合才应该是巴萨该走的路,但从整体上看,球队还是配合不够熟练,在禁区周围打出的有威胁配合太少。

巴萨在加强左路进攻的时候却发现右路进攻完全废掉,理论上,巴萨的左路进攻可以把对手的防守重心完全吸引,这会让右路的亚马尔获得一对一的机会,获得更多的个人突破空间,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亚马尔拿球次数不多,每次拿球都是最少面对两人,这就让16岁小将无法实现个人突破,而在亚马尔身后的是不具插上能力的阿劳霍(后换孔德),右中场费尔明也没有插上接应,右路变为毫无生气的死路一条,这明显是需要哈维进行调整改善的。

众将归位,巴萨更好?

虽然罗梅乌、费兰·托雷斯和拉菲尼亚在中场休息就开始热身,但哈维按照自己的习惯并未在下半时一开始便换人。而让哈维能喘口气的是,遭遇6场球荒的莱万终于进球了,第53分钟,孔德右路传中,莱万中路教科书般的前点后蹭头球攻门,将皮球顶进远角,1比1。评论员大卫说道:“孔德在法国队也打右后卫,在塞维利亚很多时候也打右后卫,上赛季打了一个赛季右后卫,这场比赛证明他还是最适合打右后卫,不适合打中卫。”

莱万扳平了比分,巴萨也形成了把对手围攻在禁区内之势,但球队还是难以制造出进球良机,在这种情况下,费利克斯似乎忘记要有耐心,要和队友寻求打出配合,自己盲目远射增多,反而让球队失去了进攻感觉。在这种情况下,哈维先是用拉菲尼亚换下费尔明,随后又用巴尔德和费兰换下了孔德和费利克斯。哈维在此前就曾让拉菲尼亚和亚马尔同时出场,让拉菲尼亚打肋部进攻,亚马尔打外线进攻,这一换人是因为费尔明未能在右路进攻上发挥作用。而在巴尔德出场后,坎塞洛换回了自己最熟悉的右路,巴萨也恢复成自己最熟悉的阵型,进攻重心也从左路换为拥有亚马尔、拉菲尼亚、坎塞洛的右路,而代替费利克斯出场的费兰则成为左路的冷箭奇兵。

坎塞洛、亚马尔和拉菲尼亚的进攻踢得不错,但最终具有决定性的是在左路的费兰,第76分钟,伊尼戈·马丁内斯后场直传,费兰杀入禁区被阿布卡尔铲倒创造了点球,莱万主罚反超了比分,2比1。

巴萨领先后,哈维的安排更为实际保守,他用罗梅乌换下佩德里,也没有解放京多安压上进攻,而是让罗梅乌和京多安打平行双后腰,最后时刻京多安还因为拖延时间吃到黄牌,最终比赛在巴萨的全力防守和拖延时间中结束,巴萨艰难拿到3分。

一场对升班马还是在主场的艰难胜利,肯定无法为哈维解除目前的信任危机,奥林匹克球场已经多次响起了嘘声,哈维为球队开出的第一份药方被证明无效,很明显哈维还需寻找他法来提高球队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