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晋级欧洲杯可喜,但荷兰还有功课要补

闫羽11-19 22: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目标已经达成。”在主场1比0拿下爱尔兰,提前一轮锁定2024欧洲杯正赛资格之后,荷兰队主帅科曼用这句话对自己“二进宫”后的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没有太特别的感言,也谈不上兴奋异常。这也是合乎情理的,在开赛之前,这位现年60岁的橙衣教头就曾表示:“如果能出线我们当然会很高兴,但要说到(大肆)庆祝,还是等成为欧洲冠军再说吧。”谢绝了“出线庆典”的安排。而从荷兰队的实际表现来看,他们也确实还有很多功课要补,被法国摁在小组第二也许不算大问题,但荷兰自身的发挥也还谈不上有顶级强队的风采。

14.jpg

“不费吹灰之力,橙衣军团赢下爱尔兰”,从荷兰媒体NOS的文章标题中,不难感觉到科曼的球队并未经历太严峻的考验。事实也大抵如此,虽然1比0的比分不是很漂亮,但对手也谈不上有多少还手之力,除了有一次越位在先被判无效的破门,做客的爱尔兰全场总共只有3脚打门,输球意料之中。科曼则在赛后特别表扬了球队的防守:“德弗赖、范戴克和布林德踢了一场完美的比赛。”

今年9月,做客都柏林的荷兰队曾经险些被爱尔兰掀翻,他们第5分钟就意外丢球,然后凭借哈克波的点球和替补韦霍斯特的中路包抄,才堪堪反败为胜。那一战橙衣军团踢得很费劲,后防失误不少,进攻端也是靠着中场换人后变阵才踢出了更多感觉。两个月以后,荷兰人的发挥肯定算是有所进步,也难怪进球功臣韦霍斯特会理直气壮地回怼记者:比赛比预想中的困难?在出线时刻谈这个有必要吗?

确实,关键在于荷兰赢了,并且出线了。在这个时刻,赢得够不够漂亮,肯定不能算是重点。即便是小胜,往好的方向说,那也是展现了球队的“韧性”,能啃下爱尔兰这种看似不强但又倔强的硬骨头,就代表着队伍的成熟。不过从长远来看,橙衣军团还得继续成长,仅仅是“复制”眼前的成功远远不够。要知道3名先发中卫加起来都已经96岁,而破门的韦霍斯特也已年过而立,他们肯定无法完全代表球队的未来。

当然,荷兰也有青春的气息。在决定晋级一战开打之前,荷兰媒体就已经开始吹风:如果哈克波和西蒙斯联手起来,爱尔兰应该感到害怕。前者在卡塔尔世界杯就有过出色发挥,转会英超利物浦后有过挫折,但目前正在逐渐转好;后者则算是荷兰最引人瞩目的“03后”小将,今夏回归巴黎圣日耳曼又被租借到德甲莱比锡接受锻炼,可谓前途无量。

11.jpg

面对爱尔兰,两人则不可谓不卖力,哈克波送出全场最高的4次射门,西蒙斯也有3次。在343的体系中,两位既是边锋也是影锋的年轻人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隐藏在中锋身后的杀手,也负责向最前线输送弹药。然而即便开火不少,并合计贡献了总共5次关键传球,哈克波和西蒙斯还是没能直接参与任何进球,进攻效率有待提高。尤其是西蒙斯,自一年前国家队首秀至今,这位前腰兼边锋已经为荷兰队出赛10次,却依然没有迎来国家队首球。小伙子似乎有点着急,另外也有些点背,此役他没有哪怕一次令对方门将作出扑救,倒是有一脚包抄射门被冲锋在前的队友哈克波于门前挡出。

未来的几个月里,两位后辈能成长到什么程度,或许会决定橙衣军团的上限能提升多少。在卡塔尔,荷兰队曾与阿根廷踢出过一场灿烂的1/4决赛,展现出不逊于世界冠军的气势,但总体而言,当时的他们总给人“功利大于才华”的感觉,赢球的主因在于前任主帅范加尔的精打细算,以及个别球星的灵光一闪。

世界杯后,科曼回归,荷兰队则可以说还没有展现出能够持2022年的水准。今年年初,他们欧预赛0比4惨败过法国,欧国联四强赛也是连场输球,半决赛2比4不敌克罗地亚,季军战又2比3输给了意大利。再算上10月份主场1比2再负法国,橙衣军团在2023年等于一个强队都没有赢过,他们拿下的对手总共只有3支:直布罗陀、希腊和爱尔兰。

样本太少,让人很难推定橙衣军团真的恢复了雄风,尽管他们确实已经连续三届晋级欧洲杯/世界杯的正赛,摆脱了更早之前连续两届大赛无缘的尴尬。另外从数据上来说,荷兰队此番晋级也显得不太精彩,在尚余一轮未踢的情况下,他们7场欧预赛只进了11球,比小组第3的希腊还少1粒。

12.jpg

不过话说回来,作为晋级球队,荷兰队在欧预赛的闪光点还是有不少,比如贡献了多达6次助攻的邓弗里斯。无论科曼采用的阵形是传统的433,还是近期主打的343,这位国际米兰边卫都可谓是如鱼得水,在右路的突击后横传已成为球队的主要攻击手段。而打进3球的韦霍斯特则是队内头号射手,在王牌前锋孟菲斯·德佩时常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这位世界杯时的超级替补已扛起锋线大梁。

除两位老面孔表现神勇之外,“新人多选择多”也被荷兰媒体认为是国家队在欧预赛的一大发现。别看对爱尔兰,科曼在后防倚重老将,他尝试新人的意愿可是非常强烈。在2023年,已有9名荷兰球员完成了国家队首秀,其中有不少曾让人眼前一亮,AC米兰中场赖恩德斯就是其一。这些年轻人肯定还有成长的空间,也就代表着橙衣军团还可以自我提升。

需要说明的是,新人得到机会并不完全是科曼希望试验,也有伤病过多的客观因素影响。以对爱尔兰一战为例,就有孟菲斯·德佩、弗伦基·德容、德利赫特和阿克等大将缺阵。也正因如此,荷兰媒体对未来又多了一份期待:残阵尚能顺利晋级,等到明夏人员齐整,橙衣军团必定大有可为。而主帅科曼也是这么想的,但能否把理论上的实力提升变成现实,还得看他在未来半年中的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