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霍姆格伦pk文班亚马:中流砥柱和野蛮生长

孔德昕11-19 18: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回望整个NBA历史,只有两名新秀能在职业生涯的前10场比赛里送出20次封盖,且投中15记三分,他们分别是切特·霍姆格伦和维克托·文班亚马。这个数据让我们瞥见新时代NBA独角兽的斑斓,也预示着霍姆格伦和文班亚马一生之敌的未来故事。

身高2.16米,臂展2.29米,体重94公斤,2022年榜眼;身高2.24米,臂展2.44米,体重104公斤,2023年状元,两位在2021年U19男篮世界杯决赛过招的长人前后两年迈入NBA联盟,也都被视为奇珍异兽。而由于霍姆格伦新秀赛季开始前遭遇足部伤势报销,他也“留级”一年成为了2023-24赛季的新人,和文班亚马展开对最佳新秀奖的正面争夺——今年的榜眼布兰登·米勒刚刚轰下29分让人眼前一亮,活塞的5号秀奥萨尔·汤普森也仿佛新一代基里连科,但只要所有人保持健康,最佳新秀只可能在文班亚马和霍姆格伦之间产生。

3825556-77744049-640-480.jpg

开季至今,能拿到200分100篮板25封盖,且命中20记三分的球员只有文班和霍姆格伦两位,这里已经没有了新秀的限制。即便和那些久经沙场的老兵相比,这二人所呈现的比赛内容还是独树一帜,这便是独角兽的定义。作为7尺以上的长人,他们既可以送出封盖保护篮筐,也可以在进攻端如外线一样拉开空间,甚至持球进攻,不断刷新人们对篮球运动的认知。

三天之前NBA官网给出的最佳新秀榜单里,文班亚马力压霍姆格伦位居榜首,但如果今日过后再做评判,二人的位置恐怕将调换了。

今日不敌灰熊一战,文班亚马送出职业生涯新高的8次封盖,另外还拿到19分13篮板4助攻的全面数据,根据统计,他成为1999年以来首位单场拿到15分10篮板8盖帽的新秀。不过文班亚马17中6的效率太过低下,他的真实命中率还不到50%。

对比之下,霍姆格伦在这个夜晚显然更加闪耀,他爆砍36分10篮板5助攻2盖帽2抢断,22次出手命中14球,真实命中率高达71.8%。正是靠着霍姆格伦常规时间不可思议的压哨三分命中,雷霆才得以拖进加时并由亚历山大收割胜利。仅从数据来看,上一位能单场轰下35分10篮板5助攻2抢断1盖帽2记三分的新秀,还是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

202311191252275228.gif

事实上这一个比赛日的内容充分体现了霍姆格伦和文班亚马目前所处的状态:前者高效稳定、角色清晰,甚至有成为雷霆中流砥柱的架势;后者高产低效、轮廓潦草,仍处在野蛮生长的阶段。

从简单粗暴的面板数据来看,文班亚马是产量更高的那个。

文班亚马:19.3分9.5篮板2.4助攻1.1抢断2.6盖帽

霍姆格伦:17.1分7.9篮板2.8助攻1.0抢断2.2盖帽

但把目光移向效率,霍姆格伦远远胜出。

文班亚马:命中率42.9%,三分28.4%,罚球77.8%,真实命中率51.7%,失误3.8次

霍姆格伦:命中率54.6%,三分43.8%,罚球90.4%,真实命中率67.7%,失误2.3次

1715814416.0.jpg

把产量和效率结合在一起,霍姆格伦毫无疑问是此时此刻更好的那名球员。截至目前,本赛季只有4名球员在出场满10次的情况下进入场均得分上双的“180俱乐部(三项命中率50%-40%-90%)”,分别是哈利伯顿、纳兹·里德、迈克·康利和霍姆格伦。其中只有哈利伯顿和霍姆格伦的总得分达到200分,而步行者控卫是最佳阵容级别的个人表现。

