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斯卡洛尼为何想辞职,他和塔皮亚有何矛盾?

王勤伯11-24 08: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斯卡洛尼暗示可能离开阿根廷队,他在说这番话之前没有和更衣室进行沟通,教练组里也只有极少数人知情,这让外界关于他和塔皮亚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的猜测很多,说法很多。

最大的一个猜测是关于钱,因为阿根廷国内疯传斯卡洛尼的教练组被拖欠了奖金。但是阿根廷足协财务主管托维吉诺公开表示,阿足协不欠教练组一分钱。

导致阿根廷社会深度分裂、足协主席塔皮亚也率众站队的总统选举是否与此有关呢?例如塔皮亚是否要求过斯卡洛尼出来表态站队?这里也缺乏当事人的说法。

claudio-tapia-sobre-lionel-scaloni-no-tengo-dudas-que-va-a-continuar-siendo-el-dt-de-la-seleccion-argentina-1101501.jpg

和阿根廷足协比较疏远的综合大报《民族报》给出了一个版本:塔皮亚并没有要求斯卡洛尼出来站队,但是希望斯卡洛尼和国家队有所表示。准确地说,球员和教练组不用和总统候选人马萨合影,但是希望以国家队的名义,赠送一件球衣给马萨,理由是他为阿根廷获得2030世界杯一场比赛主办权做出了重要贡献,斯卡洛尼出来送就行。斯卡洛尼很干脆地拒绝了。

塔皮亚和马萨是铁哥们,这不是什么秘密。而且阿根廷足球俱乐部集体支持马萨,因为极右候选人米莱想要让阿根廷足球从非营利性体育组织,变成匿名股份公司。会员制确实在阿根廷足球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足球俱乐部是数量众多的穷小孩度过青少年时代的重要场所,如塔皮亚所说,“俱乐部多一个踢球的小孩,街上就少一个小孩”。

既然这个问题成为决定阿根廷足球未来的关键,塔皮亚确实希望斯卡洛尼能够表达支持本国足球大多数人,而不是支持资本的观点。但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对足球俱乐部私有化,斯卡洛尼也很干脆地说:“这个话题我不参与。”

阿根廷本次总统选举,尽管社会撕裂严重,但整个过程还算让阿根廷社会满意,民主程序和民主气氛得到了保证,没有美国或者巴西式的选举后阴谋指控和大型骚乱。足协主席和主教练之间在政治立场上没有统一站队,这也不算什么问题。如果斯卡洛尼和塔皮亚真的为此发生矛盾,那只能说是一个导火索,通过斯卡洛尼的当众声明让之前的问题浮出水面。

1700784051114.jpg

斯卡洛尼和塔皮亚最关键的矛盾在于,塔皮亚认为自己是斯卡洛尼的提拔人,是恩公,有他才有斯卡洛尼,才有三冠王(美洲杯、美欧杯、世界杯)。他甚至会在一些场合暗示,斯卡洛尼执教阿根廷之前甚至没有过作为主帅执教一线队的经历。而斯卡洛尼认为,球队的成绩是球员在赛场上赢得的,是他和他的教练组努力工作取得的。

所以,尤其是在世界杯之后,塔皮亚带着世界杯奖杯到处走,甚至去了一些分明是自己私人关系的场合参加活动,这导致了斯卡洛尼的担心和不满,有一种胜利果实被随意玩弄的感觉。

两人之间的矛盾从世界杯后斯卡洛尼续约出现诸多拖延就能看出来。

而另一个重要矛盾是,阿根廷足协在后勤工作方面仍然是混乱不堪,而塔皮亚并不那么在意把后勤做得尽善尽美,甚至他自己就带头搞破坏。

去年9月阿根廷在美国进行两场热身赛,晚上旅馆格外喧闹影响球队休息。斯卡洛尼跑去酒店前台抱怨,但是之后酒店前台回话说,正在搞派对的房间是足协主席塔皮亚的。塔皮亚请来不少亲友庆祝自己生日,有吃有喝,载歌载舞。

世界杯夺冠后,阿根廷队更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商品,足协只考虑如何挣钱,而不是帮助球队维持水平。3月份在本国的两场热身赛,阿足协请来的对手是巴拿马和库拉索,6月份的亚洲之行,和澳大利亚、印尼热身。这样的巡回赛当然是一大笔钱,但如果看到欧洲对手们都在打高质量的比赛,阿根廷连续4场打鱼腩真的说不过去。

0000118791.jpg

斯卡洛尼之前,贝尔萨、佩克尔曼、萨韦利亚离开阿根廷国家队帅位时,都有一种一言难尽的感觉。无论阿根廷足协主席是格隆多纳、塞古拉还是塔皮亚,足协为国家队提供的支持都是相当有限的。塔皮亚任内实现了第三冠,但他受到的抨击非常多,例如阿根廷联赛会发生进行到一半突然决定减少1个降级名额。斯卡洛尼从未公开批评过足协,但他不舒服在世界杯之后是显而易见的。

或许,如果这个时候有欧洲重要俱乐部邀请他,以世界冠军教练身份去接手,未尝不是一种解脱和自我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