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科维奇明确抗韩之道:情绪控制很重要 强度+30%!

王晓瑞11-19 16: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深圳报道

兵临城下,气氛肃杀。但老江湖扬科维奇已见过数次这样的阵仗。再战韩国,更让他有底气的理由,无异于中国队刚在曼谷完成一场逆转。

不可否认,他是一员福将。从最早带国青,到续约亚运队,直至接手国足,他总是能在危急之中化险为夷。包括曼谷之战,米克尔森的缺阵、颂克拉辛的伤退,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到中国队。不过来到中国5年,韩国队,一直是扬科维奇心目中的一根刺。

65561bb9f3e8279bd1525d0e.jpg

“继续提升强度”

去年7月东亚杯赛,扬科维奇率领亚运队外加两名超龄蒋光太、谭龙组成的混编阵容,以1胜1平1负获得季军,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可0比3惨败韩国队,始终成为他执教中国队以来最惨痛的失利之一。“在那支韩国队当中,没有几个人还在吧?”曼谷之战表现出色的蒋圣龙,是当年东亚杯的亲历者之一。迄今让他记忆犹新的,就是当时韩国队的中锋9号曹圭成,“我对他非常有印象,我也知晓他在去年世界杯上打入两球,但我有信心防住他。”实际上除了曹圭成,韩国队目前的中场大脑黄仁范,以及31岁左后卫金珍洙,也都在那场比赛中披挂首发。相比之下,中国队阵中的亲历者更多一些,除了蒋圣龙,还有朱辰杰、戴伟浚、谭龙和徐浩峰当时都有过出场,另外,吴少聪也在替补席见证了那场失利。

再加上队中的几位老将,如吴曦、张琳芃、武磊、颜骏凌、韦世豪、张玉宁,也都有过在之前12强赛,或者是东亚杯交手韩国队的经历,大家对于这个对手并不陌生。也正因此,扬科维奇为球队提出了几点新要求。

第一,就是保证情绪的稳定性。他深知对阵韩国队,主场氛围定会爆棚,甚至坐满,但还是要避免心理上的波动,“我们虽然在上一场逆转取胜,表现值得满意,但切忌不能骄傲,因为两场系列赛还没有结束。”其实在出征曼谷前,扬科维奇就曾谈到这个话题,“在进行大型赛事准备中,情绪控制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而最关键的事情,是要在比赛前,明确每个人在场上的任务和目标究竟是什么。”

那么对于中韩之战,他所提出的第二点要求,就是抓住细节。“比赛的所有内容,是由一个又一个细节决定的,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专注度。”11月18日训练开始前,他再度强调这一点,希望弟子们避免错误的重现,“比如对阵泰国队的那粒丢球,对于6号(沙拉奇)的盯防,还是出现了看球不看人的失误,因为漏人导致丢球。”同时,也明确提升进攻效率的重要性,“足球比赛形势就是转瞬即逝。场上出现好的场景,就要抓住机会。而对于机会的把握,有时候,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累计的一个结果……”显然,扬科维奇深知在对阵韩国时,中国队能够创造的得分机会比较有限,这就需要尽可能把握每一次良机。

而第三点,侧重于球队风格的进一步提升。战胜泰国队的第二天,扬科维奇表示,在准备下一场的过程中,不会上大量,不会上强度。因为距离比赛时间过近,体能恢复和调整状态是当务之急。但训练中不上大量,并不意味比赛要求有所降低。相反,他向全队提出,“不仅要继续以全满的状态迎接韩国队,在拼抢和强度上,还要比第一场再提升30%!”显而易见的是,针对抗韩,中国队的训练重点,是在攻守对抗效果上争取一定的进步。球队过去8个月所打下的标签和烙印,不会做出太大改变。

发扬两点逆转经验

和泰国队的比赛,国足虽然取胜,但场面多项数据都处于下风。比如控球率仅37%,射门数以7比17落后,而传球次数更是相差超过200次。

如此困境之际,逆转有何秘诀?一是团结和凝聚力。在这方面,球队上下感受深刻。老将谭龙赛后就说,“我们赢就赢在团结一心,大家朝着一个目标一起努力,无论场上场下,大家的表现很让人感动,像一个家庭在比赛。”其实,这正符合扬科维奇在球队中所提倡的牺牲精神。平时,他会经常把“互相帮助”挂在口头上,也落实到对每个人的考核。

所以再战韩国,这股劲是球队上下最希望延续的。一位球队人士坦言,“战胜泰国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胜利非常纯粹。队员们每天所想的,就是怎样为这个集体贡献力量,真的都是为了这个集体,为了他们自己的职业在踢球,这让球队很有一股牺牲精神。”

而另一个值得总结的经验,是相对实用有效的战术策略。特别是中国队的两粒进球,都是通过防守反击完成。赛后,李磊就对记者表示,“不仅我们的进球是防守反击,泰国队的破门也是依靠防反,所以,想要踢好这种大赛,扎紧篱笆是第一位的。”实际上在国家队内部,大家一直以来对于扬科维奇的这套理念比较认可,即所有的打法策略,都是要建立在足够的强度、对抗和压迫之上。缺少足够强度,一切都是白搭。

对此,一位年轻球员就释疑道,“不管是打反击,还是阵地,包括传控、冲吊,强度是一切的基础。就像谢鹏飞传给王上源那个球,是谢鹏飞有足够的强度,第二次能把球抢下来,这是最关键的。相反,即使我们反击练得再好,但强度达不到要求,反击也有可能完成不到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