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曼加拉引爆中泰中场核战 四大高手PK谁与争锋

王晓瑞11-15 10: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曼谷报道

再过不到36个小时,中泰之战就将在曼谷拉加曼加拉体育场打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此关键之战,中国队的几位核心球员,如武磊、吴曦、李可等人的发挥,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比赛胜负的走势。同理在泰国队颂克拉辛、汶玛探的实战表现,之于主队同样非常重要。不出意外,这两队中场之间的比拼,很可能就是这几位核心的“对位”。

颂克拉辛.jpg

深圳集训首日,中国队队长吴曦就表示,面对泰国,务求全力拼杀,踢出最佳水平。这已经不是吴曦第一次与泰国队对阵。从2014年佩兰带队3比0大胜,到5年前随里皮攻克曼谷,直至2019年亚洲杯2比1逆转,吴曦与颂克拉辛、沙拉奇等人多次正面交手。当然在2019年中国杯,他也体验到首次输给泰国的苦痛。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从这一点角度出发,吴曦过去十年四战泰国人的经验,毫无疑问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而泰国队队长颂克拉辛,同样有着对阵中国队的丰富经验,而且不乏是胜利的经验。成年队层面,他第一次和中国队交手,就以一粒进球制造5比1大胜。2018年曼谷之战、2019年亚洲杯1/8决赛,以及之后的中国杯,他也都是首发。这其中,泰国队在中国杯告捷的致胜一球,就是来自于颂克拉辛的破门。此外,从国青到国奥,颂克拉辛也有2012年亚青赛、2014年亚运会连续击败中国队的经历。换句话说,他是从小一路踢中国队踢到大的,当然期间互有胜负。

不过在谈及中国队时,颂克拉辛一如既往保持低调,“中国队是一支强队,从世界排名和他们的名字就是这样。”他说,“但最终的结果是由我们决定,我们不会带有恐惧,而是要战斗至终场哨响。”他还呼吁泰国球迷多多买票,现场助威,“如果他们不来看这场比赛,他们可能会后悔的。”

但相比较吴曦,颂克拉辛好久没有为泰国队出场。9月份泰王杯,他是因伤休战;10月份巴吞联因备战亚冠拒绝放人。其实在近些年,颂克拉辛因留洋球员身份,多次缺席泰国队的集训。包括在2022年,他只为泰国队出场1次。2021年夏天还因膝伤,错过40强赛后半程的总决战,间接导致泰国队无缘12强赛。就在对阵中国队前一天,泰国队内部宣称由提拉通·汶玛探担任此役队长,难免让人产生一种疑问:难道颂克拉辛的核心地位已被动摇?

实际上并不然,首先队长分配是一人一场,而泰国队扶正汶玛探之举,更像是在为颂克拉辛寻找新帮手。毕竟在这一场,颂克拉辛从国青到国奥再到国家队时期的最佳拍档——提迪攀·普昂詹因伤缺阵。2019年中国杯,正是后者助攻颂克拉辛得分。

汶玛探.jpg

汶玛探看似是左后卫出身,但自从波尔金上任以来,就曾多次改打后腰。特别是在东南亚锦标赛,当时颂克拉辛缺阵,汶玛探就直接化身中场核心,结果8场打入1球、助攻6个。今年泰王杯第一场,他再一次出任后腰,但其实在横滨水手,汶玛探就被现任热刺主帅波斯特科格卢改造为一名“边后腰”。在比赛中,即使以左后卫先发,也会经常迂回到后腰区域负责组织和出球。11日傍晚,泰国队安排了一堂大量分组对抗课,汶玛探频繁现身的角色,正是组织型后腰!谈及此役,他也颇有雄心壮志,“我知道球票已经几乎卖光了,希望和中国队的比赛拿到3分!”

00244AjRly1hixxph8dqoj61kw120nko02.jpg

当然在吴曦的身旁,将有李可为他保驾护航。但相比较前者,李可欠缺的正是对阵泰国的经验,自从2019年迄今,他只有一场与清莱联的亚冠抗泰经历。而之于这支中国队,也亟需李可在防守中加强对颂克拉辛的限制,特别是具体位置上,他也正好与“泰国梅西”对位。当然,中泰两队中场之争,也绝不只是李可与颂克拉辛的一对一单挑。正如吴曦所言,“我们还是一个整体、一个团队。教练制定每一个战术时,每名球员都是根据他所制定的战术,做各种各样的搭配,包括在每一个位置具体该怎样做。”

毫无疑问,对颂克拉辛的限制,肯定是中国队的重中之重,但同样要谨防汶玛探“火上浇油”。目前来看,泰国队若采用352阵型,三名中前卫大概率就是颂克拉辛、沙拉奇和汶玛探。倘若派出433,波尔金就会在颂克拉辛身旁,安排两位扫荡型的“打手”,例如比提瓦和沙拉奇。此时汶玛探哪怕司职左后卫,一旦化身为边后腰,泰国队同样在中场中路形成人数优势,这显然是中国队最大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