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5年+噩梦3个月,柏林联盟泪别队史最佳教练

足球隽言11-15 23: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一天前,刚刚跌至德乙倒数第1的升班马奥斯纳布吕克解雇了带队升级的功勋主帅托比亚斯·施魏因斯泰格(2014年世界杯冠军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的哥哥),而今天则轮到跌至德甲倒数第1的柏林联盟宣布与执教近5年半的队史最成功主帅乌尔斯·菲舍尔(及其助手马库斯·霍夫曼)分道扬镳。总是将足球的纯粹与罗曼蒂克挂在嘴边的德国球迷,也不得不接受职业足球的残酷本质。

1700060877319063235.jpeg

柏林联盟队史最佳教练乌尔斯·菲舍尔黯然下课。

终止12连败后再遭惨败

事实上,对于柏林联盟与菲舍尔分手的这一天,几乎所有人都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上周日下午,柏联在德甲第11轮客场0比4惨败给领头羊勒沃库森,遭遇德甲9连败。在与科隆同分的情况下,柏联因净胜球劣势跌至倒数第1。而上赛季同期,“钢铁联盟”还力压拜仁而高居德甲榜首!

1700060756044018928.jpg

8月26日,第一次德甲首发的戈森斯梅开二度,柏联客场4比1大胜达姆施塔特,但自那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赢过。

本赛季一开始,柏联取得德国杯首轮和德甲前2轮的3连胜,而且每场都打进4球,甚至在第2轮打完后以净胜球优势领跑积分榜,让人以为他们会延续过去几年的强势。但在德甲第3轮主场0比3负于莱比锡RB之后,一场前所未有的竞技危机便突然降临。自那之后,柏联惨遭正式比赛12连败,创造了该队进入职业联赛以来的最长连败纪录。

10月初主场对布拉加的欧冠小组赛第2轮,原本是柏联自救的最佳机会。柏联上半场占尽优势,连续制造杀机,并由谢拉尔多·贝克尔连下两城,但半场结束前被对手利用角球机会扳回一城。下半场开局,莱比锡旧将布鲁马一脚世界波扳平,但柏联明明还有大把机会赢下比赛,结果却一一糟蹋,反而在补时第4分钟惨遭远射绝杀。假如那场比赛能够拿下,柏联就可以终止5连败。

到了欧冠小组赛第3轮,柏联主场迎战发挥糟糕的那不勒斯,结果又一次倒了大霉,被对手利用全场唯一一次机会攻入制胜球。而且在下半场,科特迪瓦锋线小将戴维·福法纳被换下时拒绝与菲舍尔握手的画面,令这场危机360度无死角地暴露在公众面前。

尽管柏联随后就对福法纳作出队内禁赛处罚,而福法纳在解禁复出后知耻后勇,用一个补射入球,帮助柏联在上周三晚客场1比1逼平那不勒斯,拿到了队史欧冠第一分(成全菲舍尔和柏联的鲁迪·加西亚一天前也被那不勒斯解雇了),但与勒沃库森的联赛,柏联的表现再次刷新了下限。整场他们只有2次毫无威胁的射门,防守则漏洞百出,让对手完成19次射门与10次射正,双方的预期进球达到悬殊的0.07比2.45。如果不是门将伦诺夫几次精彩救险,柏联上半场就会被打花。

1700060719004085614.jpeg

11月12日,柏联客场0比4惨败于勒沃库森,跌至德甲倒数第1。

赛后,菲舍尔一边强调高层仍然信任他,但一边也表示“没有工作保证”,“形势会一直改变(高层的)判断。”他最终在国际比赛周期间下课,完全符合逻辑。将近5年半里,他带队踢了224场正式比赛,取得95胜58平71负。菲舍尔由此成为继马森(奥格斯堡)和博·斯文松(美因茨05)之后,德甲本赛季第3位下课的主帅。

