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为啥曼城115项指控没咋地,却重罚埃弗顿?

林良锋11-19 1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英超罚了埃弗顿10分。

你可能立刻会问:如果曼城罪名成立,该怎么罚?先了解一下埃弗顿为什么被罚得这么狠。埃弗顿太背了。字面意思。和利物浦同处一个屋檐下,利物浦有多幸运,埃弗顿就有多倒霉。就举一个例子:1985年欧冠决赛,利物浦球迷在海瑟尔打死人,不仅自己被欧足联禁了6个赛季,还祸及英格兰顶级联赛陪绑。那个赛季的英甲冠军是埃弗顿。

前前后后,埃弗顿还有很多倒霉的往事,但和这次被英超罚分相比,不过是毛毛雨。如果在上赛季开罚单,埃弗顿可能不会被扣10分,但从这个赛季起,英超步足球联盟后尘,启动了扣分机制:只要发现财务违规就6分起步,每超500万英镑加扣1分。好事埃弗顿从来赶不上,但凡有坏事,埃弗顿妥妥名列前茅。消息传来,很多中立球迷不禁同情埃弗顿:曼城被控115项财务违规都未必有事,埃弗顿一查就是10分。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119194237.png

埃弗顿作何辩解?

为什么10分?独立听证委员会认定:埃弗顿在2019至2022这3个赛季亏损1.245亿英镑,比英超允许的三年期亏损额度1.05亿镑(年均3500万)超了不到2000万。英超有没有因为埃弗顿没亏足2000万,少扣他们1分?办不到!埃弗顿本来已经跳出降级圈,上轮客场击败水晶宫,列英超第14,以戴奇本赛季带队的印象,保级压力已不那么迫在眉睫。但这是埃弗顿。好现象的背后,一定有更大的灾难和痛苦等着爆发。

埃弗顿咔嚓跌回降级区,仅以得失球差排在“副班长”伯恩利前面。埃弗顿认罪不?一开始他们不认,但上个月持续5天的听证会,独立委员会一锤接一锤给出证据,埃弗顿被迫认罪,但立刻表示上诉,辩称“金额没那么多”,情有可原云云。没那么多?埃弗顿声称只亏了不到1000万,而且很多客观原因导致自己应收款项泡汤,独立委员会应该酌情网开一面。什么客观原因?大致有4个方面:

-兴建新球场贷款的利息不该算;

-新冠大幅削减该队出售球员的预期收益;

-被迫取消旗下一名球员(据信是冰岛外援西古德森)的合约,但无法追讨赔偿;

-他们积极配合英超调查(这一条最为可笑)。

此外,埃弗顿还把俄乌冲突列为自己遭“不可抗力”打击的原因。据说他们本来可以从俄罗斯巨贾奥斯曼诺夫旗下的一家公司,获得10年2亿英镑的球场冠名权收入,但冲突爆发后,奥斯曼诺夫遭英国政府制裁,埃弗顿被迫取消了和他的一切合作。这笔钱按原计划从2025年分期到账,埃弗顿说已经和对方谈好提前到2022年执行,却又拿不出证据。

头号股东莫希里自2016年进入董事会,画了两个大饼:冲击前四,新建球场。当时部分俱乐部高层就直言这饼有点大。阿森纳当年为了支付新球场贷款,不仅战略性放弃了英超争冠,还在温格最后一个赛季被打回欧联。埃弗顿的家底和阿森纳不可同日而语,敢同时玩两个项目?埃弗顿声称球场贷款利息的大头来自莫希里自掏腰包,根据英超自定的“盈利和持续发展”规定,不应计入亏损,但独立委员会又戳穿了他们的谎言:莫希里(下图中)的贷款都拿去买球员了!更糟糕的是,英超再三警告:你们这么花钱,要出事!

独立委员会这么重手,理由有三:第一是乱花钱,其次是造假账,第三是误导英超。如果外界有人因“主动积极配合英超调查”的姿态同情埃弗顿,只能说他们罔顾事实,埃弗顿并没有在调查中说实话。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119194316.png

曼城埃弗顿区别何在?

