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内马尔卡塞米罗 巴西队世预赛史上首负哥伦比亚

小中11-17 21: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有内马尔和卡塞米罗,世预赛第4轮,巴西队客场0比2负于乌拉圭队。没内马尔和卡塞米罗,11月16日,世预赛第5轮,桑巴军团客场1比2遭哥伦比亚队逆转。这一败,巴西队创造了两项耻辱纪录:这是世预赛历史上巴西队第一次输给哥伦比亚队,世预赛历史上巴西队两连败,这也是破天荒的头一回。自2014年本土世界杯半决赛1比7输给德国队、三四名争夺战0比3负于荷兰队之后,巴西队时隔9年再次遭遇两连败。两连败后,巴西队停留在7分,由第三滑到第五。而哥伦比亚队则拿到9分,取代巴西队成为第三。

1700226622310008801.png

两连败,费尔南多·迪尼斯很发愁。

内马尔和卡塞米罗都受伤 巴西队被迫年轻化

好多年来,内马尔和卡塞米罗是巴西队的两位领军人物。内马尔是巴西队的一哥自不待言,但巴西国内也有人说,在内马尔这代巴西球员中,最好的其实不是内马尔,而是卡塞米罗。

可10月份两场世预赛,巴西队10月12日主场1比1平委内瑞拉,10月17日客场0比2完败给乌拉圭,世预赛南美区积分榜由第一坠落到第三。那两战,内马尔和卡塞米罗表现都一般。

对乌拉圭一战,内马尔左膝受伤。据11月4日为内马尔做了手术的巴西队医罗德里戈·拉斯马尔预测,这一次,他至少得休养9个月。祸不单行,卡塞米罗也伤了,这一次未获征召。

卡塔尔世界杯上,蒂亚戈·席尔瓦是巴西队队长。去年世界杯后,老中卫再未获国家队征召。后卡塔尔世界杯时代,卡塞米罗成了巴西队队长。截至10月份,巴西队打了7场比赛,卡塞米罗6战佩戴队长袖标。6月20日对塞内加尔友谊赛,“胖虎”因膝盖疼痛没上场,队长袖标才戴到了马尔基尼奥斯臂上。

这一次,巴西队处于危难关头。可内马尔受伤,卡塞米罗偏偏在曼联也受伤了,也无法勤王。没有内马尔,也没有卡塞米罗,巴西队被迫年轻化。

除此之外,理查利松因表现不佳没被征召。他自知自己状态低迷,说若他是巴西队主教练,也不会招自己。去年卡塔尔世界杯上的巴西队11名主力,目前还只剩下阿利松、马尔基尼奥斯、拉菲尼亚和维尼修斯。卡塔尔世界杯上,罗德里戈虽5战都上阵,但只在小组第3战对喀麦隆时首发,另外4战都是替补。

可在新周期的巴西国家队,罗德里戈已经成为绝对主力。今年截至10月份7战,罗德里戈6战首发上阵,只6月20日对塞内加尔一战没有上场。那6战,他打进了3球。不过,这三球一个是友谊赛对几内亚打进,两个是世预赛首轮对南美弱旅玻利维亚打进,含金量都不高。

由于内马尔、卡塞米罗和达尼洛伤缺,30岁的主力门将埃德松因脚伤提前离队,巴西队内年过三旬的球员只剩下对哥伦比亚队一战首发的门将阿利松。除了他,现在巴西队第二老的就是29岁中卫马尔基尼奥斯。在阿森纳,加布里埃尔·热苏斯因伤连训练都参加不了,可巴西队还是招了他。但对哥伦比亚队一战,26岁的他不具备上场条件。

截至对哥伦比亚队战前,在巴西队中,马尔斯尼奥斯为国上阵82次,加布里埃尔·热苏斯上场63次,阿利松是61场。可其他人中,没一人为国上阵次数超过25场。对哥伦比亚和阿根廷两战,是阿利松和马尔基尼奥斯带一帮年轻人上阵。没有传承,没有传帮带,没有起承转合,一群巴西队菜鸟在重压下被迫挑起大梁,其结果可想而知。