最佳教练用不惯大牌

现年57岁的菲舍尔曾率领巴塞尔两次赢得瑞士超冠军,率队打过欧冠。2018年夏天,此前一再升级失败的柏林联盟找到了这位瑞士冠军教头。结果第一个赛季,菲舍尔就率队获得德乙第3,并在对阵斯图加特的德甲降级附加赛中出人意料地获胜,令这家来自“东柏林”的俱乐部历史性升上德甲。

进入德甲之后,菲舍尔的执教表现更加神奇:第一季以第11名顺利保级,2020/21赛季获得第7,从而拿到了欧协杯资格赛入场券,2021/22赛季升至第5并进军欧联杯,而上赛季更是历史性地当上领头羊,并足足领跑过7轮,最终获得第4和欧冠门票。凭借如此令人赞叹的执教表现,菲舍尔在今年8月高票当选为德国年度最佳教练(在617张有效票中得到293张,而第2的海登海姆主帅弗朗克·施密特只拿到63票),成为继2010年获奖的荷兰教头范加尔之后,第2位获此殊荣的外籍教练。

1700060768618024175.png

上赛季末,菲舍尔与球员一同庆祝历史性地进军欧冠。

如今与柏林联盟分手,使得菲舍尔成为自2016年的迪尔克·舒斯特以来,首位在当选德国年度最佳教练后不到半年就被俱乐部解雇的教练。但舒斯特当年是带领达姆施塔特神奇保级而获奖,而把他解雇的是新东家奥格斯堡,下课发生在12月中旬,菲舍尔的下课显然更加令人始料未及。

一直走平民路线的柏联今夏为了迎接欧冠的考验,接连引进了德国国脚戈森斯和福兰德,以及意大利国脚博努奇这样的大牌球星,完成了阵容的大幅升级,不再是过去几季的“保级队配置”,但球队战斗力反而直线下降。队史最贵引援(花了1300万欧元)戈森斯在惊艳的首发处子秀之后便与全队一同归于平庸,最近3场比赛甚至连续坐板凳。早已过了巅峰期的福兰德在对莱比锡时第一次首发,结果毫无必要地恶意犯规染红,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自那之后球队就连战连败。坐了3场球监复出后,福兰德始终无所作为,至今各项赛事10次出场都没有进球。

1700060840549090356.png

博努奇德甲首秀就拉倒克拉马里奇送点。

最大牌的博努奇也是最大的麻烦之一。德甲第5轮主场0比2负于霍芬海姆一战,首发上演处子秀的意大利中卫愚蠢地拉倒克拉马里奇送点,对2个失球都要负上直接责任。而随后的出场里,诸如送点、漏人等致命失误层出不穷。惨败给勒沃库森一战,他在丢了第1球后就因大腿肌肉受伤而退下火线。从利兹联租借过来的美国国脚布伦登·阿伦森也是货不对板,第2轮对达姆施塔特就两黄被罚下,至今14次出场,大部分都是替补,而且既无进球也无助攻。

是时候作出改变了

不仅新援表现糟糕,就连中流砥柱拉尼·赫迪拉也在客场0比2负于云达不来梅一战重演了2010年世界杯决赛上荷兰中场奈杰尔·德容飞踹哈维·阿隆索的一幕,结果当然是直接红牌,外加禁赛3场。那场比赛,另一名核心克诺赫头球自摆乌龙,帮助不来梅首开纪录。既然连克诺赫和小赫迪拉这样最值得信任的重臣都不再可靠,柏联的自由落体也就可以理解了。

1700060690651026121.jpeg

季初养伤的小赫迪拉对不来梅时粗野犯规染红。

快速反击和定位球不再高效,一度连续5场交白卷,防守也不再坚韧,赛季至今只在德国杯首轮面对业余队瓦尔多夫时有过零封,柏联过去5年赖以成功的一切,几乎全部失灵。比赛中霉运连连,球员心浮气躁,菲舍尔束手无策。事实上,就连菲舍尔自己的心态也彻底崩了。两周前客场0比1负于斯图加特的德国杯第二轮,他和门将教练格斯普尔宁在赛后冲进场内质问裁判而双双染红。

