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扎里二进宫救火,那不勒斯一夜回到14年前

沈天浩11-15 08: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2014年3月,52岁的沃尔特·马扎里推出了他的自传,书名:《更好的还在后面》。当时,马扎里的身份是国际米兰主帅,略显臃肿的面部轮廓和时刻严肃的神情,让他的印象年龄远大于实际年龄,又让蓝黑拥趸们不由得想起更老的旧人霍奇森。在圣西罗的板凳席上,马扎里率领着国米史上最寒酸的阵容之一,拿到了联赛第五名,却从未真正收获蓝黑世界的认可。在那之后,他从中生代教练升级成老帅,平台却从国米一路降级,变成了沃特福德、都灵和卡利亚里。看起来,他的自传书名显然是搞砸了,更好的到底在哪里?

F-527NMWEAAKLTD.jpeg

2023年11月,62岁的马扎里回到了那不勒斯。执教期间,马扎里留给人们最经典的场景,是他在场边指着手表,提醒场上众人注意比赛的剩余时间。多年以后,马扎里与时间做了朋友,又或许战胜了时间:他在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时点上,为自己的执教生涯来了一次出人意料的转折。此前,马扎里已经赋闲一年半,上一份工作中率领卡利亚里直冲降级区,多数人认定他已经很难找到新工作。如果马扎里的回归发生在今年夏天,他本人和德劳伦蒂斯都会成为众矢之的;现在,马扎里的身份变成了救火队员,熟悉的面孔也变得更加和蔼可亲。

马扎里学会了等待尚未到来的时间,也学会了满足于已经拥有的时间。那不勒斯的新帅首选本来是图多尔,克罗地亚人熟悉意甲、能够掌控更衣室,也有可能成为球队长期的选择,但他不愿意接受一份只持续到赛季末的短约。马扎里则点了头:为了回到那不勒斯,他接受了面前的一切条件:此番回归,他与那不勒斯签下的合同只有7个月,年薪将会在100万欧元,这在意甲教练中只能勉强算作中产。

1700006476428.jpg

马扎里选择了妥协,他愿意调整自己,而不是调整球队:尽管执教生涯几乎一直在使用三后卫,他此番大概率会沿用那不勒斯433的现有体系。然而,如今的马扎里有能力玩转四后卫吗?他执教生涯所有的成就,都是依靠三后卫系统取得的,前些年在沃特福德、都灵和卡利亚里的四后卫尝试,效果都难称理想。另一方面,这支那不勒斯现有的人员配置,又完全不适合三后卫体系,即使马扎里真的有意愿变阵,也不具备客观条件:后场,天蓝军团的中卫人手捉襟见肘;中场,洛博特卡未必适应双后腰的体系;前场,克瓦拉和波利塔诺都更愿意靠近边路。

那不勒斯见证了马扎里执教生涯的巅峰。2011-12赛季,天蓝军团在赛季初就用卡瓦尼的帽子戏法摧毁了AC米兰,又在意大利杯决赛战胜了孔蒂的尤文图斯,并在几个月后的北京超级杯上加时9打11遗憾告负;欧冠赛场上,球队从拜仁、曼城和潜水艇的死亡之组杀出,面对切尔西主场3比1取胜,在斯坦福桥的对攻战中,被伊万诺维奇在加时赛绝杀。马扎里的球队节奏飞快、无所畏惧,那座意大利杯是那不勒斯在21世纪的第一座顶级锦标,卡瓦尼和拉维奇也在马扎里治下踢出身价,为俱乐部带来接近1亿欧元的转会费。

1700006819077.jpg

回到今天,摆在马扎里面前的头号任务,依然是帮助那不勒斯找回节奏与勇气。短暂的加西亚时代,卫冕冠军踢得消极,情绪消沉——这一切本不该发生。对于那不勒斯来说,选择马扎里又意味着什么?2009年10月,马扎里与体育主管比贡一同到任,替代了前任多纳多尼和马里诺,这象征着那不勒斯队史的一个新篇章:自此之后,球队扛起了意大利南部足球的旗帜,几乎从未远离争冠军团;14年后,马扎里又回来了,那不勒斯已经圆了冠军梦,可德劳伦蒂斯用自己的专断和任性,强行将球队的卫冕赛季变成了过渡赛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