四前锋阵型昙花一现 巴西队输在没中场

对哥伦比亚队一战,巴西队主教练费尔南多·迪尼斯出奇招。前锋线上,他派上马丁内利、维尼修斯、拉菲尼亚和罗德里戈4位进攻好手。马丁内利在左,拉菲尼亚在右,维尼修斯顶在最前,罗德里戈埋伏在他身后,两人也经常换位。马丁内利22岁,维尼修斯23岁,罗德时戈22岁,拉菲尼亚26岁。前场4人中,只有拉菲尼亚年纪大些。

前场4人组进攻属性超强,但也有巴西人不满意。巴西国内有人认为,虽然今年夏天本泽马离开皇马之后,维尼修斯打过中锋,但他其实不是打中锋的料。中锋位置,不如派上23岁的米涅罗竞技前锋保利尼奥或17岁的帕尔梅拉斯前锋恩德里克。

刚开场4分钟,维尼修斯和马丁内利在左路撞墙式配合。带球杀入巴西队禁区后,维尼修斯横拨,插上的马丁内利铲射破门。对哥伦比亚,第一次在世预赛上首发登场,阿森纳前锋便打进个人巴西队首球。不过,进球之后,巴西队就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第27分钟,维尼修斯大腿肌肉受伤下场,巴西队变得更为被动。要不是阿利松高接低挡,哥伦比亚人上半场就扳平了比分。维尼修斯下场,迪尼斯换上在英超布莱顿都打不上绝对主力的若昂·佩德罗,这在赛后被舆论视为一处败笔。

1700226729325048085.png

哥伦比亚人踢得很凶,维尼修斯对阿根廷可能上不了场。

对哥伦比亚,巴西队排出424阵容。内马尔不在,罗德里戈穿10号打了他的位置。卡塔尔世界杯上,内马尔小组首战对塞尔维亚受伤后,罗德里戈曾顶替过他。对哥伦比亚一战,罗德里戈踢得还可以。但第69分钟,迪尼斯却用保利尼奥换下了他。这一处换人,也饱受巴西舆论诟病。不过,赛后新闻会上,迪尼斯辩解说,从欧洲赶回来车马劳顿,再加上巴兰基亚天气炎热,罗德里戈已经跑不动了,所以他才换下他。

卡塞米罗受伤,顶替他的则是迪尼斯在弗卢米嫩塞的爱将、11月4日刚刚夺得解放者杯冠军的安德烈。安德烈对迪尼斯的比赛理念基本参透,在场上的表现上可。对哥伦比亚战前,曾在巴西国奥做过队长,率领球队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布鲁诺·吉马良斯表示,年轻一代可以成为领袖。但比赛中,他的表现很一般。

失去中场,巴西队让哥伦比亚队轻易通过。但最终巴西队所失的两球、路易斯·迪亚斯所进的两球,都是头球,都是高空球,这再次暴露出巴西队后防防高空球水平低的弱点。路易斯·迪亚斯时隔4分钟的两次头球破门,也要归罪于巴西边后卫没能掐断对手的传中。

没有好边后卫 巴西队改打三中卫?

11月份两场世预赛,费尔南多·迪尼斯只征召了3名边后卫。达尼洛在尤文图斯踢中卫,但在巴西队却是主力右后卫。可这一次,他有伤在身,无法勤王。在右后卫位置,巴西队只招了热刺的埃默松·罗亚尔一人。但本赛季,埃莫松·罗亚尔迄今只为热刺上场10次,只3次首发。

10月份两场世预赛,因达尼洛受伤,10月12日主场对委内瑞拉一战,赫罗纳21岁右后卫扬·科托第42分钟替补上阵,完成国家队处子秀。10月17日客场对乌拉圭一战,扬·科托第一次在巴西队首发,不过第73分钟被大卫·内雷斯换下。给了机会,但表现不佳,11月份世预赛,扬·科托未获征召。