此时此刻的霍姆格伦已经在高效为雷霆提供帮助,今日的绝平三分更突显了其未来明星的比赛气质。“那个回合就像是在放电影一样。”轰下40分的亚历山大对自己的小兄弟赞不绝口,“他给了我们取胜的机会,他是个斗士,每个回合都在努力争胜。”

了解雷霆队的人都知道,他们上赛季已经有了崛起的样貌,距离闯进季后赛仅一步之遥,一阵巨星亚历山大证明了自己的比赛层级。而雷霆去年差的那一步,正是内线高度。霍姆格伦就像是他们追求许久的梦中至宝,即插即用撑起了雷霆的篮下护筐,同时丝毫没有牺牲他们全空间阵容的打法。

本赛季霍姆格伦只出现在雷霆的中锋位置,他场均在6英尺内干扰对方10.0次出手,高居NBA第二,11.2%的降准率也在所有干扰出手超7次的球员里位列第三(仅次于恩比德和波尔津吉斯)。雷霆让霍姆格伦更多执行沉退防守,保护篮下,这也令外线球员可以放心覆盖更多面积,干扰更多位置的出手,他们的百回合丢分从去年的第13升到目前的第7少。

a5200b89ly1hk0ayazx78j21kw1kwwtl.jpg

所以无论是利用养伤时间经过NBA级别训练打磨一年的霍姆格伦,还是目前的雷霆队,都处在更加成熟的阶段。当我们把目光投向马刺时,看到的是另一番风景。

八连败过后,马刺正式来到西部垫底,他们没有争胜的指标,也没有在这一年和强队竞争的资本。休赛期的运作充分说明马刺的意图,他们不着急,而波波维奇对索汉打控卫的疯狂实验也证明,比起赢球,他们更注重潜力的开发。

所以对文班亚马目前的定位,波波维奇已经给出了很清晰的说明:“我不想遵循某些特定的路线,因为这条路本身也不存在。文班亚马正在做一些很特别的事情,这其中包括一些我不希望他做的事,但现在我还不会对他干扰太多,我需要了解怎样能让他在球场上最舒服。”

简言之,马刺还不想给文班亚马设限。所以我们能看到法国长人在某些夜晚出手9次三分,能看到他一次次投高难度中投,也能看到他出现低级的失误,这些是代价,“放开抡”的代价。文班亚马有着高出霍姆格伦近10%的回合占有率,原本就没有后者成熟的他显然会在消耗这些球权时大量犯错,而这是马刺允许的。

1758163967.0.jpg

试想一下,如果马刺也把文班亚马的角色固定,让他执行更加简单高效的进攻(比如空切、挡拆顺下,出手魔球化),其效率一定能更高。目前文班亚马篮下命中率高达74.5%,比68%的霍姆格伦更好,但他只有26.9%的出手来自这一区域,霍姆格伦是34%。一方面马刺并不会限制文班,任由后者四分之一的出手来自中距离,另一方面马刺也没有亚历山大这个级别的球星、吉迪这个级别的传球手,他们只有索汉,和出勤不理想的瓦塞尔,所以对方的布防往往更加针对文班亚马。

霍姆格伦和文班亚马都是独角兽,但二人更像是同一科里的不同种,前者目前是标准的空间五号位,后者81%的时间打大前锋,他更像是在莫布利和大号杜兰特之间来回切换。

在偶尔出现的那些瞬间,文班亚马给人带来了更多震撼,包括他在场时,对手在4英尺内的出手比例会骤降7.5%,就像文班今日送出8次盖帽后说的:“我觉得对手越来越少攻击我了。”成长过后,你相信他在某些领域的威力犹在霍姆格伦之上,但马刺并不急于让文班在一条路上专精下去。

9c9d8270-8373-11ee-bef9-ced892a010fc.jpg

面对这两头奇珍异兽,我们惟愿二人可以保持健康,他们的对比和竞争绝不止于最佳新秀争夺战。人们已经针对谁是当下更好的球员展开辩论,也有媒体人抛出了霍姆格伦的天赋并不逊于文班的观点,这种讨论会持续下去,而我们还远没有到可以下定结论的时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