下课之际,菲舍尔无奈地表示:“最近几周消耗了很多能量。我们做了很多尝试,球队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在成绩上没有得到回报。对于在这里总能感受得到信任,我非常感激。然而,现在作出改变,我觉得是对的。有时候,一张不同的面孔,一种不同的带队方式,会促成发展。”

1700060697980049307.jpg

与斯图加特的德国杯赛后,就连菲舍尔自己也吃了红牌。

柏联主席青勒表示:“我最近强调过,乌尔斯·菲舍尔是一名杰出的教练,而且我仍然对此深信不疑。他的为人和成功工作,在最近几年塑造了我们俱乐部,并为我们打开了许多新的机遇。在5年半里,我们一同工作,培养出了相互尊重和信任,使得我们总能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我们如今一同得出了结论,是时候走一条不同的路了。对于我个人而言,肯定也包括了整个联盟大家庭,这是一个非常伤心的时刻。我们无法终止过去这几周的消极走势令人痛心。回首我们一同度过的时光,以及一同庆祝过的成功,我很感激和自豪。尽管分手令人痛苦,但乌尔斯·菲舍尔是以朋友的身份离开,而我们也将永远张开双臂欢迎他回来。”

男足德甲首位女性教练

与菲舍尔“痛舍离”的同时,柏联也书写了德甲的新篇章,因为U19队主帅马尔科·格罗特(Marco Grote)成为菲舍尔的临时替代者,而U19队助教玛丽-路易丝·埃塔(Marie-Louise Eta)也成为了职业队的临时助教——这位年仅32岁的前女足运动员由此成为男足德甲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教练(主教练或助教)。而更有意思的一点在于,玛丽-路易丝的丈夫本亚明·埃塔,两天前刚被地区联赛球队弗伦斯堡-魏歇解除了主教练职务。

1700060912025016199.jpg

2010年女足U20世界杯,还叫巴格霍恩的玛丽-路易丝(左一)随队夺冠。

玛丽-路易丝·埃塔原来姓巴格霍恩(Bagehorn),婚后随了夫姓。玛丽-路易丝生于德累斯顿,球员时代司职中场,入选过德国U15到U23队,参加过2008年U17世界杯,以及在2010年U20世界杯上随队夺冠。她16岁就在女足德甲出道,随班霸波茨坦涡轮机赢得了3次德甲冠军,以及2010年欧冠冠军,后来还效力过汉堡、克洛彭堡和云达不来梅。但2017/18赛季结束后,经历过多次伤病的玛丽-路易丝就毅然决定挂靴,当时只有26岁。

退役之后,玛丽-路易丝留在不来梅,当过女足U15队,以及男足U13、U14和U15队助教,后来在德国足协担任过女足U19、U15和U17队助教。同时,她完成了体育管理学位的修读。今年4月,玛丽-路易丝还获得了德国足协颁发的职业教练证书,即可以担任德甲和德乙球队的主教练。她是同届16个学员中唯一的女性,而且她丈夫的入学申请没有成功。实习期间,她去过利物浦向克洛普取经,也到了柏联向菲舍尔学习。今年夏天,她加入了柏联,成为U19队助教。

1700060924017054176.jpeg

玛丽-路易丝·埃塔成为男足德甲史上首位女性助教。

由于目前是国际比赛周,柏联还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在11月25日主场对奥格斯堡之前敲定菲舍尔的正式继任人选,因此玛丽-路易丝未必能真正地出现在德甲比赛中。在官宣与菲舍尔分手之后,柏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主席青勒强调,他们直到最后一秒仍然信任菲舍尔,因此截至目前都没有接洽过任何一名潜在继任者,选帅的流程“将非常谨慎”,“基本上始于今天中午。”青勒还强调,菲舍尔的离开并不意味着球队会彻底推倒重建,当前的目标是要保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