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足协主席站错队?疯子总统将如何影响阿根廷足球

王勤伯11-22 0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疯子”米莱高票当选阿根廷总统,对于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他在这场选举中不仅公开站队败选的马萨,而且曾试图号召足球界团结起来抵制米莱。

33R94GQ-highres.jpg

足协主席与新总统结下梁子

塔皮亚和米莱的梁子是怎么结下的?这和米莱曾经接受过的一个采访有关,他说他更喜欢英国的足球模式,希望阿根廷足球俱乐部性质从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变成“匿名体育公司(SAD)”。

米莱的这番言论略有点缺乏深思熟虑,包括他使用使用的术语“SAD”,其实是西班牙足球名词。这是西班牙在1990年引入的,旨在改善体育俱乐部的财务管理并遵守透明度要求,该法律要求参加西甲和西乙联赛的俱乐部都有义务以SAD身份加入,所有者通过证券或股票参与股本而拥有该公司,作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需要以其个人财产作为担保,仅仅依靠实缴资本。但有4个俱乐部因为历史原因获得豁免,被允许保持非营利性体育协会的地位,它们是毕尔巴鄂竞技、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和奥萨苏纳。

SAD是否搞活了西甲经济带来繁荣?事实是皇马巴萨的地位是没有人可以撼动的,同时私人投资者可以搞活一个俱乐部,例如比利亚雷亚尔这种例子,但也可以把一个豪门搞得半死不活,例如瓦伦西亚。在负面的例子里,会员认为自己的情感、尊严和权利都受到了碾压。

会员制对于阿根廷足球还有更深刻的社会含义,因为很多小孩的青少年时代是在俱乐部度过的,因此得到了保护和教育,不至于流落街头成为小混混。塔皮亚很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不同意俱乐部的私有化,它们的存在和运作是在另一种文化中才成立。

阿根廷的俱乐部作为非营利协会,履行社会职能,因为很多没有家庭条件的孩子可以去俱乐部踢球,他们在那里得到帮助、陪伴,他们也被赋予了人生价值。一个私有资本很难来购买巴拉卡斯中央俱乐部(塔皮亚自己踢过球、担任过主席的俱乐部),因为我们的本质不同。俱乐部不仅仅是男孩或女孩,更是家庭,每周他们有3、4次机会在俱乐部分享一些东西。俱乐部多一个男孩,街上就少了一个男孩。”

当时采访米莱的记者也就此询问了米莱对足球俱乐部社会价值的看法,米莱反问说:“问题是,谁来养活俱乐部?会员如何养活俱乐部?”

1700616455871036887.jpg

马萨与里克尔梅

足球私有化动了谁的奶酪?

塔皮亚自己并没有公开号召足球界集体投票支持马萨。但是他的重要副手、阿根廷足协财务主管兼理事会主席帕勃罗·托维吉诺发推说:“是时候公开表示对塞尔吉奥·马萨的支持了。每个阿根廷足球俱乐部都来捍卫自己的组织和机构。对SAD说不!对足球私有化说不。加油,亲爱的塞尔吉奥,战友加油!这个国家需要你,马萨做总统!”

从私人关系来说,塔皮亚和马萨之间的密切关系是众所周知的。马萨很长时间都是老虎竞技俱乐部最重要的会员,幕后管理者之一。在塔皮亚担任巴拉卡斯中央俱乐部主席的时候,两人就过从甚密。塔皮亚还感谢了马萨在阿根廷获得2030世界杯(一场比赛)主办权过程中的努力。

笔者在之前一篇文章《里克尔梅会决定阿根廷大选吗?》中介绍过,马萨和米莱都是博卡青年队球迷。其中马萨是里克尔梅的好朋友,米莱在这次大选中获胜的关键则是得到了博卡前主席、阿根廷前总统马克里的鼎力支持,为他拉到了中右联盟的选票。而马克里近期的目标就是推翻里克尔梅,自己重回博卡。

对于马克里来说,塔皮亚是一个令人憎恶的背叛者。塔皮亚当时能够成为阿根廷足协主席,原因是他得到了马克里的心腹、当时的博卡主席安杰利奇的支持。但是塔皮亚成为阿根廷足协主席以后,立即就抛弃了安杰利奇,继续和马萨关系密切。

当然,对于塔皮亚来说,他并不认为自己成为阿根廷足协主席是依靠安杰利奇,只是安杰利奇愿意和他结盟。塔皮亚登堂入室的靠山是阿根廷庇隆主义政党重要政客、前独立俱乐部主席莫亚诺。塔皮亚娶了莫亚诺的女儿,不过这个乘龙快婿在位置彻底稳定以后,2020年也和莫亚诺的女儿离婚了。

塔皮亚和马萨的合作深入到经济领域。马萨本次败选,一个重要原因是阿根廷人实在无法忍受庇隆主义政党的腐败,宁愿选择一个疯子,尽管这个疯子也和另一侧的老官僚、旧势力结合紧密。举例说,阿根廷队赢得世界冠军以后,阿根廷足协把国家队的票务代理权交给了毫无经验的Deportick公司。一个没有经验的新公司为什么能够拿到代理权呢?因为公司老板哈维尔·法罗尼是马萨的心腹。

1700616469933026453.jpg

塔皮亚与马萨

米莱借势打压塔皮亚?

现在米莱成为阿根廷总统,12月份博卡选举中马克里支持的伊巴拉有一定希望战胜里克尔梅当选博卡主席,这样马克里可以出任副主席,然后以博卡副主席的身份进入阿根廷足协理事会。这可能会重新开启马克里和阿根廷足协之间多年的争端。20多年前马克里成为博卡主席的时候,格隆多纳还是阿根廷足协掌舵人,当时马克里就和他有过多次交锋。

不过,塔皮亚是否担心自己受到米莱的报复呢?或许他早就有过衡量,他是不在意的。原因在于,塔皮亚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关系很好,如果米莱想要介入阿根廷足协事务,塔皮亚随时可以请求国际足联处罚阿根廷足协,激起对米莱的公怒。这样的案例在不止一个国家发生过,最后通常都是政府作出让步。

此外,托维吉诺的公开态度得到了阿根廷足球几乎所有俱乐部的支持。博卡、竞技、圣洛伦索和独立都公开表达过同样的立场。博卡和河床都在选举投票之前公开表示,将捍卫俱乐部100多年来的传统的承诺,保持其非营利性民间协会的性质,俱乐部只属于球迷。

米莱可能是意识到了足球圈掀起的这股反对他的风浪来势汹汹,赶紧在选举之前接受采访作出澄清。他说是媒体刻意炒作,他否认说自己想把阿根廷足协私有化,他只是认为,足球圈也应该可以有不同的组织形式。

实际上,在阿根廷存在像防御正义、铁路工场这种名义上还是非营利组织,但实际已经属于私有经营者的俱乐部。不过他们并不敢公开这样宣称,因为阿根廷足协的章程就规定了加入协会的俱乐部性质,SAD被排除在外。

由于阿根廷深陷危机,米莱在上任之初将面临诸多困难。他的各种承诺例如阿根廷美元化看上去很迷人,但实际是前人已经尝试过并且惨败的方案。阿根廷的问题是经济总是在衰退,根本不可能拥有足够的美元推动米莱的政策。米莱本次当选也是依靠与他之前羞辱过的派别结盟,因此他必须对各方面、各行各业作出妥协,才可能展开工作,而公开挑战阿根廷人热爱的足球是不合时宜的。所以,对于足够精明的塔皮亚来说,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台阶,也不是不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