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迪·加西亚下课: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

沈天浩11-15 0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鲁迪·加西亚终于下课了,他本该更早离开那不勒斯的帅位。

差不多整整10年前,鲁迪·加西亚率领罗马打出联赛开局10连胜,对尤文图斯的霸权形成了切实的威胁。加西亚的红狼最终后劲不足,而孔蒂的尤文图斯在那个赛季的联赛拿到了102个积分。意气风发的加西亚变得满脸疲惫,他在离开罗马后又辗转马赛和里昂,并在罗讷河畔率队淘汰了萨里的尤文图斯,他并没有忘记罗马的壮志未酬和永恒之城的朋友们,在赛后发布会上高呼:“小伙子们,我们做到了!”

DeLaurentiis-Garcia-firma-contratto.jpg

加西亚的原罪

即便如此,加西亚在两家法甲豪强都未能完全复制此前在里尔和罗马的成功。2022年,他选择接受利雅得胜利的邀请,彼时的沙特联赛还处于疯狂金元时代的前夕。加西亚没有想到,自己在这家俱乐部能够得到执教C罗的机会;加西亚或许想到了,葡萄牙超巨的加盟,给自己的帅位带来的是更大的不确定性。今年4月从利雅得胜利下课之后,加西亚没有等太久,可他在那不勒斯遭遇了一个比C罗更强大的阿尔法形象。这一点,加西亚想到了吗?

加西亚从斯帕莱蒂手中接过的是一支时隔33年重夺联赛冠军的球队,是一支刚刚失去后防核心的球队,也是一支阵容实力和深度并不足以轻松卫冕的球队。这意味着他的工作注定不会轻松。更致命的是,这名有着安达卢西亚血统的法国主帅,并没有法国人刻板印象中的“傲慢”,他并不以极其强势的个人形象著称,而他执教生涯仅有的一次夺冠已经是12年前的事情。

那不勒斯与斯帕莱蒂分道扬镳,完全是德劳伦蒂斯一个人的决定。俱乐部的大环境并不真正欢迎一名新主帅,而加西亚并不是那个能以个人魅力征服周遭环境的明星教头。德佬选择了一名喜欢中长期建队计划的主教练,却从未展现出与之匹配的从容与耐心。你很难率领这支那不勒斯比斯帕莱蒂做得更好,加西亚的赛季开局不出意料地遇到了一些困难,他的帅位很快陷入危机。从九月到十一月,国家队比赛日三次中断了俱乐部赛事,每一次都是加西亚的噩梦。事不过三。

1700005863500.jpg

加西亚的功过

早在一个月前,意媒已经纷纷开始报道:加西亚收到了德佬的“最后通牒”。外交语境下,最后通牒的下一步是制裁或宣战,可到底要制裁什么?又为什么要宣战?夏季转会市场上的一系列举措,清楚地表明德劳伦蒂斯并未将联赛卫冕作为那不勒斯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加西亚治下的那不勒斯目前处于联赛前四、欧冠小组出线无忧。

加西亚发现自己处于一种可悲的境地中。他的面前没有明确的成绩目标,但迄今为止完成的一切似乎都是没有价值的。他的背后是德劳伦蒂斯的巨大阴影,后者早在十月就公开表示:夏天选择加西亚或许是一个错误。他的面前是一众那不勒斯的冠军功勋——他们成了这座城市的英雄,却并没有被这里真正收养,奥西门和克瓦拉茨赫利亚都不会说意大利语。尼日利亚前锋在赛季初就与主帅发生冲突:对阵博洛尼亚一役,当加西亚准备用小西蒙尼将奥西门换下,后者的反应是比出两根手指,建议主帅使用双前锋。

加西亚失败了。他未能让冠军队最重要的成员们保持最好的状态:奥西门、克瓦拉茨赫利亚、洛博特卡和安吉萨的表现比起去季都有一定下降;他未能在训练场上和更衣室里保持对这支球队的绝对控制,全队在场上机械的移动步调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加西亚有功劳吗?也有。在他的治下,迪洛伦佐在赛季开局阶段展现出前锋般的效率,波利塔诺踢出了生涯至今最好的表现,拉斯帕多里第一次在那不勒斯找到了持续性。巧合的(或者并非巧合的)是,他们都是本土球员。

下载.jpeg

加西亚的献祭

球队主场输给恩波利之后,加西亚等来了德劳伦蒂斯的邮件——几个月前,斯帕莱蒂也是通过邮件的方式收到了德佬与自己续约的决定。贝里沙面对克瓦拉的两次神扑,科瓦伦科补时阶段的绝杀,为加西亚的那不勒斯历险增添了富有戏剧性的结尾,可即使最终结果是一场0比0,抑或是一场1比0小胜,加西亚的结局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对阵恩波利的中场休息,德劳伦蒂斯已经冲进了更衣室,但他未能给球队带来好运。次日,德佬在罗马的办公室召开内部会议,与会者包括总经理基亚维利、体育总监梅卢索、球探负责人米凯利和俱乐部经理西尼克罗皮——他同时也是德劳伦蒂斯的女婿。加西亚没有来,而会议的主题正是他的继任者。

鲁迪·加西亚终于下课了,他其实早已离开那不勒斯的帅位。他从来不是适合这支球队的主帅,也从未真正取得对这支球队的控制。加西亚终于明白,那不勒斯不仅是金灿灿的冠军奖杯和人声鼎沸的马拉多纳球场,也是黑暗潮湿的地下城与阴森森的人骨教堂。德劳伦蒂斯是这家俱乐部的神祇,而神祇往往需要虔信者的献祭。斯帕莱蒂在科维尔恰诺备战国家队的生死战,琼托利在孔蒂纳萨制定尤文冬窗的引援计划,他们逃脱了德劳伦蒂斯的祭坛。或许,他们确实比加西亚更聪明一点。

F-6FIK0X0AMjSKl.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