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育产业新赛道,数智竞技迎来里程碑时刻

白宇11-13 13:11 体坛+原创

11月11日,杭州电竞中心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数智竞技表演赛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为“科技+体育”新赛道的未来注入无限可能,来自亚奥理事会的多个代表队出战机器人数智竞技-终极战甲和XR数智竞技-钢铁突袭两个项目。共见历史,齐聚一堂,亚奥理事会副主席宋鲁增,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总干事刘钊,首席运营官金泰亨,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杭州市副市长、亚组委执行秘书长陈卫强,重庆市璧山区委副书记严兵,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亚组委副秘书长毛根洪,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竞赛部部长朱启南、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杨剑宇,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沈文海,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经理向阳,出席本次发布活动,并现场观战精彩赛事。

1.jpg

数智亚运 科技为体育新竞技插上翅膀

杭州呈现了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尤其是办赛过程中采用的数字化手段、智能理念的表达等,为今后国际大赛的举办提供借鉴,科技也为体育新竞技插上了翅膀。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亚组委副秘书长毛根洪认为:“中国移动依托5G+算力网络,推动电子竞技+体育赛道融合创新”。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首席运营官金泰亨谈到:“体育伴随科技创新不断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尖端技术的运用在体育运动中必不可少,为新兴赛事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蓄力深耕 拥抱新业态助推体育新赛道

中国移动深入推进网络保障、安全提升、智能亚运、营销服务“四大亚运精品工程”建设,经过4年多精心准备,圆满完成了开闭幕式和8000余场赛事保障。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杨剑宇认为,近年来,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XR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入千行百业,正加速催生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电子竞技及其演进的数智竞技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已成为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重要生活方式。中国移动顺应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要求,积极拥抱新生业态,深耕“数智竞技”新领域新赛道。

勠力同心 开放共享生态共助体育强国

数智竞技是电子竞技与体育赛事相互碰撞、融合创新的产物,兼具数字世界“无限性”与体育赛事“运动性”。具备推动“三个升级”的潜在价值:一是传统体育范式升级,通过XR渲染、人工智能、视觉信息等技术 ,推动竞技体育向虚实融合转变,提高沉浸式参与感,实现“数智普惠”。二是电子竞技范式升级,赋予电子竞技益智健康的特性、创新思维的灵性、“身体力行”的运动属性和奥林匹克精神属性,成为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与体育强国的“创新枢纽”。三是文体融合范式升级。以数智+体育为载体,促进全球范围的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共享中华文明。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沈文海认为:“以打造益智健康的体育运动作为推动体育强国的切入点,带动合作伙伴开发益智健康的体育活动。共推技术融合、服务融合、生态融合,促进国际组织、政府、专业协会、行业等全产业链上下游开放共享、共建共创,打造极致竞技产品,一起构建共生共赢的数智竞技产业。以本届赛事为起点,推动数智竞技成为下一届洲际大赛正式比赛项目”。

作为数字经济主力军、科技创新国家队、新媒体国家队主力军、沉浸式媒体先锋队,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以5G+算力为基础,通过“内容+科技+融合创新”,率先推出“数智竞技”概念,发布多款产品,开启数智竞技的新领域、新赛道。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咪咕和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数智竞技产业生态,开创竞技新赛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