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剑指杯赛4连冠先扎紧篱笆 未雨绸缪备选2奇兵

王晓瑞11-24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杯王”又来了!11月19日下午,山东泰山队一行几十人从济南出发直奔苏州。25日下午,他们将在苏州奥体中心,与老对手上海申花队争夺今年足协杯冠军。十一个月前,山东队就是在这座体育场击败浙江队,实现足协杯的三连冠,而这一次,“杯王”自然依旧不甘示弱。

63be93c2f3e82afe2b33eaff.jpg

非常时期非常求稳

不得不承认的是,山东队这次争冠的困难程度,一点不亚于上赛季。要知道在那场决赛中,山东队仅两名外援可用,远不及浙江队的4外援配置,可在当时,泰山的内援班底十分充实。相比之下,此次崔康熙不仅要面临莫伊塞斯、贾德松和费南多三人的停赛,王大雷、刘洋、刘彬彬、陈蒲和谢文能,也在过去两周未与全队合练,另外,帕托也是有伤在身。

在这种情况下,山东队如何在这样一场决赛中制胜?其实,这也是对崔康熙的一次大考。有趣的是,4年前的足协杯决赛,当时,申花队正是在崔康熙的率领下,回到主场以“三闷棍”的方式翻盘夺冠。所以在本场比赛前,外界也都在期待着:今年决赛会不会继续由崔康熙主导?

但据了解,在此次决赛前,崔康熙在队中重点强调两点内容。一是安全,二是防守。按照队员们的理解,这其实说的是同一件事,就是先要扎好篱笆,且不可以冒进。包括泰山内部也分析认为,像这样一场定胜负的决赛,首先确保不能丢球,或者说不能先丢球。“特别是申花这样的对手,一旦率先丢球,想要再进球那就太难了。”显然,球队上下十分了解对手风格。本赛季中超第一轮客战申花,山东队当时占据很大的优势,射门14比7,控球率也接近70%,但最终在被吴曦打入一球后,始终没能扳回比分。

况且球队防线现在缺兵少将,除贾德松停赛,两大右后卫王彤和童磊都是赛季报销。但在上轮亚冠,崔康熙已暗露出对李海龙的信任,不过,老将吉翔也是一位人选。实际上在外界看来,即将出战这样一场强强对决,像吉翔这样身经百战的老将,之于球队还是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江苏和山东效力期间,他已经累计出战6次足协杯决赛,其中3次夺冠。当然按崔康熙的思路,吉翔也有机会出任主力后腰,从而进一步弥补莫伊塞斯的空缺,在中后卫身前,再加一条屏障予以保护。

能否再度出奇制胜?

相比较扎紧篱笆的思路,外界还很关心山东队能靠谁得分?一年以前,是陈蒲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改变战局。当时,他也被认为是费莱尼、克雷桑缺阵之下的一枚奇兵。那么在这一次,除了众所周知的克雷桑和费莱尼,山东队还没有奇兵?

其实在联赛还未结束时,崔康熙就有意培养几位“超级替补”。起初是谢文能,他也很快抓住机会,但他还要经常被国奥抽调。本场比赛之前,谢文能20日才归队。相比之下,在联赛最后一轮上演帽子戏法的胡靖航,被球队上下寄予厚望。特别是在前段时间5名国字号球员被抽调时,胡靖航不仅是全程跟队合练,在备战之中也得到重点雕琢。球队内部也感觉到,他的状态和自信得到极大的提升,尤其是在分组对抗方面,胡靖航近期经常有很不错的表现。一位内部人士也笑言,帽子戏法来得非常及时,可以让崔康熙在决赛中有更多的选择。

实际上,之所以讨论奇兵的话题,也在于外援帕托的伤势,包括他较低的进球率。尽管有媒体称帕托可以出战,但据了解,他的胳膊伤势对于跑动和对抗仍有很大影响,所以,崔康熙必须另觅奇兵。

值得一提的是,足协杯之于胡靖航和谢文能,也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前者在国内足坛的处子秀亮相,就是在2016年足协杯第三轮对阵北京北控。当时,还是与武磊、吕文君并肩作战;包括在2021年足协杯决赛,他还是首发并踢满90分钟。而谢文能代表山东泰山一线队的首粒进球,同样是在足协杯赛(对阵梅州客家)。显然假如可以出场,人们也期待着有一个“新陈蒲”横空出世,决定胜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