之所以只招了埃莫松·罗亚尔一名右后卫,是因为第一次入选巴西队的波尔图右边锋佩佩在巨龙军团客串过右后卫。如果埃莫松·罗亚尔踢得不好,迪尼斯可以让佩佩打右后卫。

左后卫位置上,迪尼斯这次招了雷南·洛迪和卡洛斯·奥古斯托。目前,雷南·洛迪是巴西队左后卫主力。在马赛,他踢得倒是不错,是主力,本赛季已经15次上阵。

阿拉纳去年9月7日受重伤,无缘卡塔尔世界杯。10月份两场世预赛,是他时隔一年多重返巴西队。对委内瑞拉,由于雷南·洛迪受伤未获征召,阿拉纳首发打了90分钟。但他的表现没能打动迪尼斯,对乌拉圭一战,卡洛斯·奥古斯托首发,阿拉纳第73分钟替补登场,这一次则未获征召。

卡塔尔世界杯上,巴西队边后卫一个接一个地受伤。边后卫问题让蒂特一筹莫展,1/4决赛被克罗地亚淘汰,跟边后卫也有关系。但没想到的是,卡塔尔世界杯已经结束快一年了,巴西队边后卫位置的问题仍没得到妥善解决。当然,对哥伦比亚,迪尼斯在边后卫位置上的换人也引起争议。第81分钟,他是换上了佩佩。可佩佩顶替的不是右后卫埃莫松·罗亚尔,而是左后卫雷南·洛迪。

边后卫问题实在解决不了,迪尼斯或者放弃四后卫阵型。一种选择是踢三中卫阵型,一种选择是踢双中卫,让安德烈踢自由人。在这两种情况下,巴西队就不需要边后卫了。不过,不用边后卫是最后的无奈之举,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尽管对哥伦比亚一战巴西队的边后卫们被哥伦比亚人折腾得疲于奔命。

留给迪亚斯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再输给阿根廷会被解职?

10月17日世预赛第4轮客场两球完败给乌拉圭队之后,巴西国内就有人提出:费尔南多·迪尼斯的巴西队是历史上最糟糕的巴西队吗?可另有人指出,扎加罗尼和莱昂的巴西队更糟糕。不过,巴西队1比2遭哥伦比亚队逆转之后,比较数据出来了:迪尼斯在巴西队的开局比其前任蒂特、邓加和马诺·梅内塞斯都要糟糕。

输给乌拉圭队之后,迪尼斯遭受批评,他感受到了压力。不过,11月4日,他执教的弗卢米嫩塞2比1击败博卡青年,夺得球队历史上的首个解放者杯冠军,也是迪尼斯执教生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一个重要赛事冠军。解放者杯夺冠后,迪尼斯变得更自信。

11月6日公布巴西队大名单,迪尼斯首次征召了恩德里克、保利尼奥、佩佩和若昂·佩德罗等新人。对哥伦比亚一战,迪尼斯推陈出新,派出进攻四人组。在比赛中,他也给了4位新人替补上场的机会。但巴西队在首开纪录的情况遭哥伦比亚人逆转,给了迪尼斯重重一击。

1700226808675097107.png

第82分钟替补上场,17岁恩德里克(右一)迎国家队首秀。

赛后新闻会上,尽管输球,迪尼斯却并未气馁。他表示,对乌拉圭一战,巴西队输在进攻创造性不足,而对哥伦比亚,巴西队进攻力还行,但防守上的问题却暴露出来,不过相比提高球队的进攻创造性,解决防守上的问题更为容易些。

迪尼斯说:“比赛开始时,巴西队踢得好。我们有扩大比分的机会。不幸的是,我们没能把盯人做好。哥伦比亚进了两个相似的进球。我们得看一看我们所拥有的东西的好的一面。改正了我们对乌拉圭时犯的错误,现在更为容易。创造比防守更难,我们将改正防守上的错误。”

11月21日,巴西队将主场迎战阿根廷队。11月16日第四轮,阿根廷队主场0比2负于乌拉圭队。马拉卡纳一战,巴西队和阿根廷队都输不起。尤其是巴西队输不起,迪尼斯更输不起。如果真的三连败的话,他的帅位就危险了。尽管在现在的巴西足坛,真有能力可以取代他的人寥寥无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