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意人到新惊喜 拜合拉木:还得多练练射门+头球

王晓瑞11-23 12: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晋江报道

一平一负塔吉克斯坦,国奥队的锋无力问题依然存在。算上9月份U23亚洲杯预选赛,以及之前与土库曼斯坦的两场热身赛,国奥队外战近6场只打入2粒运动战进球。对此,教练组也还在百般考察。二番战塔吉克斯坦第57分钟,国奥队就把前场4名攻击手换了个遍,依旧无法破门。

IMG_8845.jpg

不过这一次在晋江,国奥队还是有一个收获。那就是拜合拉木·阿卜杜外力。首战塔吉克斯坦时,他虽然只得到20分钟上场时间,给予对手很大威胁;国奥队获得的那粒点球,也是拜合拉木强力突破所致。而第二场迎来首发,他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表现还可以吧,就是有点儿累。毕竟国际比赛和中甲、中乙完全不一样,这里的比赛节奏非常快,锻炼价值很多很大。”赛后,他微笑着对记者说,仿佛重新找回在国字号的自信。

年初,拜合拉木随国青队杀入U20亚洲杯8强,此后就跳级至国奥队。本来国奥教练组对他相当看好,一度把他视为中锋首选,但在后期经过尝试,他又逐渐淡出,直至在奥预赛第一阶段前最后一刻,落选了球队23人大名单。但相比当初在国奥队的失意,拜合拉木在被租借到四川九牛后,一度踢得顺风顺水。不仅司职绝对主力,还在联赛中后期不断有出色表现:最后9轮出场7次、打入3球;赛季出场15次,打入5球、助攻1个。

显然,国奥队也是注意到拜合拉木的良好状态,又在时隔两个月后将他招入。但这一次,教练组对他提出新要求,“还是要在进攻上争取做得多一点,防守可以相对淡化,要随时做好准备在中前场实施反击。”

拜合拉木对此也有一番思考。他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先要在体能方面,必须要比之前更好一点,另外要加强与队友的配合,在防守上也要做出一些贡献。”而经历两场比赛累计近100分钟的表现,大家伙对拜合拉木也有了新的认知。他本人总结称,“踢下来这两场,首先是没有太多次丢失球权,然后和队友们的配合还可以吧,但也不是特别出色,后面还需要再努力。另外在侵略性、向前意识和防守上,我对自己也有很多要求,这次踢得也还不错。”不过,他也不太好意思说,“就是射门有点儿差,还需要多练练。”

相比之前几期集训,现在,国奥队也调整了拜合拉木的位置,由中锋改打左边锋。实际上,他在四川九牛也是主打这个位置。两场比赛下来,拜合拉木说,“在边路的配合还可以吧,但也不是很好。我还是比较喜欢在中间,和队友们打一打二过一。以前很少边路传中,但在这里,教练一直安排我去边路传中,我虽然踢左路,但左脚还得练。有时候也希望边后卫后插上给一些支援,让我到中间跑一跑,然后我再为队友做球。我觉得,这些方面还得需要训练和比赛多多磨合。”

尤其提到磨合,拜合拉木直言,这是球队在运动战打不开局面的一个原因,“还是多和队友寻找配合,给前腰以及后腰多做球,包括分边还有传中。而且在头球这方面,我还得要多练一练。”

但实际上,通过这半年在四川九牛的锻炼,拜合拉木的比赛感觉是渐入佳境,“九牛教练很信任我,回到俱乐部一直踢首发,踢的比赛场次也多,保证我来到国奥队,在状态上有一定的延续性,很快就适应比赛的节奏。”在他看来,这次回归,算是给予国奥队一定的帮助,但可惜的是进球太少,“在进攻上,细节还有很多问题,还需要通过比赛找一找信心。”言谈中,他不仅想起年初随U20国青在迪拜拉练,期间就战胜过同是亚青赛球队的叙利亚。于是,不禁为此役错失绝杀塔吉克斯坦而惋惜,“那一次踢了好多场比赛,对阵叙利亚时,我还顶进一个头球。我觉得,我们需要这种(亚洲级别)热身赛的胜利,带来信心上的一种突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