曼城的一百多项控罪什么时候有结论,遥遥无期,那是因为曼城行事比较隐蔽,不像埃弗顿“既怕死又反动”,做账不严谨,辩解不专业。

曼城的115项指控听起来吓人,其实很多是重复指控,比如第一个赛季违规,第二第三赛季还是同一违规,以此类推。归纳起来大致上是五类:没有如实提交反映俱乐部财政状况的信息;没有提交(前任)主教练和球员收入的详情;违反英超要求俱乐部配合欧足联财务审查的规定;违反英超“盈利及持续发展”的相关规定;违反英超要求会员俱乐部配合调查的规定。除了之前和欧足联打官司涉及的财务审查,英超的指控中,只有“没上报主教练和球员的真实薪资”是新内容。曼城被指控的罪名,埃弗顿都犯了,区别是曼城的案情更复杂,耗时更长,埃弗顿被抓了现行。

说到拒绝配合、拒绝汇报这类指控,埃弗顿貌似态度较好,问题是曼城如果觉得自己“无罪”,当然选择“抗拒”而不是坦白,埃弗顿的案情几乎没有站得住脚的地方。把欧足联当年对曼城的指控拆为两块——吹胀营收(编造赞助合约)、压缩支出(用阴阳合同掩盖教练和球员的实际收入)——埃弗顿做了同样的事情,把八字没一撇的奥斯曼诺夫买冠名权,提前到2022年冲账,却又拿不出证据说明款项已经到账或即将到账。

欧足联当年输了跟曼城的官司,主要是两点:一是部分指控过了追诉期,只得作罢;二是提供的证据“不能令审判庭满意”。为什么不能令人满意?因为很多证据是黑客从曼城的服务器上盗取的。埃弗顿没有这一条,独立委员会的证据都是埃弗顿自己提供的,连打擦边球阻挠调查都做不到。真想争取坦白从宽,埃弗顿就该把案情简化,有一说一,争取在上赛季结束前结案,这样英超本赛季扣6分起步的惩罚,也许不会落在他们头上。但委员会觉得埃弗顿提供的材料短期难以消化,无法在今年6月之前得出结论。

曼城能赢欧足联,因为请得起顶级大状,潘尼克男爵的收费标准是时薪1万英镑,换算成周薪,和德布劳内差不多。光是看卷宗,就要收80万。跟英超的官司,曼城还会聘他。而代表英超的大状亚当·刘易斯也非等闲之辈,他和潘尼克来自同一律师事务所,在同一幢楼里执业,但资历和声望略逊。以曼城的财力,他们可以把伦敦的一流大状通通收到旗下,但他们只找顶尖的,意味着英超请的律师,可能干不过潘尼克。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119194525.png

曼城没事,切尔西更没事

曼城过去十几年一直通过程序上的技术环节阻挠英超调阅其财务资料,这是英超和欧足联同时启动调查,却多花了两年半才启动指控的原因。埃弗顿债台高筑,哪里请得起名律师对抗英超?何况,他们还要准备降级队起诉他们索取赔偿。违规三年里,那些没有财务违规却降级的俱乐部,比如莱斯特城、利兹联等队,闻风而动,打算在埃弗顿败诉后狠狠敲上一笔。埃弗顿去哪里找钱割地赔款,息事宁人?之前西汉姆因为违反“第三方控制球员注册资格”,降级的谢菲联威胁要告官,西汉姆花了一大笔钱才摆平。

埃弗顿的财务违规,发生在2019至2022这3年,而且是罔顾英超警告,顶风作案,曼城已被查明的违规发生在十几年前,自2014年之后,曼城基本循规蹈矩,营收如芝麻开花,已经超越曼联成为英超挣钱第一大户。场上曼城也捷报频传,7个英超之外,又在上赛季完成三冠。对英超兜售版权出力最大的是曼城,上轮英超和切尔西的4比4,被誉为英超最佳广告片,英超是最不愿意严打曼城的一方。

按部分行家的推测,曼城违规的案子,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拖得越久越好。曼城和埃弗顿的本质区别,是前者真有钱,但囿于当时环境,花不出去。埃弗顿钱不多,但画饼太大,基本把钱砸在买人保级上,形同赌博。无论是欧足联的“财政公平”,还是英超自创的“盈利和持续发展”,打击的对象都是埃弗顿这种本小靠赌的俱乐部。从今年3月审到10月,5天听证后痛下杀手,又给人一个印象:英国政府即将设立一个独立于足总和英超的机构,监督和管理国内的职业和业余足球,也就是在足总和英超(还有足球联盟)之上,再搞一个类似体育总局的机构全面接管管理足球的职能。

多年来足总和英超都无法完善“自我管理”,有必要让政府出面代行管辖。英超抢在政府出手前重罚埃弗顿,意在向政府表明:我们有能力“自我管理”。英超史上,只有两个扣分的先例:一是米德尔斯堡当年没有按时进行比赛,一是朴茨茅斯欠债被银行托管,这两家俱乐部都是鱼腩,罚了没人可惜。埃弗顿虽然是老字号大户,但将近20年毫无起色还不如布莱顿吸引人,拿它祭旗,可谓信手拈来。曼城不会有事,切尔西更不会,他们主动交代的违规,都可以算到前任阿布的账上,这个坦白,比埃弗顿更值得从宽。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119194449.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