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重返五棵松 既收获尊重又带走胜利

季孟年11-16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看台上,两拨球迷对线交锋。球场上,两队球员寸土必争。

在北京的冬日里,没有什么地方比同城德比的舞台更热闹。11月15日晚上,第一回合北京德比在五棵松体育馆进行。最终,北控以109比103赢下了比赛的胜利。

赛后北控更衣室内掌声雷动,这既是他们第一次在五棵松体育馆赢下同城德比,另有一层特殊的意义。闵鹿蕾以北控主帅身份故地重游,既收获了尊重,同样也将胜利带走。

温馨的同城德比

image.png

比赛日当天的赛前训练,闵鹿蕾就是各路媒体的焦点。大家都期待着可以拍摄到闵鹿蕾与昔日弟子们同框的画面,结果在主队进入场地进行训练之前,他便已经先行离开。

尽管此前几年闵鹿蕾远离江湖,但他的执教习惯依旧没有什么变化,赛前并不希望被场外事情过多的打扰。但在接受记者们采访的时候,闵鹿蕾还是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他说道:“重新回到五棵松很亲切也很怀念,更思念吉喆吧。”

一句“思念吉喆”,令不少球迷泪目,同样也让这个夜晚的京城德比,点缀了更多温馨的氛围。

晚上抵达球馆之后,北京北汽男篮为闵鹿蕾准备了致敬环节,球队常务副总经理张云松为闵鹿蕾送上了一束鲜花,以表彰他在过去数十年为这支球队,为这座城市所做的贡献。比赛开始前,主场MC刘芳宇依次介绍北控队的球员、教练员。当刘芳宇再度叫到闵鹿蕾的名字,场馆内球迷们则是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声。

整个比赛的过程一波三折,北控开局便取得了一波12比0的领先。后来北汽曾经反超,并且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但在第四节,北控克服了困难,最终还是赢下了比赛的胜利。

既然比赛如此激烈,自然也就少不了争议。五棵松球馆的球迷们,不止一次把他们的嘘声送给北控的球员们。在与其他球队交锋的时候,如果对方主教练向裁判员抱怨,同样也会引来球迷的嘘声。但在这个夜晚,主场球迷所给予闵鹿蕾的却只有掌声与尊重。

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闵鹿蕾敞开了心扉。他这样说道:“北京这座大城市真的是包容、厚道,之前也深深感觉到,特别我在首钢的时候也深深体会到。但是我来到北控之后能再次回到五棵松,除了我自己有非常亲切、怀念和感恩之心外,感觉这么多球迷能给我掌声,不像别的客场骂我,怎么想怎么就觉得,从15岁就一直在北京三队服役,一直到退休,真的特别值,感觉自己这一生值了。”

北控首次攻陷五棵松

6554d947f3e8279bd151c9a6.jpg

当然,同城德比不可能只透露着“温馨”二字。过去这几年,每当北汽和北控相逢,基本上都是双方寸土必争的场面。

一个小细节便足以看得出来本场比赛之于两支球队,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赢下比赛的北控,更衣室内满是欢声笑语。输掉比赛的北汽,更衣室内的氛围就压抑很多。比赛结束之后,北汽男篮更衣室大门紧闭,球员们在屋里总结着比赛的得失,以莱登为首的教练组,则是在门外等待。

翟晓川在总结本场比赛的时候说道:“还是防守,赛前的布置就是不给三分球。但是,北控在第四节连续投进了三分球,我们防守端的问题比较大。”

本场比赛北控打好了一头一尾,比赛开局他们凭借着内线的出色发挥,连续利用二次进攻取分,打出一波12比0的开局。而在最后阶段,则是外线主导了场上的一切。费尔德与张帆的后场组合,在第四节合计轰下了32分,尤其是张帆一个人就投进了4个三分球,拿下16分,成为了球队取胜的功臣。

其实在过去几年的京城德比当中,北控多次和北汽战到最后时刻,但总是显得差那么一口气。这一次,情况完全不同,北控在第四节一度落后的情况之下还能完成逆转。翟晓川也在赛后点赞了同城对手的发挥:“在闵指导手下,北控的精神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了!”

事实上,这股子精神头一直以来都是闵鹿蕾所最为看重的。赛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赛前自己在做战前动员的时候表示,自己并不看重比赛的结果,只看重比赛的过程,希望球员们能够拼防守、拼篮板球。事实证明,北控这批球员们都没有辜负主教练的期待,“费尔德打得不错,张帆、长栋,大家在今天都打得非常好。”

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闵鹿蕾曾经这样说道:“我让运动员们去跑田径场,不仅仅是为了让他们练体能,同样也是对于意志的磨炼。很多比赛打到第四节,就是意志力的比拼,我希望他们能够突破自我。”赛季初期,北控也曾经有过在第四节崩盘的情况。但是随着赛季深入,类似的情况越来越少,反倒是他们时不时能够上演逆转好戏。想必在赢下同城德比胜利之后,北控整体的信心还能获得进一步的提升。

闵鹿蕾在赛后这样总结比赛,他说道:“我们都知道北汽是一支强队,这又是一场客场的比赛。我就跟队员们说,你们就是去咬住对手,一定要拖住对手,落后10分不算什么。只要大家这口气不松,把比赛拖到最后,如果分差只是4、5分的话,他们的心态会产生变化,我们就会有机会,因为大家都想赢。”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