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没有下课风险,哈维也并非一无是处

梁宏业11-14 22: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虽然拿下阿拉维斯,在11月的国家队比赛日停赛期时没有被争冠大军甩下,但球队的表现依然欠佳,这让主帅哈维心绪不佳,以至于赛后还没等记者们发难,哈维先怼为敬,批评媒体制造的负面情绪负面环境让队内的年轻球员们表现不佳。

1a3b3247-7bd5-45d3-aa4e-23b40f572ad1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哈维开怼媒体有点莫名其妙

对于奥林匹克球场出现的嘘声,哈维直接说道:“媒体说的话影响了球队。媒体制造的背景并不真实,这影响了球队。媒体制造了负面情绪,这影响了球队。围绕着球队说了太多的东西,这对球队影响太大。围绕球队的环境太夸张太紧张了。这些东西不会影响我,我也不上场踢球,我不会紧张,但这会让球员们紧张。他们曾经说过我是巴萨的癌症(球员时期),但我现在在这里当主帅。这话我也对球员们说过了,这些球员们配得上大家给予信赖。我告诉他们要镇静,要平静。我们打出了半个小时的好球,这是我们要走的路。今天球员们需要关爱。”

尽管近3场比赛,巴萨踢得都不好,但哈维远远没有到要下课的地步,3场比赛中巴萨赢下了其中的2场联赛,但在上周爆冷输给了顿涅茨克矿工。也是在那场比赛后,哈维首先和全队召开了战术会议,随后全队还进行了集体聚餐增加团结力,主席拉波尔塔虽然没有参加聚餐,但他也给哈维打了电话表示了对他的全力支持。总经理德科则在对阿拉维斯的赛后说道:“我们的确是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我是100%支持哈维的,或者说我是200%支持哈维的。”甚至当地的《每日体育报》还做出了“哈维不能动”的封面来表示俱乐部对哈维的态度。

但在哈维对媒体发飙后,媒体上自然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和争论,评论员埃米利奥是前巴萨主帅巴尔韦德的私人朋友,他抨击哈维说道:“哈维对现在这种舆论环境不满意?他应该看看巴尔韦德和科曼当时的处境,如果现在要是换作巴尔韦德或者科曼执教,媒体早都漫天叫下课了。”

不过,除了拉波尔塔和德科外,巴萨主席团和高管们一直对哈维有着些许不满,因为哈维只和拉波尔塔和德科谈足球问题,谈一队的问题,哈维从来不会和其他人谈论足球问题,似乎哈维怠慢了其他高管。但从另外的角度看,巴萨的主席团多由当地的精英律师、企业家、金融专家、财务专家们组成,他们本就不是足球内行人,你让哈维天天和他们聊什么呢?

如果说巴萨高层并没有换掉哈维的想法,媒体给哈维的批评也远远没有他的几个前任那么剧烈?那么哈维到底是在怼什么?有加泰罗尼亚内部的媒体人士指出,让哈维不满的主要是一群瓜迪奥拉派评论员,不过这同样是一条无法说清的线。拉波尔塔在当选主席初期曾经表露过希望瓜迪奥拉能回到巴萨,但被瓜迪奥拉拒绝,随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瓜迪奥拉率领的曼城在上赛季夺得了三冠王,瓜迪奥拉目前没有丝毫回到巴萨的想法,瓜迪奥拉根本对哈维形成不了任何威胁。再说在加泰罗尼亚有哪位评论员不是瓜迪奥拉派?瓜迪奥拉在巴萨时没有给任何记者开过小灶,没有接受过哪怕一次专访,所有的交流都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和评论员对瓜迪奥拉的崇拜完全是因为这位教练打出的足球水平。如果说哈维真因为瓜迪奥拉派记者们按照瓜迪奥拉打出的足球水准来要求哈维而感到痛苦,那就是多虑了,正像当年比拉瓦诺和恩里克上任时所说的,“任何教练和瓜迪奥拉相比都会输。”

哈维真是什么都不懂的教练吗?

对阿拉维斯的比赛,哈维让坎塞洛换边打左后卫,让阿劳霍继续客串右后卫,还不使用后腰罗梅乌,让小将费尔明代替停赛的加维首发这些试验最终被证明是不成功的,哈维到底有没有实力能让这支巴萨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现在是个问题?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哈维对球队的基本认识并没有太大问题,比如在本场比赛前,他解释说此前他说球队出现的是精神上的问题或者说是意识上的问题是指:球队在场上比赛缺乏理念,在进攻时缺乏寻找莱万的意识,这可谓是找到了巴萨目前自身足球上的问题才是最大问题的症结,并非像某些评论员所讲的,哈维什么都不懂,根本就意识不到球队到底是哪出了问题,只不过哈维这次开出的药方并没有对症下药取得成功。

不成功的试验也是有积极意义的,至少哈维现在知道哪种安排是不成功,比如对阿拉维斯的比赛中,阿劳霍从右路最终回到了中卫位置,让此前几乎打出维阿级表现的萨姆再也没有发挥,此次试验至少让哈维明确了阿劳霍是防线中最重要的球员,谁调去打其它位置,阿劳霍也不能调走。不能因为孔德更有性格,对哈维说自己想打中卫拒绝打右后卫,而阿劳霍任劳任怨放到哪都没意见,就天天让阿劳霍去客串右后卫,这是不按足球规律办事。其次,在不上罗梅乌,加维也停赛的时刻,使用京多安、费尔明和佩德里组成的中场缺乏对对手反击的阻断性,但在11月份国际比赛日后,随着德容的复出,这种情况有望迎刃而解,相比在以后的比赛中,京多安也可以从后腰位置解放出来打更能发挥自己进攻能力的中场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哈维已经如此重视使用年轻球员,但还是被人鸡蛋里挑骨头,有人评论巴萨对阿拉维斯的首发阵容只有两名球员是真正出自拉马西亚的,还被前巴萨中场球员里基·普奇点了赞。

费利克斯和坎塞洛在转会窗最后一天加盟,曾让巴萨打出一段短暂的辉煌期,但在这之前和之后就出现了重要球员伤病潮,佩德里、阿劳霍、莱万、拉菲尼亚、德容先后受伤,哈维在此期间只能对阵型缝缝补补,现在几乎所有重要球员都回来了,到了哈维要摸索出一套真正的主力阵容的时候了,谁上谁不上现在就是个敏感问题,谁打哪个位置最为合适又是个问题,现在最需要平静下来的是哈维本人,他需要按照足球的规律来规划一个最佳首发阵容出来,而不是按照外界的压力、球员的喜好来定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