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加维重伤谁之过?

梁宏业11-20 15: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西班牙队终于通过小组赛最后两轮的连胜反超了苏格兰队拿下小组第一,将以种子队的身份参加欧洲杯抽签,但西班牙队同样深陷痛苦之中,因为在最后一场3比1战胜格鲁吉亚队的比赛中,加维右膝关节重伤,不光本赛季报销,还同样无法参加明年的德国欧洲杯和法国奥运会的比赛,西班牙队痛失绝对主力。

655a7ed48c349.jpeg

路易斯·德拉富恩特“专害”巴萨金童?

加维是怎么受伤的?对格鲁吉亚队的比赛中,西班牙队凭借中卫勒诺尔芒接角球头球先拔头筹,随后那不勒斯边锋科瓦拉茨赫利亚利用反击将比分扳成1比1平,此时的西班牙队还不能保证获得小组第一,随后第20分钟,加维在右路禁区前接球时被格鲁吉亚队中卫洛乔什维利申脚踢到右腿后扭到右膝,加维痛苦倒地后起身认为自己还可以踢,在随后的3分钟内,加维有一次禁区内跳起争顶成功,最终在第23分钟在右路接一次长传反击胸部停球后扭伤了右膝被毕尔巴鄂中场桑塞特换下。在场的23分钟内,加维堪称是西班牙队表现最佳的球员之一,他在第8分钟甚至接到卡瓦哈尔的右路传中打出了一脚精彩射门,但对手门将马马达什维利将球扑出。

加维的伤情很重,以至于下半场帮助球队打进再次领先进球的巴萨队友费兰·托雷斯进球后拿出了加维的球衣把进球献给加维,同一场比赛中队友就将进球献给受伤被换下的球员已经说明了加维受伤的严重性。赛后,西班牙媒体透露经过队医的初步诊断,加维为右膝关节十字韧带断裂无疑,最让人担心的是加维右膝关系的边韧带也可能已经损伤,这需要加维回到巴塞罗那后进行B超和核磁共振检查才能断定,所以几乎可以肯定加维的伤病恢复期要超过6个月,也就是说加维不光本赛季剩余的比赛无法参加,也将缺席帮助西班牙队获得种子队资格的德国欧洲杯和巴黎奥运会。

655a89cabd629.jpeg

赛后,西班牙足协的技术总监卢克和足协队医亲自驾车送加维和另一位巴萨队友伊尼戈·马丁内斯去了机场,加维将乘坐私人专机飞回巴塞罗那,巴萨队医已经准备在接加维。

巴萨俱乐部在加维重伤后并未立即发表任何声明,但不满的情绪已经可以想象,哈维的巴萨正经历着低潮期,而被哈维认为是球队“灵魂”的加维却重伤要缺席赛季所有比赛,巴塞罗那媒体立刻替俱乐部传出不满之声,指出加维和勒诺尔芒是路易斯·德拉富恩特仅有两位未轮换在周四和周日连续首发的球员,在西班牙队已经出线的情况下,德拉富恩特有必要这么做吗?

德拉富恩特自己在赛后表示出了对加维受伤的痛苦,“这可能或者肯定是我记忆中最糟糕最痛苦的一天,但生活教会我们必须要继续向前走。我非常悲伤痛苦,当中场休息走进更衣室的时候,更衣室里就像……我们所有人心都碎了。为什么我不雪藏加维?因为如果是另一名球员受伤,我们会谈论一样的事。这是一个意外,加维上周末没有打联赛(对阿拉维斯累积黄牌停赛),他的体能状态非常好,表现得像个现象。但不管怎么说,我们感到我们的灵魂都碎了。”

不过,马德里媒体认为在西班牙队终于如愿以偿获得小组头名的日子里,因为一次冲撞导致加维受伤并不能因此来批评主帅德拉富恩特,那个提问为什么不让加维轮休的记者才是不怀好意。马德里媒体认为任何人当国家队主帅都会使用加维打主力,西班牙队虽然在10月份的国家队比赛日中就已经确定出线,但并没有保证小组第一,而在最后一场比赛前,仅仅落后西班牙队2分但相互成绩占优的苏格兰队都可能成为小组第一,西班牙队有争取小组第一的需要,所以德拉富恩特不可能把球队换为全替补。另外,马德里媒体认为德拉富恩特没有主观上的责任,因为加维并非是带伤入选的国家队,这只是一次意外事故,如果要说真正有责任的,那就是俱乐部、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安排了太多比赛,但没有任何一方愿意去改变这种现实。

如果非把德拉富恩特说成是加维受伤的责任人,并不合适,但巴萨球迷对这位国家队主帅的印象不佳,因为巴萨前后两任金童的伤病都有德拉富恩特的责任。而德拉富恩特对目前快变成玻璃人的佩德里其实应该负的责任更多,2020-21赛季佩德里为巴萨出场了52场,3525分钟的出场时间其实并不算多,排在队内第7位,德容那个赛季出场4492分钟,老将梅西也出场了4191分钟,但佩德里在赛季结束后又以主力身份参加了欧洲杯,在3场90分钟的小组赛和3场120分钟的加时赛中,佩德里只在1/4决赛对瑞士队的比赛中缺席了1分钟,在120分钟比赛结束前被罗德里换下,因为罗德里是点球手之一。

