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口水战难掩罗马德比沉闷 萨里穆帅握手言和

沈天浩11-13 1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罗马奥林匹克的看台是一个巨大的360度缓坡,两队球迷在德比赛前用色板拼出图案,北看台的画面是一只巨大的雄鹰,南看台则将战神马尔斯放在了罗马七丘之上。只是最终的视觉效果相当令人迷惑:比起一场足球重头戏的球迷秀,这更像一幅西尼亚克的点彩画。其他球迷开启嘲讽模式:“这真的是横幅,而不是二维码?”

屏幕截图 2023-11-13 100725.png

口水战与催眠术

前一阵看到一个问题:生活在数字时代的我们,有朝一日会把二维码用完吗?简单的数学演算之后,人们发现这完全是多虑:在人类社会的维度下,二维码的数量几乎是无限的。所以,比起罗马双雄的横幅,更像二维码的其实是穆里尼奥和萨里的口水战:到底什么时候才有尽头?

在主场战胜费耶诺德之后,喜上眉梢的萨里选择向穆里尼奥挑衅:“我们的欧冠比赛就像一场战争,而罗马在周四只需要去布拉格踢一场友谊赛。”罗马主帅的回应来得准时而尖锐:“我肯定不会认为欧联杯是友谊赛。一位赢得过26座奖杯的主帅,和一位执教生涯荣誉寥寥的教练之间,区别可能就在精神层面。” 

210441907-7cba8d1a-db6b-415a-a989-be23e142fe96.jpg

萨里和穆里尼奥的对抗,在主裁马萨吹响终场哨之后告一段落,两名主帅在赛后友好握手,面带笑容,这样的场景有些让人恍惚。握手言和并不意味着皆大欢喜,却是双方都可勉强接受的唯一结果。同时进行的曼城对阵切尔西的比赛同样以平局结束,但那场比赛双方打入8粒进球,更衬托出罗马德比的沉闷。

仅仅是这一场比赛吗?新赛季至今,拉齐奥和罗马都可以跻身意甲乏味球队的前几名。本赛季的蓝鹰不再有萨里标志性的华丽进攻,也失去了上赛季引以为傲的意甲最佳防守,唯一的收获是“绝杀专家”的称号:从对阵马竞的普罗韦代尔,到凯尔特人公园的贝西诺,再到点射紫百合的队长因莫比莱,拉齐奥球迷在本赛季着实经历了几次疯狂庆祝,但他们会对球队本赛季的表现感到满意吗?足球比赛的本质到底是90分钟流畅的攻防表演,还是几个疯狂瞬间的集成?

拉齐奥在夏窗的转会操作充满争议。米林科维奇-萨维奇离队之后,萨里依然在重构这支球队的路上,但几名新援的到来让人们相信,球队此前薄弱的板凳实力得到了可观补强。然而,赛季进行了接近三分之一,镰田大地已经几乎被放弃,他根本就不是萨里想要的球员;伊萨克森初登五大联赛,很显然还需要时间适应;冈杜齐成了米林的替身,卡斯特利亚诺斯与因莫比莱竞争位置,可他们的状态飘忽不定。

剧院里没有明星

罗马德比曾经是内斯塔和托蒂的舞台,但两名现任队长显然在今晚都不会感到开心。因莫比莱刚刚在对阵费耶诺德的欧冠小组赛打入决胜球,也完成了蓝鹰200球的里程碑,他本役上半场表现活跃,但下半场油尽灯枯,在无尽的对抗与争吵中结束了比赛。洛伦佐·佩莱格里尼刚刚伤愈,他最终在板凳席上度过了90分钟——技术层面上,他对于这支球队不再不可或缺,穆里尼奥选择了克里斯坦特、帕雷德斯和博韦的组合,有针对性地遏制对手的三中场。

3824986-77732648-2560-1440.jpg

这场德比的最初一刻钟,罗马奥林匹克的主人是穿红色的卡尔斯多普,这名此前被穆里尼奥公开指责、几乎被彻底放弃的荷兰翼卫,在右路短暂地掀起狂暴旋风。上半场中后段,罗马城的执政官成了天蓝色的路易斯·阿尔韦托,他25米开外的远射击中立柱,这也是整场90分钟双方最接近破门的一次机会。阿尔韦托曾经是蓝鹰中前场闪耀群星中的一颗,如今则是这支球队唯一的技术领袖,这象征着整体的退化。

这不是一场属于明星的罗马德比:因莫比莱刚刚落选了斯帕莱蒂的国家队,心情肯定不算太好,他在下半场与帕雷德斯发生激烈口角,几乎领到两黄下场;卢卡库在租借加盟之后已经打入了9粒进球,可面对强队至今还没有斩获,一旦两名主力前锋无法靠个人能力打开局面,罗马的进攻就显得相当滞涩。

前场缺乏灵感,倒显得后防的表现可靠,两队本场的最佳球员分别是罗马尼奥利和詹卢卡·曼奇尼,这让人哭笑不得。上赛季次回合罗马德比赛后,罗马青训出身的罗马尼奥利,特意绕路来到罗马更衣室门口疯狂庆祝,而输了球的曼奇尼则一丝不挂地冲出来开喷,双方扭打到一起,最终把他们拉开的人是……洛蒂托。罗马德比未必每场都精彩,但向来不缺乏戏剧性,本场连这一要素都已失去。在意大利人的足球哲学中,最完美的比赛就是没有进球的平局——今晚过后,他们可能会改变自己的看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