而在欧洲杯之后,当时还是西班牙国奥队主帅的德拉富恩特又招入佩德里和费兰·托雷斯等打了欧洲杯的球员去打东京奥运会,当时还在曼城的费兰被瓜迪奥拉警告后没有前去,而佩德里去了。在日本,西班牙国奥队打进了决赛,但最终1比2输给了巴西队,佩德里全部6场比赛首发,其中1/4决赛和决赛还都打了加时赛,等于佩德里一个夏天打了两个大赛,全部首发出场12次,其中还有5场加时赛全部参与。目前佩德里多伤的体质被普遍认为是在2021年那个夏天身体给熬坏了。

赛程密集,年轻人速成都是伤病增多原因

如果把加维的受伤认为只是一次意外一次事故,那么无法解释的是每次国家队比赛日都会出现的大面积伤病,比如本次国家队比赛日中,巴萨除了加维的重伤,特尔斯特根也因为背部伤病提前回到俱乐部,皇马更是有卡马温加和维尼修斯的受伤,目前西甲的欧冠球队皇家社会也有主力前锋奥亚萨瓦尔在西班牙队比赛中受伤。最惨是英超领头羊曼城,有哈兰德、努内斯、阿克、埃德松、科瓦契奇5人伤病。

巴萨最近几年涌现出的年轻新秀不少,但伤病同样不少,最近几年出现的最有天赋的三名球员佩德里、加维和安苏·法蒂都受到伤病严重困扰,其中法蒂已经被租借到英超布莱顿。西班牙媒体做了对比,发现现在年轻球员的成长更快,比如17岁就在巴萨一队亮相的加维目前刚刚19岁,但已经为巴萨和国家队出场了136场比赛,而同样是当年的天才,目前的主帅哈维在20年前18岁出道,到22岁才为巴萨和国家队出场了136场比赛,也就是说哈维4年的成长经历,加维用了2年就完成了。

疫情也是球员伤病增多的一道分水岭,疫情之后的赛程紧密让球员的伤病更多,根据西甲的数据统计,疫情前西甲联赛总的伤病数目每个赛季相差不多,比如2008-09赛季,西甲共有420人次的伤病,2019-2020的疫情赛季有413次的伤病,但到了2020-21赛季,也就是疫情之后的那个赛季,西甲的伤病次数暴增到了520次,此后这个数字就没有再回降到500次以内,也就是说疫情赛季后球员伤病暴增了20%左右,其中伤病中有60%是肌肉伤。

球队、尤其是传统强队近来伤病增多明显,比如皇马目前有9人受伤,受伤人数占全队总人数的39%,主力球员库尔图瓦、米利唐、维尼修斯、楚阿梅尼、卡马温加目前都受伤,天才新秀居勒尔甚至因为不断受伤连亮相都没有完成过。西班牙媒体认为目前传统强队遭遇的一个问题是普遍没有季前赛准备,因为目前的季前赛已经被国际冠军巡回赛代替,赛季还没开始,球员们还在恢复体能水准的时候,就安排了皇马战巴萨这样的重量级国家德比,而所有主帅和球员都不愿意输掉这样的比赛,在体能还没有储备的时候已经开始拼命了,所以很多强队的高水平球员从赛季一开始就受伤,这和曾经球队在本国内准备赛季,从业余球队开始打起来渐渐恢复体能有了本质的不同。

我们可以以巴萨为例一窥究竟,本赛季夏季冠军赛中有一场阿森纳对巴萨的比赛,哈维特意和师出同门的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约定好比赛不要上强度,避免受伤,但在巴萨开场就领先后,阿森纳球员不自觉地就上了强度,最终锤了巴萨一个5比3,哈维赛后抱怨阿尔特塔没有按照事先约定好踢,而阿尔特塔则就解释说比赛开始后自己也无法控制球员。

去打国际冠军杯已经是所有豪门球队无法逃避的选择,因为球队有创收的需要,球员工资高企,而疫情过后俱乐部的收入减少,球队只能硬着头皮去打这种友谊赛赚钱。巴萨在上周刚刚公布了一场颇具争议的友谊赛计划,12月20日巴萨要打一场联赛,而21日就要在美国达拉斯打一场友谊赛,也就是说巴萨联赛过后就要日夜兼程飞十几个小时去美国,然后连时差都不用倒在西班牙时间凌晨3点在地球的另一面去和一支墨西哥球队打一场比赛,然后再乘坐飞机闪电回归巴塞罗那,球员们才能得到圣诞假期,这只为了赚取500万美元的出场费。

所有人都知道目前国际足坛的问题,那就是俱乐部、欧足联和国际足联都在尽自己所能去“过度剥削”球员,为自己赚钱,但没有人愿意坐下来协商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只要是着手去解决就会影响到所有人的经济利益,甚至被所谓“过度剥削”的球员们都鲜有人站出来声讨赛程,因为一旦球员们声讨赛程要求更少的比赛和更轻松的赛程,就会被资方要求减薪,俱乐部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球员们的高工资造成的。

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在今夏对塞维利亚的欧洲超级杯后就对这一局面有过深刻的讨论,“夏季我们就去美国,打那些比赛强度极高的比赛,德比战、强强对话,球员就受伤,现在继续受伤,而且未来会继续受伤,库尔图瓦不在就换另一个,米利唐不在也有另一个,德布劳内不在也会有另一个。这是一场球员们不会获胜的战争,直到球员们觉醒开始反抗,否则指望欧足联和国际足联,他们什么都不会干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